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邓川镇

中共旧州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 来源:邓川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93日至1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旧州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0327日,县委巡察组向旧州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县委巡察意见反馈后,旧州村党总支及时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必利任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杨继红、村委会副主任李强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由村党总支书记牵头,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目标责任。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情况

(一)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20204月起,将每月的1日固定为学习日,组织全体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支部书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主要内容,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了村组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的理解,提升了村干部为民服务的本领。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未形成常态化问题。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的契机,坚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年轻党员带头学,在各党支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重要工作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完成了村党总支书记对全村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遍访工作。实行村干部分片包保责任,将村干部和工作组成员按自然村分为5个小组,分区负责各项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脱贫攻坚国家普查指标,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形成问题台账,逐一整改清零。三是紧扣两不愁、三保障,逐户分析研判,针对返贫致贫风险,因户施策,加大帮扶力度,确保所有建档立卡户实现高质量脱贫。四是逐户核对基本信息、帮扶措施,完善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2)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落实不力问题。一是认真开展截污治污存在问题大排查,将管网未入户、农户无化粪池等问题形成台账,同时,加强与镇环保站和施工方的工作对接,对照问题台账进行整改销号。对有条件接入管网户,已完成管网接入整改工作,其他因地势原因无法接入管网的农户,采用污水车清运的方式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对4个自然村无化粪池户,动员鼓励农户自建。二是每月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一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营造全民参与洱海保护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组织1200多人次参与环境整治,共清理疏挖沟渠22条,清理田园、道路垃圾31吨。三是管好用好管水员,抓好节水控水各项措施,做到“一把锄头管水,一把闸刀放水”。

3.关于农村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整改情况

1)针对党总支领导发展能力弱问题。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澄江恒阳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生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在辖区内继续推广种植荷兰豆、贡菜、灯盏细辛等经济作物。截至目前,旧州村新引进的经济作物中已实现收益的有贡菜200多亩,每亩产值约4000-8000元;荷兰豆68亩,每亩产值约3000-8000元;马铃薯200多亩,每亩产值约7000-8000元,切实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

2)针对村组干部领头雁作用发挥不佳,三培养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加强致富能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的培养,将农村实用人才、高校毕业生、致富能手纳入三培养计划。2020年旧州村党总支借助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契机,积极吸收了5名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实用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同时吸收2名先进群众和致富能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加强村级后备力量。

3)针对解决民生问题乏力,作用发挥不佳问题。加大扶贫项目建设社会协调力度,配合镇政府实施好桂大路、旧州道路硬化整村推进和大营农田水利项目,确保项目尽早发挥效益。目前,桂大路路基铺整结束,道路硬化完成1/3;完成旧州村内道路硬化面积 18860平方米,涉及旧州、新家、九石沟、下邑、百岁坊5个自然村,切实满足群众生产和出行的需求;投入46.3万元在大营自然村开凿机井1口,并安装水泵,增加了供水量,切实解决了群众用水问题。

4)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强,行动慢问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形成问题台账,及时调处化解群众反映问题。截至目前,共排查调处群众纠纷3起,成功处理3起。

5)针对组织发动村民不够问题。通过发放宣传单和播放广播,加大对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及时公开村级集体事业、集体资产情况,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提倡移风易俗、节俭办事,规范农村客事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劝阻客事办理2起,丧事从简3起。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对党建工作研究部署少问题。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村党总支切实担负起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今年6月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对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制定2020年下半年党建工作计划,要求各党支部切实抓好年度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2)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确保抓党建工作各项措施具体可行;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的督促指导,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提升抓党建工作质量。于今年6月,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务知识和党建业务培训。

3)针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重建轻管’”问题。对各党支部活动场所管、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制定完善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做到专人专管,保持活动室环境干净整洁,确保活动室使用正常,村党总支每个季度对支部活动室进行督促检查,提高活动室使用效率,充分发挥活动室的作用。

4)针对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问题。抓实“1+11”基础党务工作台账,督促下属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各项制度,抓实基础党务工作。

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加强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群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对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的每个环节严格审核把关。2020年上半年,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吸收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

2)针对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方式,完善流动党员台账,建立了旧州村党总支微信群和各支部微信群,通过网络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及时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状况。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问题。督促下属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上1次党课、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确保制度有效落实。

2)针对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程序,做到会前组织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会上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列出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20204月份,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旧州村党总支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提出解决措施,制定整改方案。

4.关于乡村治理不规范,民主决策执行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四议两公开决策制度不规范问题。凡属村级重大事务和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在村党总支领导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20204月,桂大公路占地补偿事项,按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

2)针对宣传贯彻土地管理政策不力,农村宅基地管理混乱问题。加大土地管理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对村庄规划管理员的管理和业务知识培训,严格按照政策和上级要求对宅基地进行申报,发现两违苗头及时制止,并上报处理。20204月份至今,成功调解了8件土地纠纷,发放住房停建告知书18份。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敷衍应付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不少于2次,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杜绝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

2)针对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问题。结合农村党支部实际,认真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的督促,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3)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定期组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今年6月,组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轮。

4)针对开展三公开工作不到位问题。严格按照三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及事项,增强工作透明度,及时对村务、党务、财务进行公开,并督促指导各村民小组定期对财务、村务进行公开。

2.关于村监委履行监督职责不力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工程项目、脱贫攻坚、洱海保护工作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建立监督工作台账。二是年初,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村监委年度工作计划,年底,及时对工作进行分析总结。

2)针对监督职能弱化问题。加强对村内重大决策、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监督,确保村级事务公开透明。

3)针对村监委自身建设不到位、学习搞应付问题。加强村监委自身建设,定期组织村监委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相关法规,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2次。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加强村组干部对财经纪律的学习,规范使用资金,已将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全部退还。

2)针对执行国务院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组招待费规定不严格问题。严格落实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组招待费的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政纪律,切实杜绝了村组接待的情况。

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整改情况

1)针对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一是严格按照“村财镇管”的要求,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村级财务资金一律上交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管理。二是严格按照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加强对票据的审核把关,确保资金支出合法合规。三是已将违规提取的生态公益林防护经费,移交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四是规范村民小组财务管理,加强对村民小组的财务监督,村民小组财务资金一律上交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进行管理。

2)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按照项目资金管理要求,严格拨付程序,加强审核把关。二是杜绝白条列支工程款。三是严格按照工程项目进度拨付工程款,杜绝超拨项目工程资金。四是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加强工程项目资料管理。

3)针对“‘三资管理不严的问题。对村委会和村民小组资产开展了全面排查,将村委会所有固定资产、村民小组的集体林地、抽水机井等列入固定资产管理。并定期对村集体固定资产进行公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村党总支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健全长效机制。对在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村党总支将举一反三,在制度中寻找问题解决的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长效机制。      

(二)提升履职能力。村党总支将充分运用本次的巡察成果,时刻牢记服务使命,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服务群众、遵守纪律、担当作为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384008;电子邮箱2968329384@qq.com

                  中共邓川镇委员会

                    2020625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