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邓川镇

中共腾龙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93日至1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腾龙村党总支开展巡察, 2020327, 县委巡察组向腾龙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腾龙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村党总支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党总支书记高文荣任组长,副书记杜春松、村监委主任杜金明任副组长,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为成员,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及时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村党总支逐条讨论,剖析根源、深入反思,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针对35个具体问题细化整改落实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的要求和“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的整改原则,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各牵头领导和责任人着力强化工作责任,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结果、条条有着落。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不到位问题。一是通过召开会议、粘贴标语、广播和黑板报等方式,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二是督促指导党员安装云岭先锋和学习强国APP,通过平台加强日常学习。目前,云岭先锋手机APP实名登录率达85%以上。三是召开党员大会,由工作组长和总支书记讲授专题党课,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对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的知晓度。

2)针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完善村党总支周一例会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以学促做,不断提升班子协调能力。二是督促指导下属6个党支部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将学习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开展紧密结合,提升学习实效。

3)针对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一是加强班子成员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村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统筹协调能力。二是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经常性深入群众,充分了解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诉求,确保人民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及社会矛盾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三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协作,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针对重难点问题,迎难而上,走村入户不厌其烦地反复宣传做工作。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完成李忠户的危房改造工作,及时将隔离带内的农作物铲除。

2.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成立腾龙村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上半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二是加强农村文化阵地管理使用,规范腾龙村文化活动中心日常管理,聘请农家书屋管理员,做好农家书屋的管理和开放。三是指导各村民小组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加强对农村客事办理的监管,抓实移风易俗工作。

2)针对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问题。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争取资金140万元,实施腾龙村三级泵站建设,解决350亩农田灌溉问题;同时争取资金40多万元实施银桥抽水站、文笔泵站改造提升、山洪沟治理等工程,为农业增产增收创造条件。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促进土地流转,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今年4月,引进龙头企业在腾龙自然村流转土地170亩,进行小黄姜示范种植。三是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宣传,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为村民增加收入创造条件。

3)针对实施村民自治管理有差距问题。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将农村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经村民大会通过,使之成为全体村民的自觉规范,不断推进村民自治进程。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问题。督促指导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会议程序,做到“三会一课”有计划、有记录、有效果。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按照“会前组织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会上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列出整改措施、认真整改”的步骤,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5月底,召开了村党总支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3)针对党建目标管理工作流于形式问题。一是根据镇党委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及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落实。二是细化年度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每月到下属党支部督促指导1次,确保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4)针对专项行动开展不正常问题。抓实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争创活动,引导下属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5)针对开展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实问题。由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指导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党员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支部评定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6)针对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问题。一是加强对党建业务的学习培训,提升党务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111”工作台账。二是督促指导下属6个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日、主题党日制度,扎实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评星定级等工作,并按要求建立活动台账,做好记录。

7)针对党员活动场所重建轻管,未发挥作用问题。一是完善党员活动场所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活动场所规范使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规定。二是加强对支部活动场所的监管,严格整治挪作他用现象,定期对6个党支部活动场所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问题。召开年度党员发展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组织党支部书记及党务人员认真学习《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按照5个阶段25个步骤做好党员发展各个环节的工作及记录

3)针对党员档案信息采集不认真,党员档案资料缺失问题。对党员信息采集不全、材料缺失的,进行认真核查,并及时整改。

4)针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以支部为单位,认真排查外出流动党员,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督促流动党员每月以电话或微信等方式向党支部负责人汇报个人工作及思想情况。

3.关于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村级重大事项决议未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问题。凡属村级重大事务和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在今年申报村集体经济项目工作中,严格按照总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决议公开的程序决策,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在重大决策中的主体作用。

2)针对 “‘三公开工作不正常问题。村党总支严格落实三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及事项,及时对村务、党务、财务进行公开,并督促指导村民小组定期对财务、村务进行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紧、不实问题。一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村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二是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将工作落到实处。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不扎实问题。一是与下属6个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廉政文化宣传工作计划。二是结合党员日常学习活动,开展廉政宣传教育,通过党纪党规学习、思想道德教育、警示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三观,提高自身修养。

2.关于村监委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主动监督作用未发挥问题。一是村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村两委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管理制度情况进行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及诉求,并向村“两委”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二是定期组织村监委委员开展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2)针对村监委工作台账不健全问题。加强对村级事务,尤其是公益事业、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并做好监督台账。

3)针对村监委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督查不力问题。认真履行村监委工作职责,加强对村两委和村内党员的监督,及时提醒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定期向镇党委和镇纪委报告有关情况。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坚决贯彻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杜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

2)针对执行国务院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组招待费规定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国务院禁止在村里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组招待费的规定,取消在村食堂办伙食。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增强群众观念、政策观念和法制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整改情况

1)针对违反现金使用管理办法,频繁大额使用现金、支出单据不规范、工程款拨付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道德素养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是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农业部、财政部颁发的《村合作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和《村合作经济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严格遵守现金使用管理办法,严禁无票据或白条收付款,各项资金严格按规定用途支出,杜绝以少报多、以无报有、换名报销等情况的发生。三是对村级实施的项目工程进行实时监督并及时组织验收,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和镇财政所的沟通,严格按照工程进度进行工程款拨付。

2)针对村民小组财务管理混乱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村财镇管”要求,由村民小组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审核签字,经办人、报账员共同把关,使农村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各项工作迈向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成立村级民主理财小组,由村民推选公道正派、责任心强、威信高并具备一定财会知识的人员担任。负责对本村集体财务活动进行民主监督。

3)针对多付征地款问题。党总支组织力量对多付征地款进行核查,并由经手人写出详细的情况说明。

5.关于“‘三资管理不严整改情况

1)针对村委会固定资产登记不实、不全问题。组织人员对固定资产进行逐一盘点,确定实物数量,登记清楚各种物资的名称、规格、数量、单价、金额,形成固定资产台账。

2)针对村民小组资源性资产耕地和林地登记不实问题。组织村组人员力量,认真核查村民小组资源性资产耕地和林地,建立“三资”管理台账,认真落实农村三资管理工作,保证农村三资规范、安全,避免集体资产、资源流失。

3)针对集体资金流失问题。召开文笔湖一组户主会议,研究集体资产承包收入分配方案,将于年底收取承包费后,按会议决定的方案对集体收入进行分配。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县委第一巡察组的指导下,经过集中整改,我村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村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持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工作中尚不完善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同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腾龙村各项事业的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384008;电子邮箱2968329384@qq.com

中共邓川镇委员会

                   202063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