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右所镇

右所镇党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119日至1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右所镇党委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201827日,巡察组向右所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执行政治纪律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思想重视不够,研究部署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程度,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会议记录,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规范会议记录方面的业务培训,每次会议指定专门记录人员统一使用记录簿进行规范记录。

二、关于“责任压实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镇党委政府履责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全镇享受稳固性住房政策共309户,其中需要整改250户,已于201712月前全部签订《共建协议》,面积超标问题已全部整改。二是36户国家计划内易地搬迁、2户同步搬迁户复垦复绿工作已全部完成。三是入住质量差的新建房户,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完善新建住房户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现所有入住农户均已达到达标入住条件。

(二)关于“镇纪委跟踪问效不严,执纪问责宽松软”的问题。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政策落实,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帮扶干部在岗履职,脱贫攻坚工作进展等方面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加强问责机制,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严肃问责追究。

(三)关于“挂包帮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由镇党委、政府对辖区内非重点贫困村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队员、全镇干部职工的管理,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二是积极对接县级挂钩部门,通报阶段性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主题教育,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增强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四)关于“扶贫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办法,加强扶贫工作队员教育、培训、管理,落实队员满意度测评等工作。二是实行考试及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政策知识随机提问,督促镇村干部加强政策学习。三是利用教师家访、医疗义诊等活动进行宣传,提高困难群众对教育、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三、关于“精准扶贫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住房建设单项帮扶和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识别认定不精准”的问题。一是根据“农户自愿申请、村组民主评议及公示、镇级审核公示、县级审批”的流程,在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入户排查的基础上,由专家组逐户对房屋进行现场认定。全镇单项帮扶对象共有423户,其中拆除重建76户、加固改造219户、修缮提升24户、以奖代补104户,已全部开工建设。二是建设方式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户一策解决农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避免农户因建房大拆大建导致致贫、返贫情况发生。三是事前向农户讲解有关住房改造政策,签订改造协议。2018年起对享受单项住房和4类重点对象农危改政策自建户进行了镇级初验,对符合政策且通过验收的农户已将部分补助资金予以兑付,对验收不合格的农户下发限时整改通知书,对建设未完成农户,待建设完成后另行验收。四是严密排查建档立卡户情况,对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农户严格予以剔除,全镇共剔除建档立卡户17户。

(二)关于“精准识别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通过多轮动态管理,贫困人口严格按照“三评四定”程序,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则退,应剔则剔。针对村“两委”班子工作履职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由镇纪委负责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并责令“两委”班子深刻反省,做出书面检查。

(三)关于“精准扶贫工作作风不实,数据口径不一致”的问题。以精准识别成果为依据,对大数据重新进行清理,目前大数据平台已实现家庭实际人口与大数据平台人口一致。

四、关于“政策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执行兜底建房政策有偏差”的问题。一是对超面积的住户通过亲友共建形式完成面积消化二是对擅自改变兜底建房用途的,镇村工作组已完成整改,确保达到解决农户住房困难的目的。三是针对一宅多户的现象,积极对接洱源县扶贫指挥部完善项目手续。

(二)关于“执行控辍保学政策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履行镇人民政府控辍保学的主体责任,对辖区内的所有中小学开展拉网式入户调查。二是建立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对辍学学生开展家访。三是由镇人民政府向不返校学生监护人下达《责令送被监护人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共劝返回校学生36人。四是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和资助政策,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青少年实现零辍学,全镇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辍学率为零,中学辍学率控制在1.8%以内。

(三)关于“村干部执行政策红线意识淡薄”的问题。一是责令违规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和2016年县级筹措资金稳固住房补助政策的人员限时退缴补助资金,共完成资金清退48000元。二是对违反规定的直接责任人,由镇纪委对其进行提醒谈话,责成相关责任人做出书面检查,严肃责任追究。

五、关于“工作效能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项目进展缓慢,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问题。大龙潭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太阳能热水器及太阳能路灯安装项目已于2018131日完成建设并通过镇级验收。大龙潭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院心硬化及墙体粉刷项目于201825完成工程建设并通过镇级验收。

(二)关于“存在稳固性住房建设进展缓慢和入住质量差”的问题。一是前期全镇排查出的309户稳固住房户中,截止20189月已达到入住标准且搬入居住。二是镇党委政府统筹全镇施工力量,安排专业施工队伍进行施工作业,全力做好各项建设工程。

(三)关于“互助社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一是加强对起胜、腊坪村9个互助社进行政策、业务培训,稳步开展互助社业务。二是加强对焦石、三枚互助社的业务指导和监管,发挥社会效益。目前全镇14个互助社全部正常运行,已分别建立对公账户,暂由各村委会安排专人负责互助社会计账务。

六、关于“资金到位和监督管理使用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产业扶持资金专款不专用”的问题。通过专项调查,确认3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已用于购买牲畜发展产业。由镇党委政府安排专人对购买的标的物进行现场固定,对购买后已售出的标的物通过佐证方式予以事实固定。针对业务办理人员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责令村“两委”做出书面检查。

(二)关于“易地搬迁村内道路硬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设计不合理,项目实施中工程大量增加,超投资情况比较严重”的问题。对易地搬迁村内道路硬化及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设计及资金调整使用的,及时将调整后的实施方案向县扶贫开发指挥部上报项目变更及资金调整方案,获得上级相关部门批复,现已整改完成。

(三)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组织人员对文件资料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完善合同签订资料,加强扶贫项目档案收集和整理,查缺补漏,现已整改完成

(四)关于“低保资金未按整户施保开展,存在农户平分、建设公共设施、村统筹使用和采用抽签方式产生”的问题。一是结合全县低保动态管理排查工作要求,由镇民政所牵头对全镇低保户进行逐户核实。通过动态调整,全镇10382429人低保户中,经排查退出5531242人,保留4851187人,新增136456人,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二是切实加强低保资金管理,建立健全民政部门审核批准、财政部门核拨资金、金融机构发放的“三位一体”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发放监管体系,确保低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五)关于“量化入股产业扶持项目存在分红不到位和超范围入股”的问题。一是前期用于垫付贷款利息的企业分红资金,财政贴息资金到位后已足额发放到户。二是量化入股项目主要分红对象为2016年底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94357人,分红对象花名册经县扶贫开发指挥部评审后,已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过公示。

(六)关于“资金管理拨付滞后,资金效益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及时安排使用和拨付资金,在严格执行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相关规定的同时,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目前右所镇扶贫资金除质保金外已基本拨付完毕,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

联系电话0872-5335155

电子邮箱:ysz5335155@163.com

 

中共右所镇委员会

201892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