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三营镇

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升级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样本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 来源:三营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有形有感有效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向深层次全领域多维度拓展,各民族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郑家庄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村”等殊荣;央视新闻联播称郑家庄是“一个民族团结的村庄范本”。全面加强基层党建,汇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向心力。运用“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富民兴村”模式,不断延伸创建触角,厚植“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家国情怀,引导党员投身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开展“共产党的好说不完”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培养“法治带头人”,创新实施“民族同心议事制度”,群众平等参与村里各项事务,平等履行义务、平等享有权利。推选致富能人担任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采取党员交叉包户的方式,在互帮互助中促进民族团结。群众舍小家顾大家的意识不断增强,坚信“只有永远跟共产党走,才有好日子过”。

    构建共有精神家园,汇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召力。实施红石榴、中国结、民族团结誓词碑等中华文化符号的中华文化视觉形象工程,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共同过好春节、中秋节、火把节等共同传统节日,在举办“中秋团圆饭”里话乡情、谋发展,持续开展爱国主义、“三个离不开”、法治宣传等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浓情粽香情、中华一家亲”等群众性联谊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各项优农惠农政策,创作《白鹭归来》《七彩云霞》《和谐家园》等文艺精品,用文化润泽各族群众的心灵。

    大步迈向共同富裕,汇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产力。探索“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深化“双绑”机制,做强中药材、烤烟、农文旅、乳牛养殖等产业,发展家庭旅游、特色餐饮、休闲住宿等乡村旅游产业链,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万余元。巩固拓展“宜商则商、宜农则农,以商养农、以农供商,忙时为农、闲时为商”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各村近千余人融入中草药材营销,在全镇形成了年营业额近亿元的营销产业,形成滇西北最大的中草药材集散地。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汇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力。通过全村多层次、全方位的融合发展,形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进步“七个民族一家亲”的生动局面,全国各地各族群众到郑家庄考察学习,郑家庄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参与国家建设,与外界的交往交流交融领域更宽、范围更广、更加紧密,牢固树立“来了就是本地人”和“这里就是自己家”的理念,与全国各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年接待游客3.5万人,旅游收入400万元。

    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汇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战斗力。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村规民约和各种群众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党建+民族团结”等模式,深化“我为全村守一周,全村为我守一年”的群防群治格局,民主议事、合力攻坚等机制不断完善,“依法治村一面旗”声音传得更远、叫得更响。移风易俗,厚植乡村美德,革除歪风陋习,助推乡风文明,共建和谐家园。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