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牛街乡

牛街乡白塔村党总支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 来源:牛街乡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93日至111,县委第四巡察组对白塔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0327日,县委巡察组向白塔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村党总支班子完全接受,直面问题,深入反思,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按照巡察组的要求把问题整改过程作为推进全面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契机,着力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运用巡察成果促进发展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村党总支部以“主动认领、党员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为整改原则,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朱玉忠同志任组长,村委会主任段学逵同志任副组长,其他“两委”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

(三)强化责任落实。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整改过程中,结合当前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重点工作,对重点问题和关键领域,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对反馈意见,在整改中从根源抓起,抓工作谋划、抓细微环节,研究完善整改措施、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严格整改标准,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在规定时间内不折不扣、有力有效推进完成。

(四)健全长效机制。对村党总支所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制度建设中存在的漏项、缺项和不完善、不规范的问题,按照“管用有效”、操作性强的原则,一项项整改完善,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健全完善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并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同时,注重整改与提升相结合,把整改工作与重点工作推进结合起来,将推进显性问题整改与隐性问题查找、立行立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工作中切实存在的矛盾和难题解决好,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政策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科学制定支部学习计划。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在党员中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重点,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专题讨论、畅谈心得体会、交流思想等学习活动。要求党支部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坚持签到制。党支部定期开展学习情况督查,确保时间、人员、内容和计划的落实。二是坚持每周例会学习制度。学习与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相关的政策、文件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会议精神,做到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分析研究各项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安排部署一周的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

2)针对“脱贫攻坚责任压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坚持每周例会学习制度,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分析研判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二是树立战胜贫困、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谋思路、找出路、出点子,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是开展“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数据核准,在完成50项普查数据清洗的基础上,继续修改完善数据信息,提升数据质量。四是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签到,严肃请销假制度并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遵纪情况纳入日常考核中。

3)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做到两委班子成员每周例会学习关于洱海保护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二是坚决执行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明确责任分工,按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和发现的问题。三是落实做好截污治污工作,常态化地开展截污治污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农户污水进入主管网,污水处理体系正常运行。四是落实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确保2020年大蒜零种植的目标,已完成生态补助兑付工作和有机肥的发放扫尾工作,确保“三禁四推”工作长期开展。五是落实好河道治理工作。利用河长制APP落实好村级河长的职责。每月开展一次“三清洁”活动,落实“门前三包”,强化日常保洁,加强对河道管理员、保洁员、水管员的管理。

4)针对“扫黑除恶工作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严格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压实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将扫黑除恶工作责任分解到各党支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加大排查力度,建立健全来人来访线索登记制度,凡是群众到村委会来反映问题的,都要逐一的登记,核实是否涉黑涉恶。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通过入户宣传、微信、广播、综合服务平台发短信、悬挂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四是公开线索举报电话,拓宽排查渠道。

2. 关于“村党总支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1)针对“引领村民自治的意识不强,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升领导村民自治管理能力。坚持村“两委”班子例会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科技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二是充分发挥村党总支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调动社会的一切积极因素,通过疏挖沟渠,矛盾问题协调解决等方式积极服务村民生产生活。三提升村干部法律意识,强化对村组干部的管理教育,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整顿规范好村民小组队伍,对村民轮流担任小组长问题已进行整改。四是全面贯彻新农村建设总要求,结合白塔村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修改及完善本村村规民约。

2)针对“引导带动全村产业发展谋划不足”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拓宽发展思路,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突出对重点产业的协调服务。于524日以前全面完成烤烟和小米辣的栽种任务,种植烤烟354亩,小米辣650亩。二是积极对上申报产业发展项目。白塔村2020年携手奔小康--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争取资金105万,该项目目前正在施工中;300千伏光伏电站20191231日并网发电,估计年收入16万元左右,所得收益将严格按照省、州、县相关规定,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支出。三是加大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20201月至今,对村内的 96名贫困劳动力进行了培训,并积极协调劳务部门和用人单位,实现劳动力转移208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四是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

3)针对“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让乡风文明建设落实到位。加强对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丧客事的宣传发动力度。在村活动场所等群众聚集的地方张贴宣传标语,多形式弘扬社会正气,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对当前移风易俗等工作认真开展检查,认真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村规民约。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从1月份开始共制止客事办理17起,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三是进一步规范村客事办理,制定相关村规民约,对村内客事办理一律按程序报批备案,控制规模,控制范围,遵守纪律,由村干部、农村党员带头,不操办除婚丧事宜之外的其他各种酒席,不参与除婚丧事宜之外酒席的吃请、送礼。

3. 关于“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低保动态管理工作不够精准,存在因退未退的情况”的问题。针对巡察出的问题,村两委积极组织班子成员、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乡包村工作组、驻村扶贫工作队召开全村低保动态管理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全村低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和《大理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算办法》的规定,一是对全村现存1633人享受低保人群逐户分析,看是否还存在应退未退的情况。二是分析全村农户情况,看是否存在应纳未纳。结合各家庭人员构成及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算办法,会议一致同意取消3人低保享受资格;对部分会议代表提出的27人应纳入低保的问题,村低保动态管理工作组将入户核实具体情况,如符合申报条件,将按照低保纳入相关程序,逐级向上级部门申请。同时,村委会将定期召开全村低保动态管理工作会议,及时分析研究出现的新问题,确保低保动态管理工作精准、公开透明。

2)针对“为民服务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村“两委”班子为民办事的能力和协调管理的能力。二是针对村民提出的合理诉求,依法依规及时帮助解决,让人民群众满意,未发生因服务、协调不及时而上访的个人和群体事件。三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压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不力”的问题。一是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抓党建统领脱贫攻坚、洱海保护及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及时召开党建工作主题会议,专门安排党建工作,切实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层层压实责任,规范完善党建目标管理,正常开展日常的党务工作,规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三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学习,针对政策文件深刻剖析,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与年长的、经验丰富的同事进行讨论,更好的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四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规范程序,有计划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五是对存在发展程序不规范的按照实际情况派专人到乡党委进行党务工作学习并完善入党人员的相关材料,对发展的新党员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管理。六是管理使用好建成的活动场所,积极开展各项组织生活,丰富群众文娱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营造文明和谐向上的浓厚氛围。

2.针对“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教育等组织生活制度。明确每季度会议主题和具体要求,由党总支带头执行并定期督促检查。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上一堂党课。二是通过落实“智慧党建”工作,实现“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等平台在全村4个党支部全覆盖。目前全村75名党员中有75名安装了“学习强国”和“云岭先锋”手机APP程序,实现全部安装。

3.针对“‘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利用“两委”会议、村组会议、党员会议等学习“四议两公开”内容及相关制度程序,不断提高全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让其充分意识到“四议两公开”的重要性。目前已召开7次“两委”会议、2次党员大会、10余次村组会议,并将“四议两公开”内容及相关制度程序作为会议重要议程。二是严格运行程序。村级重大事项严格按照村党总支提议、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的程序进行,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严格落实,并做到有会议记录、有图片、有签字,真正让这项制度有序、有效落实。三是健全监督机制。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村民代表等的监督作用。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监督,有效履行监督权,让这项制度真正落实起来。党员和村民代表充分行使监督权,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及时提出并督促落实,进行严格监督,将“四议两公开”这项制度落实到位。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通过自学、例会、参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深刻理解落实党总支部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把握主体责任的内涵和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提升“主责主业”意识。二是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制。围绕当前中心工作,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明确分工,并结合各自岗位职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三是党总支督促下属支部认真履职,形成齐抓真管、上下联动、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并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四是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签订工作。明确责任书签订对象,结合实际规范责任状内容格式。五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完善廉政提醒谈话制度,目前班子成员之间已经开展1次廉政提醒谈话。

2.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和不足,财务人员加强学习报账程序、款项列支途径、报账所需要材料等财务管理的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了财务管理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度。三是规范工程款项拨付,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审批报账。四是认真学习执行财政法规,确保今后专项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情况。五是积极对接上级业务站所,对各资金来源和用途做到合法合规。

3.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组织村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质,教育和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来。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给全村群众树立榜样,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坚决杜绝出现违规行为。三是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深刻反思,并在今后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纪律,规范使用每一笔资金,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严格执行津贴补贴发放规定,营造干净干事、规范干事的良好氛围。

三、形成长效常态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将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我村将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把整改责任压实到位,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持之以恒,确保各项整改成果落地见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发生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三)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建立长效机制。治标更要治本,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推动白塔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13001;电子邮箱:2668255250@QQ.com

                                 中共牛街乡委员会

                                 2020724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