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牛街乡

牛街乡福和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 来源:牛街乡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93日至11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牛街乡福和村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于2020327日,向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村党总支完全接受,直面问题,深入反思,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村党总支部以“主动认领、党员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为整改原则,成立了由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吉昆任组长,村委会副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福和村委会,办公室主任由杨吉昆同志兼任,村“两委”班子及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

(三)强化责任落实。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整改过程中,结合当前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对重点问题和关键领域,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四)健全长效机制。对村党总支所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制度建设中存在漏项、缺项和不完善、不规范的问题,按照“管用有效”、操作性强的原则,一项项整改完善,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健全完善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并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的问题

1.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班子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有差距,宣传不到位,学用脱节的情况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制定《福和村党总支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班子学习做到制度化常态化。二是认真组织研讨。组织学习前认真做好交流发言准备,每次学习组织不少于2人的交流发言,确保学习内容丰富,有思考,有沟通交流,真正发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的作用。三是加大宣讲力度。通过进村入户开户长会、党员干部会等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借助广播、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力度,做到学原文,悟原理,使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入心入脑。

2)针对“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有差距,对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到位,扶贫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宽松软”的问题。一是全面担负基层脱贫攻坚责任。按照上级要求,把脱贫攻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相关措施落实到位,把好事办好,加大对近期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项目的落实力度,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二是加强“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加大对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通过村广播、入户宣讲,张贴自强感恩宣传画、对联、标语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三是加强对扶贫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严格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州县管理要求,制定《福和村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

2.关于“村党总支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对村民自治重视不够,引导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制定了《福和村村民小组长选举办法》等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务实管用”的原则,体现“引导性、教育性、约束性、惩戒性”四个作用,涵盖“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建设生态文明、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五大方面内容,按照“拟定草案、征集民意、提请审核、审议表决、签订承诺、公示备案”六个步骤做实做好,村监委按时检查督促,确保公约务实管用。二是借鉴推行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村民自治典型经验,积极调动村民参与热情,充分发挥理事会、监事会的作用,营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好氛围。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和教育监督工作。深入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传承家庭”、“星级文明示范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民风民俗,为乡村治理提供更多的有效手段和平台。

2)针对“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不断提升村党总支班子领导核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引领福和村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党总支引领作用。通过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党总支班子积极性和创造力,使班子成员在班子内找准自己的位置,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增强班子成员团结协作能力。实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制定分工明细,对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实行分工协作,通过班子成员间无缝隙协调配合,达到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三是提高相关知识、业务技能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认真组织学习各级党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对相关知识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对相关工作进行及时安排部署,做到每月学习次数不少于1次,每次学习组织不少于2人的交流发言,加深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四是层层压实责任。结合本村实际,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责任书,通过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总支书记与分支部书记、分支部书记与党员签订责任书的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并指导督促其落实,不断强化对福和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

3.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的意识不强,对盘活资源、增加集体收入的思考谋划不足”的问题。村党总支进一步强化履职能力,制定《福和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办法》、《福和村西村自然村集体林地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村党总支指导统筹协调发展村集体经济职能,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更好服务村公益事业发展。结合各小组不同的资源实际,因地制宜寻求最佳的运作模式,盘活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让群众增收,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

2)针对“引领社会风气建设的意识不强,倡导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措施未落实”的问题。一是制定《福和村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制度》,严格落实农村客事办理报备制度。积极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提倡客事从简,除“红白”事外,其他客事应一律停办,并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节俭办事。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人员聚集较多的地方张贴标语、在农村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制作宣传栏的方式强化乡风文明建设,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1.针对“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全面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福和村党总支委员联系分支部制度》,班子成员分头联系各分支部,定期指导帮助其开展好分支部党建工作。一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加强党建跟踪问效,切实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研究。与下属3个党支部签订的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结合各自然村实际,明确考核细则,不断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日常督促指导。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意识,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产业发展等工作中的引导作用。三是加强农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党支部设置,做好“六有”配置工作,建管用相结合。设置村党总支下属的东村和西村支部委员会,配齐东村、西村党支部活动室学习资料,广播设施,完善活动室配置,提升其使用率。四是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各项制度。做好今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好公示党员积分、考核结果、评议结果等工作,不断规范约束党员言行,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本村经济社会发展。

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有差距”的问题。认真学习党内生活制度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配齐相关设施,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抓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等相关制度。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村党总支按时召开党员大会,下属三个党支部按规定召开党员会议。二是落实“三日合一”制度。按月交纳党费,村党总支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安排,支部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三是严格规范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并做好会前广泛谈心谈话和意见征求,做到准备不充分不召开,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

3.针对“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加强对“四议两公开”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村党总支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决议”四项程序,按程序公平公开公正开展各项村内工作,及时公开决议实施结果,并认真做好记录。让党员群众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让重大事项均在群众监督之下。

(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针对“党风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加大从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力度。二是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分析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本村实际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责任书,细化分解责任目标,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并强化结果运用。三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村总支书记与下属三个分支部、与村“两委”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督促检查实施。

2.针对“村监委落实监督职责有差距”的问题。对村民小组财务监管不到位,落实“三公开”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村监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定符合福和村实际的监督管理办法,并认真落实到位。一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全面排查清查各组集体资金,并做到应纳尽纳入“双代管”统一管理,加强对村民小组财务的有效监管,严格落实“三公开”制度。二是加强对村集体资金使用的监管和指导,确保所有资金使用支出有明细,有监管,阳光运作。做到资金管理和使用无风险,村事务和党务公开要有具体内容,明白无误。

3.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人员对财经纪律的学习,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加强对费用支出单据、项目工程报账资料的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对村集体经济会计核算业务、投资收益情况的管理,确保费用支出单据要素齐全,费用支出和核算业务规范合法。二是对村民小组支出资金不规范、材料不全将督促指导当事小组说明情况,完善资料,资料不完善不完整不上报。

4.针对“‘三资’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加大“三资”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的有效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目前部分未纳入乡“双代管”账户的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的监督,做到所有集体资金纳入乡“双代管”统一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5.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二是提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规范使用资金。三是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和规定来执行,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办事。四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好出行等费用的使用,严格按有关规定报账。

三、形成长效常态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将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福和村将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持之以恒,确保各项整改成果落地见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发生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整改成果落地见效。

(三)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建立长效机制。治标更要治本,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福和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牛街乡福和村常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725313678

通讯地址: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洱源县牛街乡福和村委会。

邮政编码:671201;电子邮箱:306045614@qq.com

福和村党总支部

2020715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