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牛街镇

大同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大同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59,县委巡察组向大同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

    大同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县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迅速安排部署

为进一步做好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大同村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大同村于521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并讨论整改方案,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并利用每周例会时间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逐条对照,围绕反馈意见,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同村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村支委委员、下属分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坚持从村党总支班子成员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

(二)明确目标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反馈意见,村党总支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对巡察反馈意见,明确整改重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能够当下整改的,按期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阶段目标,稳步推进。结合大同村工作实际,将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大同村各项工作基本制度,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二、深入研究问题,确保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二是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大同村党总支2020年学习制度》,利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每周工作例会等时间,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传达学习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并抓好贯彻落实。目前,已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3次、专题学习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至少2次,专题传达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有关决策部署至少5次。三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村干部参加县乡举办的各类培训,2020年村干部参加上级培训共计4人次。组织专题学习、专题讨论等多形式的学习,利用云岭先锋和学习强国APP,鼓励党员干部加强自学。利用云岭先锋网上学习共计8次。四是保证学习质量。严格执行会议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学习记录等相关工作,如实反映学习情况。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产业扶持不到位,违规兑付建档立卡户产业扶持资金”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组织学习上级关于产业扶持有关政策规定。二是严格遵守产业扶持资金兑付规定,按照要求进行资金发放。三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工作职责,对可能发生违规兑付的行为早发现、早提醒,保证此类问题不再出现。

2)针对“开展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对洱海保护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每周例会时间,加强对上级党委政府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有关要求的学习。二是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每周工作例会上,专题研究大同村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坚持每周至少巡河1次并认真做好记录。制定《2020年大同村“三禁四推”工作方案》,严格按照“三禁四推”县、乡、村干部“包组包农户”精准化管理要求,对全村农户进行入户排查,同时进行政策宣讲。加强对河道管理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职能职责。2020年,大同村委会进行巡河共计60人次,巡河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处理,没有遗留问题。进行“三禁四推”入户宣传和排查210户,均未发现问题。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党员教育活动,持续宣传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完善台账资料。认真记录巡河、巡田、入户排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如实反映大同村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全面提升大同村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水平。

3)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并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二是结合大同村实际情况,完善《大同村2020年度扫黑除恶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利用“三会一课”、村民小组会议等形式专题宣讲扫黑除恶知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识。通过入户宣讲、粘贴海报、大喇叭宣传等形式加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让群众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领头雁’作用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强化对村两委班子的教育管理,村党总支书记率先垂范,深化责任意识、政治意识。二是村两委班子加强学习,尤其对政策法规等的学习,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三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长等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宣传、群众动员和领导,保证选举过程合法合规、公正公平,依法依规将敢担当、能干事的优秀分子吸收到村干部队伍中来。取消2019年未按规范流程选举产生的小组长,并按照合法合规流程,重新选举村民小组长。

2)针对“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不够”的问题。一是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产业发展培训,开拓思维、积极思考谋划村产业发展,让产业发展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点。结合大同村实际,制定《大同村2020年集体产业发展规划》。在巩固现有传统产业基础上,依据全乡温泉小镇建设计划和生态旅游等发展模式,探索与专业合作社合作机制,走一条与农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的新型产业化道路。二是主动服务群众,了解群众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大同村实际,探索培育特色农业种植区。对群众反映的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三是积极向上申报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四是加大农户就业培训力度,指导农户提高种养殖技术水平,提高农户抗风险能力。2019年组织家政技能培训1次,培训45人次;2020年组织蔬菜种植技能培训1次,培训41人次。结合实际情况,加大本村劳动力转移力度,2020年大同村实现劳动力转移248人。

3)针对“村党总支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增加经济收入思路不宽”的问题。一是整合资源,规范管理。开展大同村集体资产、资源摸底,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和规范利用,研究制定大同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集思广益增加村集体收益。二是拓展途径,发展项目。积极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学习,借鉴经验。同时坚持因地制宜,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群众实际需求相结合,多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需求,结合实际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和实现形式。三是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抓好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和建设美丽乡村等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四是遵循市场规律,把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主动对接市场、企业,争取引进项目、产业,扩大增收途径。结合大同村实际,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大同村农特产品销售存储中心项目,争取项目落地大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抓农村党建工作不力,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大同村党总支2020年党建目标管理工作计划》,大同村党总支与分支部签订《大同村党总支部2020年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以抓党建统领脱贫攻坚、洱海保护及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二是制定《大同村2020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案》,健全党支部学习、教育、监督、考核、评价制度,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三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员发展规范流程,对历年纳新党员的入党资料和发展流程进行全面复查。组织党建干部积极参加上级党建培训,提升党建工作的业务能力,全面掌握党建基本知识、基本制度和党务工作基本流程、基本技能。四是严抓党员思想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例会学习、“三会一课”、“万民党员进党校”,党员活动日等机会学习。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与管理,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微杜渐。                                              

2.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的问题。一是党总支书记与分支部书记、支委委员谈心谈话,教育引导支委委员和各分支部书记从思想上认识到“三会一课”是基层党支部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增强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自觉性。教育引导党员按照“三会一课”的制度要求,积极参加党的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郑重行使讨论决定党内事务和监督其他党员的权利。丰富活动形式,积极探索多样化学习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外,进行政策宣讲,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丰富党课内容。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了解掌握开展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会前广泛开展征求意见,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多做相互提醒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规范组织生活程序提高民主生活质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三是督促各支部严格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事项,规范党员考核和积分管理,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四是指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按时收缴党费,做好党费管理账簿,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至乡指定账户。 五是严格按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加强教育管理。坚持实事求是,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方面

1.针对“财务管理混乱,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村级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包括财务收支审批制度、现金存款管理制度、会计档案保管制度等,不断健全和规范大同村财务管理。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我村财务管理事宜,并研究制定《大同村委会2020年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大同村报账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财务培训,加强业务学习,把好财务收支审批第一关。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加强财务制度和政策学习,充分行使监督职责。四是在财务工作办理和财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杜绝违规问题的出现。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不到位,存在重建轻管”的问题。一是由大同村党总支书记作为大同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第一责任人,自然村小组长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本自然村小组公共基础设施的管护。二是建立管护台账,列出管护清单,确保物有人管、事有人办、责有人担。定期组织考核,对管护不到位的责任人将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要求和服务保障需求。三是积极解决年久失修的公共基础设施,保证公共基础设施的正常使用。

2.针对“对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群众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思想觉悟。二是主动担当,不断提高解决群众问题的主动性。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推诿、不回避、不嫌麻烦,积极主动协调解决。针对村民提出的合理诉求,依法依规及时帮助解决,让人民群众满意。三是加强学习,提升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村党总支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研究制定《大同村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内容、完成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及时总结2020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二是围绕当前中心工作,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明确分工,并结合各自岗位职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三是逐级组织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与下属3个党支部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利用工作例会、“三会一课”,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等学习党章党规。召开党员大会,包村组长讲党风廉政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2.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压实责任。切实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村监委委员探头作用,对村委会“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进一步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大同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证。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涉农政策、财务管理、计算机基本操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水平和能力。同时定期开展村监委成员谈心谈话、定期召开例会。三是严格落实监督职责。严格按照“三务公开”“三资监管”“四议两公开”等规则开展工作,加强对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公示的督促督查,并做好监督台账资料。

三、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一)强化责任落实。大同村党总支始终把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大同村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大同村以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开展自检自查,从严从实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各方面的问题整改到位。

(二)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切实加以改进。

(三)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成为大同村各项事业长久健康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 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13001;电子邮箱:2668255250@qq.com  

                                                 

                中共牛街乡委员会

                 20209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