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牛街乡

牛街乡党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牛街乡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牛街乡党委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59,县委巡察组向牛街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认识,科学统筹,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县委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县委对牛街乡党委、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反映在具体工作上,反映在具体的人和事上,但实质和根源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问题,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问题。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在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了牛街乡党委在政治站位和组织领导、扶贫责任落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执行脱贫攻坚作风纪律5个方面22个问题。对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牛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及时召开乡党委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州县党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分析研究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整改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对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二是及时成立以乡党委书记和乡党委副书记、代理乡长为组长,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乡人大主席、乡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任副组长,其余乡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乡党委牵头抓总,各班子成员、各站所、各村党总支全力落实,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实,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了巡察整改分工明晰、上下一心,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深入研究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牛街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剖析问题根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以及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牛街实际因地制宜制定精准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整改工作站位高、针对性强、易于操作、整改到位。

(三)敢于较真碰硬、全面彻底整改

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使乡党委政府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受触动、警醒和教育。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乡级各单位和各村委会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牛街乡党委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与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改,敢于较真碰硬,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整改落实。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二、强化担当,真抓实改,坚持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一)政治站位和组织领导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有差距”的问题。乡党委政府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一是按照《牛街乡党委理论中心组2020年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专门安排8个专题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乡党政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压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乡党委书记、乡长带头深入11个村进行专题研究,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排查,领导班子充分研究讨论,召开多轮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全乡脱贫攻坚工作,针对重点、难点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强化政策学习,指导帮助各村党总支和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完善学习记录等痕迹资料。乡党委牵头组织干部职工在“云岭先锋”等APP学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结合县扶贫指挥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半月考试”,组织乡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从严从实进行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测试,广大干部职工和村组干部通过以考促学,对脱贫攻坚政策、目标任务、工作方式等方面的应知应会程度大幅提高。

2.针对“部分乡村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存在思想松懈、厌战情绪”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不断加强思想教育,乡村干部在主观上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断深化,乡村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也进一步强化。二是乡党委合理运用谈话制度,全面完成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的谈心谈话。由乡纪委书记牵头,深入各村督查,对思想上、工作上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适时进行谈话提醒、及时纠正。三是乡党委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规范规章制度,完善了《牛街乡干部职工管理办法》,用制度管理约束全体乡村干部的行为规范,乡村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纪律意识、时间观念不断强化四是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发扬钉钉子精神,带头模范做表率,带头苦干实干,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牛街乡“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及职工“慵懒散”现象大为改观。五是乡党委政府建立奖惩激励机制,营造人文关怀良好环境,关心关爱奋战一线的乡村干部对乡村干部提出的困难及时关心和解决。对工作中敢于担当、积极主动的同志及时通报表扬,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神,坚定勇挑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形成了“奋勇争先、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

3.针对“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到位,扶贫与扶智结合不紧密,感恩教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多轮次召开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把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学习列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例会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的应知应会程度大幅提高。二是充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乡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利用走村入户、村民会议、广播、宣传栏等各种形式积极向贫困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各项惠民扶贫政策,牛街人民群众“脱贫光荣,争当贫困户可耻”的思想意识、对政策的知晓率和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强党员教育,激发党员带头引领作用。“七一”乡党政领导班子开展入村讲党课活动,通过党课专题辅导,教育引导广大村组干部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四是乡党委政府牵头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组织下乡工作组、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召开多形式的脱贫攻坚感恩教育会,开展集中入户宣讲脱贫攻坚知识,充分运用身边典型事例,引导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切实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五是扎实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学习一技之长,积极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助力脱贫致富。

(二)扶贫责任落实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要求,乡党委牵头主抓,党委书记亲自抓、亲自部署,村总支书记具体负责。二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抓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领导班子工作职责,明确熟悉扶贫工作的副乡长为分管领导,并明确扶贫工作分管领导在乡内任职期间不更换。进一步充实扶贫办工作力量由原来2名充实至3名。明确各站所职能职责,避免各站所之间推诿扯皮,牛街乡党委政府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凝聚。三是多次以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形式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四是强化跟踪问效,乡纪委充分履行职能,对安排部署的工作及时跟进,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问责,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五是脱贫攻坚为根本、以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产业转型发展为重点,因地制宜的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制定《牛街乡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一盘棋推进牛街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党委领导班子对牛街整体工作的统筹谋划、协调安排、破解难题能力切实提高

2.针对“监督责任履行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乡纪委严格按照“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让纪检监察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监督、执纪、问责中去,深入各村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二是切实加强重点工作领域的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加强督查中发现问题的跟踪问效,各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及时整改到位。三是不断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各村监委主任工作能力、履职水平和监督责任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尤其是在扶贫领域中得到有效提升、充分发挥。

3.针对“部分驻村工作队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乡党委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纠正认识上的偏差,克服松劲、懈怠思想。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讲话精神的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杜绝麻痹、松懈、厌战思想,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二是高质量开展“三讲三评”工作。进一步收集民意诉求,解决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乡党委切实履行队员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工作队管理,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强化驻村队员的日常管理,严格将驻村工作制度、考勤制度、请假制度、通报制度在各村落到实处,执行到位,“云岭先锋”APP签到严格执行,切实做到了人员不撤、力度不减、监督不松、工作标准质量不降。

4.针对“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引领经济发展的‘头羊’作用不明显”的问题。一是乡党委持续深化“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和“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活动。将“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和“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重要抓手,动员各级党组织顶在最前面,党员干部干在最难处。二是稳步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全面完成11个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分析研判,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实施2020年上半年村干部绩效考核,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精神。优化带头人队伍,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三是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力度,依托乡党校举办牛街乡“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培训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农村普通党员、各级党组织书记、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村级后备力量、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大学生村官,切实强化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四是强化后备力量。根据《洱源县回引农村优秀人才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认真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乡党委牵头,以村为单位进行积极宣传,并深入摸排,建立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基层,不断培养储备一批村级后备力量。

5.针对“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弄虚作假现象”的问题。一是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帮扶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和各村严格落实“挂包帮”“转走访”相关要求,切实履行好帮扶责任,确保扶贫措施精准到户。二是加强纪委监督,强化帮扶责任落实,深入11个村开展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对不履行帮扶责任的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工作纪律不断强化,乡党委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找准找实存在问题,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填写填实帮扶记录,对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不严不实的现象和行为进行严厉批评和教育,对工作优秀、责任压实到位的同志进行通报表扬,树立典型,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弄虚作假等问题发生。

(三)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部分村开展动态管理工作不扎实,程序执行不到位,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一是切实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安排扶贫办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动态管理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乡村组工作职责,并加强村级动态管理工作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动态管理程序步骤,提高业务员工作能力和素质。三是开展跟踪问效,对工作不扎实,程序执行不到位的进行谈话提醒,对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的村进行批评教育,对拒不改正的村进行严肃问责。四是通过“两摸底一排查”工作,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动态管理工作质量,对全乡的制贫返贫风险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排查出的摸底户,召开乡党委扩大会议制定一户一策工作方案,通过落实帮扶措施,逐户销号退出。

2.针对“对部分边缘户、监测户帮扶不到位,没有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的问题。一是不断加强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对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开展产业、就业措施精准帮扶,牛街乡不返贫、不新发生贫困问题不断得到巩固。二是不断强化对已排查出的“两摸底户”的精准帮扶,制定纳入低保、民政救助、安排公益性岗位、组织外出务工、产业贴息贷款、列入“两防”保险对象等因户施策的“一户一策”帮扶工作手册,帮扶责任和帮扶措施逐户落实到位。三是抓实“两防一抓”工作,按照风险成因,因地制宜地研究制定边缘户“一户一策”“一事一策”风险处置方案,明确帮扶措施,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

3.针对“住房安全稳固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排查工作的通知》(洱住建字〔202022)文件要求,由乡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扎实开展危房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危房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及时启动危房清零工作。二是多次在乡党委会议上,专题进行部署安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住房安全稳固工作的要求,对应改未改、正在建设、老人住危房、入住质量不高等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三是完善规范了全乡房屋安全认定工作。对整改落实到位的安全房屋,按要求及时更新住房安全认定表和发放认定牌。

4.针对“教育扶贫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对全乡15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教育排查工作,对义务教育阶段是否有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是否有学上、上得起学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二是不断研究“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真正落实“双线四级”(党委政府和教育系统两条线,县、乡、村、组四级)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落实适龄儿童少年辍学监测、报告制度,各部门联防联控工作责任不断被压实。三是认真落实好两项制度。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强化日常报告监管,专项核查适龄人口的就学和资助情况,对尚未入学的适龄儿童、辍学学生进行精准识别,形成“一人一案”。目前,牛街乡控辍保学工作不漏户、不漏人。四是强化依法控辍。全面贯彻落实控辍保学“宣传发动、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四个步骤要求,起诉不履行义务教育法定义务的监护人责任,强化法制手段,实现起诉一例,教育一片的效果。

5.针对“健康扶贫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签约服务政策不断落实落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做优做深,“只签约不作为”现象得到有效杜绝,牛街乡医疗机构有关人员优先为妇幼、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服务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规范管理,降低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二是切实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基层干部和医务人员思想认识不断统一,政策把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完成全面排查,建立健全重病户、大病户、慢病户健康医疗档案,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支付后自负费用仍有困难的患者,加大医疗救助和其他保障政策的帮扶力度。四是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专题部署安排,严格杜绝家庭医生服务不到位、健康档案不完善、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并加大对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和对老年人、重病患者等健康需求较高人群的履约服务能力。

6.针对“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明确了乡级、村级档案资料归档及管理业务员,做到专人专管,档案资料细致有序不混乱。二是全面开展“三卡”更新,完善了全乡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的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等痕迹档案资料,做到台账清楚,账实相符。三是积极发挥帮扶责任人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作用,在开展“转走访”活动中统一采集、核实完善贫困户基础信息,档案质量不断提升。

7.针对“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思考谋划不够,办法措施少,特色亮点不多,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抓实抓好“挂牌作战”,认真落实《洱源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方案》,全力推进乡村两级挂牌作战。建立牛街乡挂牌作战台账,实行“一月一分析、一报告、一反馈”,倒排工期、统筹推进,既严督实战,又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思想教育,大力宣传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理念,转变部分农户“等靠要”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脱贫信心,树立“脱贫光荣,争当贫困户可耻”的思想意识,提高脱贫主观能动性。三是党政领导班子不断提高对牛街乡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整体工作的统筹谋划、协调安排能力以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统一思想,统筹推进工作。实行乡党政主要领导联系指导、班子成员具体挂包联系各村制度,一盘棋推进牛街高质量高标准脱贫攻坚工作。四是乡党委政府加大项目争取力度,通过取得更多项目资金支持,不断夯实全乡以道路、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乡道路建设硬化比例达90%以上。五是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工作,积极引进企业进行生态种植,带动周边群众发家致富。六是召开乡党委政府努力探索建立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要求村委会加强对重要基础设施的管理,努力形成重管理、重维护的工作格局,杜绝重建轻管、损毁严重的现象发生。

(四)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1.针对“产业发展缺乏长远谋划,发展方式单一、模式滞后”的问题。一是持续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特色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落细落实,继续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十大行动”,依托打造“绿色食品牌”,扎实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行动,打造一批特色种养殖业扶贫基地,确保每个村建设3个以上村级产业扶贫基地,实现特色优势产业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人口“全覆盖”。二是继续落实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完善跟踪管理,提高指导成效。三是加强政府主导作用,引进企业时,优先选择综合实力强、诚信度高、社会评价好、负责任的企业进行合作,根据牛街实际因地制宜的发展绿色产业,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四是增强主动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在技术方面,提升技术实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对引进企业和群众在产业技术培训、技术推广、技术创新和技术交流等方面的指导力度。

2.针对“互助社运转不正常,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乡党委政府加强对互助社运营模式、借款程序、农户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的政策宣传,互助社运转正常。二是加强资金监管,实行专账核算、专户储存、专款专用。严格执行互助金管理,做到互助金公示,强化管理责任和监督跟踪。三是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强化风险措施。加强对农户借款还款能力评估,实行贷款联保制度,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建立互助社内部信用档案。四是不断强化“户贷企用”整改力度,切实做到农户贷款及时归还,分红金足额发放。

3.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拨付随意性较大”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及定额编制项目招标清单和招标控制价。实施过程中实行项目部门分管领导负责制,严格按照项目管理流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部门分管领导为项目负责人现场抓,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二是项目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施工合同及项目进度拨付工程款,严格审核拨款单据及工程量清单,由项目施工单位提出申请,监理方、项目所在村委会、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共同审核。三是项目申报中,对项目设计、实施方案进行充分调研,如特殊原因需进行项目变更的项目,严格按照项目变更手续第一时间进行项目变更,进一步加强对项目造价的管理四是根据《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快扶贫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自查自纠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扶贫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对全乡易地搬迁、整乡推进、整村推进、革命老区道路硬化及其他整合项目进行核查、梳理完善。

4.针对“部分项目资金结转率偏高”的问题。一是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完善报账资料和程序,依法依规办理报账手续。二是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实施办法,严格控制项目资金结转率。

(五)执行脱贫攻坚作风纪律方面

1.针对“在脱贫攻坚中监督成效不明显,对移交、反映的部分问题处理不及时”的问题。一是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强化,把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纳入乡党委政府和乡纪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深入村组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重点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侵害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二是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及时办理问题线索,移交、反馈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有效落实。三是进一步深化乡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监督职责,确保移交、反馈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有效落实。四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认识,乡村组干部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牢固,乡党委政府严肃认真对待移交、反映的问题,乡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履职能力、纪检监察水平不断提高。

2.针对“少数村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规扣留分红款,违规享受扶贫信贷资金,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一是持续深化宣传教育。通过例会学习、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村组干部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和法律知识,通报违纪违规违法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增强村组干部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的意识。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乡纪委、村监委监督作用,对扶贫领域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对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制止,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问责。

3.针对“驻村工作队员管理松懈,请销假不按规定执行”的问题。一是乡党委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履行驻村工作队员管理的主体责任,坚持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按照驻村工作队员管理相关要求,深化驻村工作队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二是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不定时对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在位进行监督检查,对不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并在全乡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屡教不改的进行严肃问责。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日常管理力度,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驻村工作制度、考勤制度、请假制度、通报制度,严格执行“云岭先锋”APP签到,对不参加会议、不在岗及早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严肃批评教育,并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出勤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

三、巩固成果,注重转化,坚持驰而不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

经过扎实的集中整改,牛街乡脱贫攻坚及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牛街乡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建设、洱海保护治理及产业转型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和职工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着力推动牛街事业全面发展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奋力推进牛街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牛街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升,各项事业全面繁荣进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13001电子邮箱:2668255250@qq.com

                  中共牛街乡委员会

                    20209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