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牛街镇

牛街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牛街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59日,县委巡察组向牛街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保障方面

为进一步做好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村党总支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村党总支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并讨论整改方案,切实提高村党总支成员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并利用每周例会时间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逐条对照,围绕反馈意见,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深入研究问题,确保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全面性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不注重理论武装”的问题。一是牛街村制定了《牛街村“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牛街村村级班子集中学习制度》、《牛街村“三日合一”学习制度》等学习制度,按照制度认真组织学习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目前,已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次、专题学习传达脱贫攻坚有关决策部署6次、专题学习传达洱海保护有关决策部署6次。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村干部参加县乡举办的各类培训,组织专题学习、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营造主动学习氛围。20205月以来,组织村干部参加培训共计3次。三是保证学习质量。严格执行会议记录管理制度,做好学习记录等相关工作,认真记录学习过程,如实反映学习情况。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一是牛街村党总支在“七一”活动中认真开展学党史学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增强荣誉感、使命感。二是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规范会议流程,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加大对下属3个党支部书记对照“18个是否”清单查摆问题监督检查力度,达到“洗洗澡、出出汗”的实效。

2. 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实施“一户一策”帮扶制度,完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帮扶措施,为1户边缘户申报防贫保险,共报回教育费用6140元、为1户监测户申报防贫保险,共报回教育和医疗费用2753.45元。二是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大力支持北京花木公司扩大发展规模,协调流转土地530亩,成功实现产业转型,并于2020年将北京花木公司列为“扶贫车间”,为无法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户提供就近务工平台,目前共有建档立卡户17人在该公司务工,有效增加建档立卡户收入。三是按照《洱源县牛街乡牛街村牛街扶贫互助社章程》对扶贫互助社资金进行管理,201912月召开“村两委及互助社社员”会,决定对17户符合条件的社员发放资金166000元,并于2020424日发放完毕。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运行扶贫互助社,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2)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落实不够细”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对洱海保护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每周例会时间,加强对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有关要求的学习。二是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每周工作例会上,专题研究牛街村截污治污工作;牛街村党总支通过入户认真细致做工作和实地查看主管网的高差,截止2020528日已通过吸污车入户,接入拖拉管,安装提升泵和邻里纠纷协调共整改完成59户,其余的正在实施整改。三是坚持河长巡河制度并认真做好记录,加强对河道管理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20年,各责任人按照要求,村级河长每三天巡河一次,组级河长每天巡河一次,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上报。四是完善台账资料。认真记录巡河、入户排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如实反映牛街村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全面提升牛街村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水平。

3)针对“落实扫黑除恶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并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二是结合牛街村实际情况,按照工作方案,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党员违纪违规情况,并在党内一定范围内公开,经排查,到目前为止无涉黑涉恶线索。

3. 关于“村党总支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制订了《牛街村委会工作制度》《牛街村委会例会学习制度》等制度,按照制度加强学习,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二是制定学习操作运用电脑等办公设备的计划,定期学习计算机操作基础知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完善工作痕迹和档案资料。三是引进35岁以下具有高中以上学历,会熟练操作电脑的人员,加强村委会建设。

2)针对“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不足,方法不多”的问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牛街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群众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思想觉悟。二是主动担当,增加解决群众问题的主动性。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推诿、不回避、不嫌麻烦,积极主动协调解决。针对村民提出的合理诉求的问题,依法依规及时帮助解决,让人民群众满意。三是加强学习,提升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坚持定期排查、集中排查、随时排查制度相结合,了解掌握全村矛盾动态,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抓党建工作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制定《牛街村党总支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以抓党建统领脱贫攻坚、洱海保护及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召开党总支支委会,专门安排党建工作,切实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党总支书记与分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规范完善党建目标管理,正常开展日常的党务工作,规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下属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制定《牛街村党总支部党务公开制度》,按时进行党务公开。三是完善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做到内容详实细致,填写规范。

2)针对“党组织规范化达标创建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按照乡党委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健全党支部学习、教育、监督、考核、评价制度,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规定,已将石碑支部设置为石碑第一支部、石碑第二支部两个支部。二是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完善制度、利用好设备设施,正常开展党内生活,完善痕迹资料,文登支部通过整改现已通电。三是制定《牛街村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制度》,规定党支部书记是活动场所管护的直接责任人,实行轮流打扫制度,保证场所整洁干净卫生。

3)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员发展规范流程,对历年纳新党员的入党资料和发展流程进行全面复查,对不符合规定程序的按规定进行处置,并举一反三,在以后发展党员工作中杜绝出现违规违纪问题。二是提高党建干部的履职能力。组织党建干部积极参加上级党建培训,提升党建工作的业务能力,全面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基本制度和党务工作基本流程、基本技能。三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规范程序,有领导、有计划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4)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一是严抓党员思想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例会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活动日等机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条例准则,做到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党员监管力度,制定《牛街村党总支部党员管理制度》、《牛街村党总支部流动党员管理制度》,通过电话、微信与外出党员进行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思想情况,务工情况,督促各支部严格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事项,规范党员考核和积分管理。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微杜渐。三是对极少数党员的违法违纪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对照检查,教育警示广大党员遵纪守法。

2.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和‘三日合一’等制度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制定《牛街村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牛街村三日合一学习制度》,根据制度规定按时开展活动,并做好活动记录。二是增强思想认识,党总支书记与分支部书记、支委委员谈心谈话,教育引导支委委员和各分支部书记从思想上认识到“三会一课”是基层党支部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增强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自觉性;教育引导党员按照“三会一课”的制度要求,积极参加党的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三是丰富“三日合一”活动形式。除了采取一人讲党课等形式外,积极探索多样化学习形式,如党员轮流讲、观看电教片、现场观摩等形式,提升活动的吸引力;通过落实“智慧党建”工作,引导党员安装“学习强国”和“云岭先锋”手机APP等程序。四是对未足额交纳的党费进行追缴,目前已缴入乡党委党费专户。

2)针对“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了解掌握开展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会前广泛开展征求意见,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多做相互提醒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规范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程序及质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以此次县委巡察整改为契机,按照会前充分准备、征求意见、会中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总结等程序。牛街村党总支于202074日认真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此次巡察问题,认真查摆自身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个人整改措施,组织生活会成效显著。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制定《牛街村党总支部民主评议制度》,严格按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自我评价、其他党员评价、群众评价等,客观公正反映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加强教育管理。二是坚持实事求是,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三是对优秀比例进行严格控制,优中评优,拒绝人情优秀。

4)针对“党员积分制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党总支制定党员积分制方案,开展党员自评、支委初评、党员大会评定等工作,督促各支部严格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事项,规范党员考核和积分管理,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目前,已按照要求完成20206月前的积分制工作。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财务管理混乱,存在审核把关不严,支出单据不规范,白条支出现象突出”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村级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包括财务收支审批制度、现金存款管理制度、会计档案保管制度等,不断健全和规范牛街村财务管理。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牛街村报账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财务培训,加强业务学习,把好财务收支审批第一关。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加强财务制度和政策学习,充分行使监督职责。四是在财务工作办理和财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杜绝违规问题的出现。目前,牛街村财务管理中已规范有关单据使用,禁止白条支出,严格按照有关财经纪律执行。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担当作为不够,较真碰硬精神不足”的问题。一是制定《牛街村党总支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克服“好人思想”,积极主动为民服务。二是推进“三清洁”工作,实行门前三包,制定街面商铺垃圾清运费的收缴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足额收取垃圾清运费,对拒不缴纳的商户进行相应处理。三是管好用好保洁员、河道管理员,对公共区域定期清洁,持续开展“腾塘清库”工作,积极推进化粪池安装、农村污水收集等截污治污工程。

2. 针对“落实移风易俗有差距方面”的问题。加强《省纪委、省监委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的学习教育和宣传,结合本村实际分自然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严格客事办理申报审批,坚决制止违规办理客事行为。

3. 针对“执行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不到位”的问题。规范管理村集体收入,及时纳入乡“双代管”中心进行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杜绝公财私管。牛街村两委在7月召开“两委”会议,专题讨论村民小组资金管理问题,要求一周内将目前由村民小组长或理财小组长管理的村小组资金存入乡“双代管”账户,由乡政府统一管理。

4. 针对“‘四议两公开’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开展“四议两公开”工作,严格程序,做到会议有签到、有签字、有商议、有审议、有决议、有公示。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202074日,召开牛街村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牛街村党风廉政工作,研究制定《牛街村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内容、完成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并进行上半年党风廉政工作总结。二是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制,围绕当前中心工作,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明确分工,并结合各自岗位职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三是逐级组织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党总支已与3个党支部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制定《牛街村党总支部党员学习培训制度》、《牛街村党总支部党员教育制度》,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利用工作例会、“三会一课”,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等学党章党规,在202074日召开的党员大会上,党总支书记专题讲授反腐倡廉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2.针对“村监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责任意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与村务监督委员谈话,教育引导监督委员充分认识村务监督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村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职责,突出重点,切实对村务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实施有效监督,严格工作纪律,规范业务管理,充分利用人民群众的力量,实施民主监督。二是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涉农惠农政策、财务管理、计算机基本操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水平和能力。三是制定《牛街村党总支部党务公开制度》、《牛街村财务公开制度》、《牛街村村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三务公开”“三资监管”“四议两公开”等规则开展工作,加强对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公示的督促督查,并做好监督台账资料,对不入账问题召开村两委专题会议,要求按时将资金存入乡“双代管”账户。

三、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一)强化责任落实。把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牛街村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牛街村以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开展自检自查,从严从实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各方面的问题整改到位。

(二)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切实加以改进。

(三)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牛街村各项事业长久健康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13001;电子邮箱2668255250@qq.com

中共牛街乡委员会

20209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