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牛街乡

西甸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中共牛街乡委员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西甸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59日,县委巡察组向西甸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认识,强化担当,切实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村反馈巡察整改意见后,西甸村党总支高度重视。一是及时召开村党总支会议,西甸村党总支于2020512日召开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对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专题研究反馈的问题和整改的意见。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整改落实。二是及时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余“两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了巡察整改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深入研究问题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西甸村党总支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剖析问题根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读领会中央和省州县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西甸村实际因地制宜制定细化精准整改措施,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制度,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整改工作站位高、针对性强、易于操作、整改到位。

(三)全面彻底整改

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使村党总支和全体党员深受触动、警醒和教育。村“两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敢于较真碰硬,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整改落实。对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西甸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高效落实整改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政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深入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村“两委”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二是把学习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持学用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为推动发展的力量源泉。

2)针对“基层理论武装抓得不够严的问题。一是加强农村党员的组织学习,坚持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二是拓展学习方式,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开展个人自学,党员云岭先锋APP安装注册率达到百分之百,通过多种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基层理论武装。通过学习后让广大党员懂得了教育管理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对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认识。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思想认识,规范主题教育活动。二是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及时查缺补漏,对未按规定开展的活动及时“补课”。三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扎实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对政府兜底建房农户建立台账,跟踪管理。对住房漏雨等问题通过全面排查,制定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帮扶措施,逐项落实。二是严格执行村级互助资金管理制度,按要求设置现金账簿和银行存款账簿,并严格执行担保要求。确保规范运行,发挥扶贫互助社的效益。

3)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及时化解村内污水管道安装产生的路面破损、墙体开裂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尽早发挥效益。三因地制宜,确保污水应收尽收,无法进入管网的农户采用污水吸污车按时清运。妥善处理施工影响引发的矛盾纠纷,道路破损已恢复正常,洱海保护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4)针对“落实扫黑除恶工作有差距”的问题。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利用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议等形式专题宣讲扫黑除恶知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识;入户宣传、张贴海报、大喇叭宣讲等形式加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让群众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在领导全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整合资源、拓展途径,发展项目。遵循市场规律,把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主动对接市场、企业,争取引进项目、产业,扩大增收途径。二是积极申报村集体经济壮大的项目资金建设西甸村蔬菜大棚,争取项目落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2)针对“村党总支主动谋划不够,渔潭村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的问题。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自然村为单位成立红白理事会,认真做好客事从简、移风易俗的相关宣传,并教育引导好村民爱护公共财物,制定好相关管理制度,引导渔潭党支部党员和理事会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对村民素质的提升。二是加强《省纪委、省监委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学习教育和宣传,严格审批,坚决制止违规办理客事行为,发放“抵制升学宴、倡树文明新风倡议书”、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倡议书和拒绝低俗闹婚、争当文明新人倡议书500多份。制定西甸村委会“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实施方案,在乡风文明、村民自治、移风易俗方面发挥好更大带动作用。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对党建工作谋划不足”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村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基层党建工作亲自安排部署,加强对下属4个党支部党建工作督促指导,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二是及时查缺补漏,村党总支于202032日与下属党支部及时签订2020年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督促下属党支部与党员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并于半年和年终及时对党建工作进行考核。三是发挥党建在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社区党建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和水平,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努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2)针对“党组织规范化达标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按照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目标要求,及时成立创建工作组,研究制定创建方案,立足自身实际开展规范化建设。二是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政治生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促进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确保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常态化、规范化。

3)针对“发展党员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五个阶段、二十五个步骤和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的要求,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组织生活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日等制度有差距”的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月召开支部会议,按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季度上党课,规范党费收缴制度,实行一月一交,确定每月1日为党费收缴日。

2)针对“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认真做好会前征求意见,规范会议议程,准备好个人发言提纲和批评意见清单,会中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要形成专门的整改清单,切实杜绝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规范党总支政治生活的同时,督促指导好下属4个党支做好相关工作,规范组织生活。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党务知识,努力提高党建业务水平,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智慧党建”培训班学习,通过培训学习后进一步提高了党务知识水平。二是严格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把党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评为优秀,并引导其他党员向优秀看齐,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三是扎实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按月实行党员积分工作,严格实行党员自评,党员初评、党员互评和党支部终评。规范党支部相关工作程序,严格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廉洁自律有所减弱”的问题。一是强化纪律意识,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明底线、画红线、自觉遵守执行。二是严格财经纪律,在平时工作中时刻做到自省自律,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真正做到遵纪守法,依法办事。

2.针对“违规购买礼品”的问题。一是严格实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确保各项规定政策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自律,不断改进作风,进一步增强角色意识和担当意识,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坚决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纪,在今后工作中杜绝发生违规购买礼品现象。

3.针对“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在财务工作办理和财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杜绝违规问题的出现。二是严格要求管理,对财务管理混乱,加强财务审核,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格把关,不报“虚假账、人情账”。三是强化财务监督,建立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办法,强化财务管理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及时排查风险点,规范工作流程。

(四)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低保政策执行不精准的整改情况

认真学习低保政策,按照低保动态管理的原则,村“两委”班子对全村困难农户进行开展排查,对符合纳入低保对象的困难农户确保应纳尽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2.关于民生问题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公共设施管理,对全村的安全饮水开展了全面排查,在渔潭村安装自动抽水设备,解决饮水不正常问题。确保全村饮水供水入户。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村级公告设施,文化活动室建设,实施村内道路硬化,实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实施农村厕所改造,进一步改善民生,保障民生问题。

3.    关于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不到位的情况

进一步完善集体资金管理制度,严格实行村财乡管,发挥理财小组作用,严格把关村级集体资金使用情况,民主理财,并按时公布村里的相关财务。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关于“落实农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不多,制定的责任书雷同,责任压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至少2次,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对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作总结,与下属四个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级组织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主责意识、主业意识。

2)针对“廉政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一是以学习《廉政准则》为重点,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学习,丰富教育形式,利用文化长廊和廉政书屋进行廉政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二是组织党员学习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励他们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三是每年组织党员学习一次法律法规知识,自觉增强道德约束力和纪律规律。

2.关于“村监委监督职能弱化,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监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一是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村务监督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全面落实村务监督监督委职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把监督执纪落实到“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

2)针对“村务监督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监督职责。严格按照“三务公开”“三资监管”“四议两公开”等规则开展工作,并完善档案资料,建立好相关台账。

三、持续担当发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西甸村党总支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决策部署,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实际效果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实效。

(一)严标准、强力度,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西甸村党总支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统一全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整合力量、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抓实问题解决,坚决履行整改主体不懈怠,严格整改工作标准不降低,保持整改工作力度不松劲,有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实效。

(二)着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结合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再推进。紧盯重点问题,倒排工作任务,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凡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在期限内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制定时间表,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加强沟通联系,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梳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党规党纪的新要求、新规定纳入规章制度中,便于今后执行中有章可循,并严格执行。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把整改工作转化为议进作风,不断推进西甸村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13001;电子邮箱:2668255250@qq.com

                             中共牛街乡委员会

20209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