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牛街乡

上站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牛街乡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上站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59日,县委巡察组向上站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认识

(一)切实重视整改

在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村党总支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统一安排部署下,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及时召开整改工作会议,村党总支委员、扶贫工作队,乡包村工作组参加,通报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乡党委专题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对整改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二是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两委”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二)及时制定整改方案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党总支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剖析问题根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研读领会中央和省州县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上站村实际,因地制宜制定细化精准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整改工作站位高、针对性强、整改到位。

(三)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针对整改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敢于攻坚克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真刀真枪抓实整改,做到整改工作全面彻底。

二、整改落实方面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政策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入心入脑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交流互动等方式,分享学习体会、巩固学习成果。二是认真组织学习。结合上站村实际,制定《上站村2020年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计划》,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工作例会组织学习,并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进行记录。三是保证学习质量。结合当月工作实际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严格执行会议记录管理制度,认真记录学习过程,如实反映学习情况。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开展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不力”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有关要求的学习,切实增强洱海保护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认真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严格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及时处理各类问题,确保责任区水清岸洁。三是完善台账资料,提高工作水平。认真记录巡河、巡田、入户排查中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如实反映上站村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全面提升上站村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水平。四是高度重视“三禁四推”工作。严格按照县、乡、村干部“包组包农户”精准化管理要求,对全村304户农户进行全面入户排查,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针对“开展扫黑除恶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县公安局挂钩上站村的资源优势,推进全村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结合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议等形式专题宣讲扫黑除恶知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识,通过入户宣讲、粘贴海报、大喇叭宣讲等形式加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让群众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二是加大排查力度,建立健全来人来访线索登记制度,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筛查涉黑涉恶线索。三是持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公开线索举报电话,拓宽排查渠道。

3)针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成果巩固措施乏力”的问题。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按照上级要求,加大对近期脱贫攻坚项目的落实力度,争取早日完工见效,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二是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管理,严格执行签到签退,严肃请销假制度,并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遵纪情况纳入日常考核中,加强安全教育,不断激发队员干事创业信心决心。三是加强“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加大对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通过村广播、入户宣讲,张贴自强感恩宣传画、对联、标语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四是因户制定帮扶措施。结合建档立卡户实际,逐户逐人分析主要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有效帮扶措施。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领导班子解决民生问题乏力,‘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治理能力不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农村客事办理报备制度。按照“操办婚事提前10天进行申报,如实说明操办事由、时间、地点、标准等,并对遵守相关规定作出承诺”的要求,积极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提倡客事从简,除“红、白”二事外,其余的客事一律不予办理,并将此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村移风易俗,节俭办事。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人员聚集较多的地方张贴标语、在农村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制作宣传栏的方式强化乡风文明建设,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三是按照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集中开展村民小组长轮流担任整治工作。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整顿规范好村民小组队伍,对村民轮流担任小组长问题已进行整改,配齐配强村民小组长队伍。

2)针对“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狭窄,发展后劲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一是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抓好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和建设美丽乡村等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二是盘活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全乡清产核资工作,做好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经营管理,增加集体收入。对村级资产、资源及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做到家底清楚、产权明晰。拓展途径,发展项目,申报实施洱源县牛街乡2020年上站村集体经济作物基地建设项目。

3)针对“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正常运营,通过培训提高认识,熟知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创新型的农产品交易方式。二是结合上站产业实际,力推小米辣、柠檬、蔬菜进行电商平台网上销售,最终实现线上线下同销售。

4)针对“合作社运行不正常,效益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对合作社进行全面排查,对能运行的合作社,进行监管、帮扶,强化指导,加强合作社社员的技术培训,提高社员的素质,促进合作社生态产业快速发展。对没有正常运行的3个合作社,认真研判分析,对症下药,促进合作社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抓农村党建工作不力,重视不够,存在基础党建薄弱、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抓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意识,抓实基础党务工作。完善“1+11”台账,同步录入“智慧党建”平台。二是加强党建跟踪问效,切实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研究。与下属3个党支部签订的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结合各自然村实际,明确考核细则,不断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日常督促指导。三是持续深化“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和“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活动。将“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和“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重要抓手,动员各党支部顶在最前面,党员干部干在最难处,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中心工作。

2)针对“组织学习《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有差距”的问题。由总支书记带头,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村“两委”班子,上站村第一、二、三支部全体党员,利用“云岭先锋”APP,原文学习《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并进行网上测试,后台每日更新数据,督促每位党员都熟知条例。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抓实党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活动日等,学党章党规,做到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党员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常态化提醒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微杜渐,利用先进典型案例和反面案例对党员进行教育学习。三是结合全乡当前重要工作和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活动,总支书记讲授专题党课,突出务实有效,切实增强了全村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组织活力。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的整改情况

1)针对“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端正态度,提高认识。“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也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上站村党总支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支部工作条例等法规,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对“三会一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大理州党支部“三会一课”操作规程(试行)》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委员大会、支委会,积极开展上党课活动,将“三会一课”落实到总支、支部和所有党员。     

2)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员政治观念和不断提高全体政治意识。二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年度组织生活会和上级要求,严格召开好组织生活会,会前广泛开展征求意见,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会中以整风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不避重就轻,不回避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对查找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达到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

3)针对“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按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自我评议、其他党员评议、群众评议等,客观公正反映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加强教育管理。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

4)针对“‘四议两公开’工作开展环节缺失,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全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群众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四议两公开”的重要性。二是严格运行程序,按照“村党总支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程序,做到有会议记录、有图片、有签字,真正让这项制度有序、有效落实,保障党务、村务及惠民利民事项阳光运行。三是健全监督制度,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村民代表等的监督作用。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及时提出并督促落实,进行严格监督,将“四议两公开”落实到位。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针对“违反生活待遇规定”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提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照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办事,杜绝违纪违规使用经费情况发生。

2.针对“财务管理混乱,存在记账凭证日期和原始支出发票日期逻辑性错误,支出原始发票不规范,白条支出现象突出等”的问题。一是强化财经纪律知识学习,加强财务收支审批、现金存款管理、会计档案保管制度学习等,不断提高财务、业务水平和财经纪律意识。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费用支出单据要素齐全,费用支出和核算业务规范合法。三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加强财务监督,充分行使监督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各项支出合法合规。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护不力,村民小组自来水管道损坏严重,没有专人对饮水工程进行维修,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根据各组实际情况,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护,10个村民小组长进行分片管理,适当收取管理费,并对饮水工程水管进行每月1次定时检修,确保每户饮水安全、干净。

2.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不规范,村集体收入未纳入村级双代管中心专户统一管理,由村级自收自支”的问题。一是完成了全村“三资”核查,建立《上站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报表》,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各自然村、村民小组“三资”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二是严格执行村账乡代管制度,加强对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的有效监督管理。村民小组集体资金全部纳入“双代管”管理,需要使用资金时按一事一议和审批制度执行,杜绝集体资金外流,现金坐收坐支现象发生。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村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责任,严格落实村“两委”成员一岗双责,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制定《上站村党总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要求。二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村总支与下属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3份。三是制定《上站村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对村委成员、分支部书记开展2020年度上半年廉政提醒谈话。

2.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责任意识。修订完善《上站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责任。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制定《上站村村务监督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涉农政策、财务管理、计算机基本操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水平和能力。三是严格落实监督职责。严格按照“三务公开”“三资监管”“四议两公开”等规则开展工作,并完善档案资料。

三、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推动上站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经过扎实的集中整改,上站村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上站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严格对照制定和修订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着力推动上站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推动上站村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向前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13001;电子邮箱:2668255250@qq.com

中共牛街乡委员会

20209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