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牛街镇

大松坪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大松坪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59日,县委巡察组向大松坪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压实领导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支委班子成员和分支部书记为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巡察“问题清单”,班子成员辨析问题、挑实责任,各负责人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党总支上下层层联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把整改事项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整改长效机制,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注重整改与巩固提升相结合,把整改工作与重点工作推进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高效落实整改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政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性认识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切实把加强理论学习摆到突出位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每月1日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分支部书记参加的例会学习,提高村干部思想素质、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充分利用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党员日常理论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形成有效带动效应。三是实行支委成员挂包支部、支部书记挂包党员、党员挂包群众的三级挂包挂钩制度。四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村各项工作开展,切实将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针对“抓实思想理论武装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率先垂范,筑牢理论学习基础,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形成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截止202079日已组织集中学习7次,学习目标明确,效果明显。二是结合“智慧党建年”的开展,已实现“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等平台在全村4个支部全覆盖。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开展大讨论、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推动工作有创新、有提高。四是做好痕迹资料收集与管理。每次在组织集中学习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时,都及时收集相关资料和图片进行上传、整理归档。

3)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召开支委会议和党员大会,引导全村党员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做到真学真做真改真干,切实让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村党总支和支部切实履行职责,带头学习、督促学习,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把督导检查贯穿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三是统筹兼顾,共同推进。妥善处理好业务工作与主题教育活动的关系,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坚持每月1日例会学习,研读脱贫攻坚政策,分析存在问题,及时研究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二是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责任,将“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扶贫指挥部关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管理相关要求,并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遵纪情况纳入日常考核中。四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出谋划策,结合实际,在巩固壮大英茂公司种薯基地的基础上引进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项目,长期巩固脱贫成果,对现有的产业扶贫项目及时跟踪问效。五是规范互助社运行程序,严格执行章程规定,确保每一笔业务都合理合规,切实服务于贫困群众。

2)针对“落实扫黑除恶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扫黑除恶是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二是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召开线索摸排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扫黑除恶工作,按照 “会议安排、村组摸排、实地核查、分片宣传”的工作方式,对辖区内十个组346户和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排查。三是利用村广播、张贴海报标语、发放宣传单和微信平台等多媒体手段扩大宣传范围,做到扫黑除恶人人知晓。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民主管理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村“两委”班子带头学习农村基层治理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法律意识,增强执政能力。二是结合其他常规与重点工作的推进会议,开展村组干部素质能力与农村工作水平提升教育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三是利用多种会议形式和工作方式积极宣传农村基层治理政策,增强村民法治观念。四是对十个村民小组长积极开展资格联审,把好村民组长入口关。五是充分发扬民主,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选优配强能抓善管的村民小组长,坚决杜绝村民小组长“轮流坐庄”。

2)针对“村党总支抓经济促发展办法不多,举措不力”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积极谋划本村产业发展项目,结合本地实际,引进适宜本地长远发展的产业项目,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二是根据本村实际积极申报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利用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按照“组织培训能对口、培训之后有效益”的原则做好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让转移就业培训服务好脱贫攻坚。三是重视对新形势下农村民生项目的前期调研与前景评估,对计划引进的项目综合分析,强化风险防控,积极招商引资,对已引进的项目,发挥项目综合效益。合理利用集体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初已与3家个体经营户签订房屋租赁协议。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一是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真正把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压实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切实履行责任制工作职责,每年初与四个分支部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落实责任内容,年终开展考核,对不合格的支部及时督促整改。2020年与支部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4份,支部与党员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50份。三是发挥好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美丽洱源党建示范带”示范点建设契机,将党建贯穿于中心工作中,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2)针对“基础党务不扎实”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总支委员挂钩分支部制度,履行挂包职责,指导好分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二是选优配强分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督促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20201月份对三支部和四支部重新选配支部书记,同时通过支部选举产生四个分支部的支委班子,为更好的开展好支部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积极参加各级组织部门开展的“智慧党建”业务培训会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增强业务素质。四是正常开展“三会一课”、总支例会,规范“智慧党建”和工作手册记录,对分支部书记进行培训,由总支书记指导各分支部的电子台账录入和支部业务工作手册录入,确保活动记录真实规范。

3)针对“自身阵地建设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规范支部阵地建设,严格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十化”要求,开展达标创建。二是由党总支副书记和支部书记专门负责对党支部活动场所“六有”内容的更新与维护。

4)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学习,读懂弄通政策文件与发展党员相关要求和程序规定,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二是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和党员发展“五个阶段”二十五个步骤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杜绝违规发展党员。三是每年对总支党员信息库内的党员信息进行校准核对,确保党员信息不错不漏,真实有效。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三日合一’等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日合一”制度和村委会例会日制度,根据支部实际每月开展特色主题党日,党费定期以“党费日”按月收缴,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二是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由村党总支书记在支部党员的政治生日当天通过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下发党员“政治生日”祝福短信,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三是结合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树立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四是抓实痕迹资料管理,将 1+11”台账和云岭先锋APP贯穿于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的全过程,规范如实记录。每月1日的分支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时及时将相关电子和纸质台账进行完善。

2)针对“组织生活会存在走过场现象”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观念,充分认识开展组织生活会的意义,正确对待这一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通过分支部书记会议和党员大会等组织学习组织生活会重要意义及流程,增强党组织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二是认真学习研讨,围绕主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效果,杜绝形式主义,真正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助力工作开展。三是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做到会前认真准备,会中直面问题,会后整改落实,不做虚功,讲求实效。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开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明确目标,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党员修养,提高党员思想水平,增强党员自警、自励、廉洁自律,改进作风、增强团结、提高党员凝聚力、战斗力。二是把握重点,提升评议质量,严格遵循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程序、要求,高质量完成每一个环节。三是充分做好评议结果运用。评议结果出来后及时反馈给党员本人,对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引导广大党员向其学习;评议结果靠后的,及时和本人开展谈心谈话,找到不足,帮助其改正,争取进步;对评议为“不合格”等次的,严肃按相关规定处置,切实增强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严肃性与实效性。

4)针对“党员积分制工作开展不正常”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意见》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通知》,使积分管理覆盖到党员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认真落实党员积分制度管理,规范党员积分制测评程序和公示程序。三是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党总支定期检查支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与支部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等紧密结合起来,避免出现“空对空”现象。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召开警示教育会议,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坚决贯彻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二是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加强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意识,提高业务知识能力。三是加强民主监督,增强他律意识 。主动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杜绝行为上的偏差和错误。四是加强自我约束,增强自律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树立起廉洁自律的好榜样。

2.针对“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开展村级财务运行。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的素质、业务培训,增强业务素质和财会知识业务水平,严格按照“细、实”开展财务活动。三是严格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审批制度。按照程序和审批权限对所发生的每一笔账务仔细核对、如实审批,村务监督委员会如实监管,对不合规支出、手续不全的账务禁止审批报销。四是严格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公开制度。每季度对所发生的财务事项和村民关心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开,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发挥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的作用,设置举报箱,接受纪检部门和群众监督。2020年第一、二季度如期进行财务公开。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群众治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法治引领,引导群众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社会事务,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二是履行好村党总支主体责任,拓宽解决矛盾的思路,切实解决好高频、热点矛盾纠纷,形成示范效应。三是做事公道,遵守职业道德,对辖区内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公平对待、公正解决、不偏不倚,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切实维护我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

2.针对“移风易俗工作组织发动不力”的问题。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两委”班子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群众大会、党员会议和多种场合宣传、张贴标语海报、利用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做到家喻户晓。二是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组长、妇联、老协、党员带头执行移风易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群团组织作用,用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规范客事办理。四是村党总支、村委会严格审核把关,控制办客人数不超200人,对违规客事一律禁止办理,年内共制止违规客事21起。

3.针对“民生项目重建轻管”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农村文化设施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村民思想意识教育,利用好村规民约约束村民不自觉行为,树立齐抓共管意识。通过村“两委”会议、村民组长会、村民会议和党员大会对辖区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增强村民公益意识。

4.针对“村民小组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强化村民小组集体财务的管理职能,所有财务事项都按照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处理。二实行村民小组财务委托代理,通过召开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会议,把有集体资金的村民小组村集体资金缴入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从根本上理顺村民小组财务管理体制。三是加强对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将村组干部培训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定期组织村组干部进行纪律意识、财务知识方面的培训,提升村组干部的管理水平和廉洁意识。

5.针对“村民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村民会议、党员会议等方式,提高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村民议事制度的重要意义。二是严格执行村民议事制度,村内重大项目建设采取“四议两公开”,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严格落实,打造阳光政治生态。三是做好档案资料管理,确保每一个程序都及时公开,都有记录,规范运行。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针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及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切实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总结。三是完成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把压力传达到位、责任明确到人,并开展了2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

2.针对“村监委不注重自身建设,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健全监督机制,对现有监督制度进行完善,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二是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加强业务培训学习,提升自身素质能力水平。三是结合村级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加大对本村民生领域、重点项目的监督。

三、巩固整改成果,做好做实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大松坪村党总支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大松坪村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大松坪村党总支将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段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回潮。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村党总支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切实做到领导到位、监督到位、教育到位、服务到位,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实现大松坪村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13001;电子邮箱:2668255250@qq.com

                                   中共牛街乡委员会

                                  20209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