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牛街乡

福田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中共牛街乡委员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福田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59日,县委巡察组向福田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思想高度重视,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着力解决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我村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民生领域、两个责任落实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实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目的,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村的创新发展动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村高度重视,态度端正,坚决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来推动福田村发展。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我村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村委会主任任副组长,及其他“两委”班子成员、分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承担巡察整改直接责任,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组织实施整改,坚持从村“两委”班子成员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

(三)确定方法步骤,稳步推进整改。福田村结合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福田村自身实际扎实推进整改,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部署整改工作,压实整改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福田村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第二阶段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明确整改任务,严格根据整改方案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将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第三阶段,自觉接受监督,查缺补漏,全面总结整改工作。对照整改方案进行整改情况自查,自觉接受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对我村党总支巡察意见整改工作的日常跟踪督办,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工作报告。

(四)完善规章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对村党总支所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针对制度建设中存在的漏项、缺项和不完善、不规范的问题,按照“管用有效”、操作性强的原则,一项项整改完善,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健全完善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并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同时,注重整改与提升相结合,把巡察反馈整改与重点工作推进结合起来,将推进显性问题整改与隐性问题查找、立行立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工作中切实存在的矛盾和难题解决好,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政策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福田村党总支工作学习计划》,强化党员学习管理;组织开展了1次线下集中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党员干部现代化远程教育集中学习;同时,利用村党总支每周例会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在开展学习前通过支部书记做好学习通知、宣传工作,确保每个农村党员都知晓学习活动;协调学习时间,增强党员学习活动参与度;严格执行会议记录管理制度,做好学习记录等相关工作,认真记录学习过程,如实反映党员参与学习情况。三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村干部参加县乡举办的各类培训,并引导党员积极使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APP开展线上自学。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了解掌握资金兑付规定,加强资金监管力度,确保错误资金及时整改。二是进一步强化队员管理,制定《福田村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办法》,严格请销假制度,坚决杜绝无故缺席,确保驻村工作队员在村天数,督促队员按时在云岭先锋APP上签到。三是强化档案管理,按照县乡相关要求,福田村对全村档案资料进行了整理规范,完善了贫困户信息,“三卡”信息数据与扶贫信息系统相对应,确保贫困户及入户调查人员都在2020年新制作的三卡中签字。

2)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完善河长制,坚持每周巡河1次,做好弥茨河段、老虎箐沟巡河工作,并做好巡河记录,建立了巡河台账。二是严格推进“三禁四推”工作落实,利用村组会议、入户宣传等方式对全村260户农户进行了逐户排查,同时进行政策宣讲,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加强对截污治污工程的重视,增强截污治污工作的主人翁意识,村党总支与施工队进行有效衔接,加强督促,严把质量关,推进项目进度。

3)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召开了“2020年福田村扫黑除恶宣讲会”,结合村情民情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结合福田村实际情况,完善了《福田村2020年度扫黑除恶工作方案》,方案有针对性,直切问题,有可操作性,利于执行,是村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导。三是加大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福田村党总支采取了丰富的宣传形式,利用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议等形式专题宣讲扫黑除恶知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识;通过入户宣讲、张贴标语、大喇叭宣讲等形式加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

3.关于“村党总支解决民生问题乏力,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移风易俗引导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建立《福田村移风易俗管理制度》,健全《福田村村规民约》,成立福田村红白理事会,落实红白喜事办理报备制度,严格填写洱源县农村客事办理情况统计表,积极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提倡客事从简,除红白喜事外的客事一律不予办理,并将此项纳入村规民约。二是严格党员红白喜事报备管理,从党员抓起,以党员辐射村民,发挥党员在移风易俗上的带头示范作用。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举办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大喇叭广播、在人员聚集较多的地方张贴标语、在农村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制作宣传栏等方式强化村风文明建设,逐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2)针对“对选用村民小组长工作引导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切实增强村党总支在选用小组长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福田村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选举办法》,明确小组长任期,保障小组长工作的稳定性、延续性,严格按照办法开展选举,确保选举工作的权威性、有效性。二是制定《福田村村民小组长管理办法》,村党总支对村民小组长进行教育,提高小组长履职意愿及履职能力。在例会上对村民小组长进行教育培训,提升小组长的履职能力以及责任担当;同加强对小组长的日常监管,对履职不到位者进行批评并监督整改,深化小组长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三是积极吸纳优秀返乡青年,争取把敢担当、能干事的优秀青年、党员吸收到村小组长队伍中。

3)针对“产业发展超前谋划不够”的问题。切实增强产业超前谋划能力。一是改善管理方式,结合福田村实际制定了《洱源县牛街乡福田村2020年产业发展规划》《福田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开拓思维、积极思考谋划福田村产业发展,在学习及实践中转变粗放型管理方式,探索新的科学化管理模式。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根据福田村苹果、大白芸豆、小米辣等地势分布及灌溉需求,做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健全水利灌溉体系,实现即时灌溉,减少对自然降水的依赖。三是对农户开展培训,开展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蔬菜种植与田间操作》培训班,指导农户提高种植技术水平,促进农户农产品增产增收。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统筹谋划不足,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一是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制定了《福田村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二是充分发挥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统筹谋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科学决策、组织生活会、党内监督、党员教育培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各项制度。

2)针对“日常党建工作抓得不牢”的问题。一是增强党员工作的创新性,将开展党建工作与促进本村经济发展相融合,向乡内发展好的村庄学习经验,创新自身工作方法,探索建立以党建促经济发展的工作模式。二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并做好会前广泛谈心谈话和意见征求,做到准备不充分不召开,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三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动员村内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争取将其纳入到党员队伍中,逐步改善优化党员年龄结构,充实壮大青年党员力量。

3)针对“党员纳新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规范党员纳新程序。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对新纳党员的入党资料和发展流程进行了全面复查,对不符合规定程序的,如时间不符合要求的,已经按照党员发展流程逐项整改。二是积极组织党建业务人员参加上级党建培训,提升党建工作的业务能力,全面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基本制度和党务工作基本流程、基本技能。

4)针对“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制定《福田村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建立流动党员(流出)花名册,对流动党员进行动态管理;各支部书记每月按时收缴流动党员党费;加强联系,每个季度打一次电话以了解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对其做好教育管理,并填写好流动党员汇报思想工作情况记录。二是严抓党员思想教育,召开福田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党员端正学习态度,对主题教育活动中出现互相抄袭检查材料、抄袭网络材料等行为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其他党员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的整改情况

1)针对“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制定《福田村“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记录,村党总支按时召开党员大会,加强对下属三个党支部的工作指导,要求各支部按规定召开党员会议,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二是落实“三日合一”制度,认真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深化活动主题,避免活动流于形式。

2)针对“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规范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和意见征求,做到准备不充分不召开,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二是深入开展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做到了批评有辣味,直切要害,过程中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三是抓好会后整改。根据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并严格按照清单进行整改。

3)针对“党员积分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结合村内实际,按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时开展积分制管理工作,填写福田村积分管理汇总表,村党总支每个季度对各支部党员积分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支部开展工作,确保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常态化,标准化。

4)针对“党费收缴不及时,未按月进行收缴党费”的问题。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明确每月1号作为党费收缴日,各支部书记负责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按时收缴党费,做好党费管理登记,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至乡指定账户。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方面

1.针对“违反生活待遇规定,存在违规发放会议费、误工补助”的问题。召开党总支会议,坚决杜绝违规接待,严格落实《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费用制度》,对照制度要求,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各项支出。同时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

2.针对“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完善《福田村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规范财务开支,杜绝白条支出,严格在规定领域内支出,支出不超出范围,在财务工作办理和财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杜绝违规问题的出现。二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加强财务制度和政策学习,充分行使监督职责。三是加强财务管理知识学习。村“两委”班子加强对村级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包括财务收支审批制度、现金存款管理制度、会计档案保管制度等,不断健全和规范福田村财务管理。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建设工作有差距”的问题。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结合福田村地处山区的实际,因地制宜建设了苹果基地水池、苹果基地水沟等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以保障供水,促进苹果等产业经济的发展。

2.针对“安全饮水工程管理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增强饮水工程管理意识,建立《福田村水利设施管护制度》,聘请水管员进行自来水管理、定时收缴水费。二是对群众开展广泛的宣传引导,使群众在享受安全饮水工程效益的同时对工程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3.针对“村民活动中心管护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护。制定《福田村党支部活动室管理使用办法》、《福田村农村文化场所管理办法》,采取指派专人管护、委托看护等办法,做好村级活动场所的供电、供水、防火、防盗和卫生保洁等工作,确保活动场所设施完整、功能完好。二是切实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用。不断拓展村级活动场所在民主管理、党员教育、服务群众、活跃文化、畅通信息等方面的功能。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农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制定《福田村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严格按照《牛街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要求,召开福田村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内容、完成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并按半年度进行总结。二是逐级组织签订责任书,签订《福田村党总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长鸣警钟,防患于未然;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主责意识、主业意识。

2.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增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村务监督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村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理清工作权责,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职责。三是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水平和能力,制定《福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计划》,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涉农政策、财务管理、计算机基本操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的学习。四是严格落实监督职责,完善《福田村四议两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三务公开”、“三资监管”、“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开展工作,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并完善档案资料。

三、形成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为我村整改工作问题、完善工作机制提供了良好契机,下一步,我村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形成长效完备的工作机制,促进我村发展。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村“两委”班子坚持思想理论学习常态化,全面运用“云岭先锋”APP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党员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党员积分制等工作,做到学做结合,以理论指导整改,促进全村和谐发展。

(二)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村党总支将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坚持反思总结,探索长效机制。对整改发现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研究治本之策。同时要将推进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福田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奋力推进福田村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福田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13001;电子邮箱:2668255250@qq.com

中共牛街乡委员会

20209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