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牛街镇

西坡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西坡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59日,县委巡察组向西坡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保障方面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为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及时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支委委员、各分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整改任务,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明确目标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反馈意见,村党总支逐条讨论,在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结合本村工作实际,将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西坡村各项工作制度,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二、深入研究问题,确保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以思想建设为统领,加强农村党员的组织学习,坚持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集体学习要拓宽参加人员范围,注重邀请小组长、村内致富带头人、在群众中威望较高的群众参加。二做好学习记录等相关工作,认真记录学习过程,如实反映学习情况。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村两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严格按相关程序并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摆问题。二是严肃规范会议议程,确保会议质量,认真记录会议记录。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措施乏力”的问题。一是扎实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针对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等实际,扎实抓好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与人社就业等部门对接,及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目前共组织485人外出务工,其中州外务工人数294人。积极对接协调灯草湾苹果种植技术人员对西坡村苹果种植情况进行现场查看情况,并现场给予种植户后期维护、管理的技术指导。二是加大脱贫攻坚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力度。对西坡村贫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切实做好补短板强弱项,抓巩固提升工作。特别是加大位于山区的黑湾子自然村工作力度,扎实抓好危房清零工作。对因地基沉降等导致房屋开裂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向上争取农危改项目,并督促指导施工进度和质量,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切实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对未通自来水的灯草湾3户群众积极督促人饮改造提升项目施工进度,确保群众用上干净的自来水,项目已于20203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三是加大“两摸底户”的帮扶力度,按照一户一策,有针对性的制定具体有效的帮扶措施,及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对排查出的边缘户及时协助办理返贫致贫保险5240元,协调挂钩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帮扶资金6000元,同时动员就近务工,切实提高家庭收入,消除了致贫风险。四是规范互助社管理,严格执行村级互助资金管理制度,按要求设置现金账簿和银行存款账簿,并严格执行担保要求,确保规范运行,发挥扶贫互助社的效益。

(2)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对洱海保护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截污治污工程建设中的问题,村党总支主动担当,及时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的工作支持。文曲自然村污水主管网堵塞造成检查井冒井及班城自然村污水管网没有与主管网接通的问题,经村党总支多次协调对接,现已列入洱源县50个村污水提升改造项目。二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制,坚持每周至少巡河1次、巡田1次并认真做好记录,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全面提升西坡村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水平。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栏、标语、广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洱海保护治理的相关知识,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把洱海保护内容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行动,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针对“落实扫黑除恶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安排上来,村“两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二是结合实际情况,成立西坡村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西坡村2020年度扫黑除恶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利用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议等形式专题宣讲扫黑除恶知识,通过入户宣传、张贴海报、播放大喇叭等形式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树牢群众观点,着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主动担当作为,高度重视群众诉求,高度关注村内突出的矛盾纠纷,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切实解决好各种矛盾纠纷,维护一方稳定。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请假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三是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到位,确保公共设施发挥应有的作用。

2)针对“村党总支工作不实,解决民生问题乏力”的问题。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本着民生问题无小事的原则,千方百计为民造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落细落实民生项目,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二是在串户路硬化过程中漏报8户均已补报,并已完成该8户串户路的硬化。三是鳌头村四组和西坡村五组之间的路面硬化20204月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道路中间的井盖也已安装,排除了安全隐患。在日常工作中,加大村内等公共基础设施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出行便利。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压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村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基层党建工作亲自安排部署,加强对下属3个分支部党建工作督促指导,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二是及时查缺补漏,村党总支与下属党支部及时签订2020年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督促下属党支部与党员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并于年底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考核。

(2)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准确把握发展党员方法步骤,提高业务水平。二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一是加强农村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科学规划党总支日常教育培训,培训范围向普通党员倾斜,着力提高培训效果。二是对村干部加强教育管理,防微杜渐,通过日常例会等多种方式,经常性的开展谈话提醒,做到未雨绸缪。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组织生活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二是规范村党总支政治生活的同时,督促指导好下属3个党支部做好相关工作,规范组织生活。

2)针对“落实‘三日合一制度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三日合一”制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中心工作认真谋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规范党费收缴制度,实行一月一缴,明确每月1日为“党费日督促党员及时自觉交纳党费,增强党员意识,着力提高党组织凝聚力。

(3)针对“组织生活会存在走过场现象”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认真做好会前征求意见,成员之间互相谈话,规范会议议程。二是准备好个人发言提纲和批评意见清单,会中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要形成专门的整改清单,切实杜绝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

(4)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积分制度管理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组织专题学习,学习党规党章及相关党务知识,切实增强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党员积分制工作程序,严格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廉洁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一是村“两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牢固树立党纪党规意识,自觉践行廉洁自律规定。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具体实施办法,坚决杜绝违规发放补助等问题。三是加强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并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和规范财务管理相关制度。

2.针对“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组织报账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财务培训,加强业务学习,把好财务收支审批第一关,杜绝不合理开支,加强财务管理。二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加强财务制度和政策学习,充分行使监督职责。三是在财务工作办理和财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杜绝白条支出等违规问题的出现。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自来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人畜饮水项目的监管,积极协调办理工程项目建设和后期移交管理工作。二是2020524日召开会议,制定了人畜饮水管理制度,并聘请了管理人员。

2.针对“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的管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问题,对辖区内村集体承包的荒山等集体资源进行监管,理顺相关的产权关系,确保集体资源收益最大化。二是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措施,加大村民小组资金监管,按照相关要求,将村民小组资金及时纳入“双代管”中心进行管理。

3.针对“村民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规范村民议事决策程序,对涉及民生的事宜,扩大参会人员范围。二是对村内实施的民生项目及其他按规定应公开的要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2020年上半年召开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会议1次。对年度任务及重点工作作了安排,并督促落实。二是村党总支与下属分支部签订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份,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主责意识、主业意识。

2.针对“村监督委主任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切实增强西坡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村务监督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村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切实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涉农政策、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三严格履行监督职责。严格按照“三务公开”、“三资监管”、“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规定开展工作。

三、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一)强化责任落实。把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西坡村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以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开展自检自查,从严从实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各方面的问题整改到位。

(二)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切实加以改进。

(三)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西坡村各项事业长久健康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13001;电子邮箱2668255250@qq.com

                        中共牛街乡委员会

20209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