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茈碧湖镇

茈碧湖镇中炼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来源:茈碧湖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410日至5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中炼村党总支部进行了巡察。619日,县委巡察组向中炼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学习实效性不强”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村“两委”会议及支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中炼村党总支理论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方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并结合本村实际情况,采取多样化方式增强学习实效性。二是由村党总支书记组织、第一书记讲授党课、党建指导员指导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村组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质量。三是由村党总支书记带头,党总支委员分片挂钩下属支部,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活动,对政治学习不积极、不重视、开展不达标的党支部及时进行通报批评。

2. 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开展镇村组“干群合力迎普查”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9个组深入到中炼村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调查范围:家庭收入、人员结构、生产生活、家庭是否存在变故、三卡张贴及信息比对等情况。通过调查,各组均反馈出了相关存在的问题,中炼村党总支及时召开会议,针对问题进行即时整改。二是由中炼村党总支牵头,组织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镇下乡工作组、村“两委”班子成员、下属支部书记及村民小组长开展一次扶贫政策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让工作在第一线的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实现“扶真贫、真扶贫”的目标。三是由县驻村扶贫工作队牵头,中炼村党总支制定排查计划,开展了1次住房质量大排查行动,县镇村三级干部深入贫困户,全面排查入住质量提升改造工作。四是定期发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山区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

2)针对“落实上级监督检查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

根据《洱源县2020年第一轮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情况》通报内容,涉及中炼村的4个问题(村内环境卫生、扶贫互助社、后续帮扶措施及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村党总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严格按照规定内容,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人,制定责任清单,按照整改时限进行整改落实。一是在全村进一步加强环保宣传,制定清理保洁制度,进行责任分工,形成长效机制,并组织开展全村“三清洁”大型整治活动。二是中炼扶贫互助社通过近两年的运行,因资金少,实际产生的效益不明显,加之每年回收本金困难等原因,已向上级申请回收本金并暂停该互助社。三是落实后续帮扶措施问题,通过综合分析,制定防风险工作预案及相关后继帮扶措施,已上报花椒种植项目、黄牛养殖项目,开展了就业帮扶推荐工作。四是对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问题进行了落实整改,要求服务站每天有人值守,加大农产品宣传力度,确保服务站正常运行,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3)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责任压实不够”问题

一是召开村组工作会议,制定《中炼村“三清洁”工作制度》,根据制度要求,“三清洁”大型整治活动定于每月1号开展,清理范围为辖区公共场所及“门前三包”等区域,将“三清洁”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组长为村党总支书记,成员为村“两委”、各村支部书记、小组长。此外还加强对洱海保护治理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党建+洱海保护”工作模式,由党员带头,发动群众落实相关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好“三清洁”活动,管理督促保洁员队伍履职尽责,对存在履职不到位等情况的保洁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组织专人,不定时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加强与垃圾运营公司的对接、集中清运、定时定点及时清运。三是严格落实截污治污工作,落实“门前三包”,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监督,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整改。

4)针对“扫黑除恶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召开中炼村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组织村组干部强化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的理解,要求各自然村加大宣传力度,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做到逢会必讲,深入人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的认识和检举揭发的积极性。二是对扫黑除恶工作痕迹资料开展了1轮集中排查,对存在缺漏的及时进行补充,并妥善完成好归档工作。

3.针对“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整改情况

一是将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列为学习计划的重点内容,不断提升村组干部理论储备。二是由村党总支书记带头于8月中旬开展了1轮产业发展专题调研,重点针对中炼村辖区内构树种植点发展情况进行摸排,积极向上级各部门申请产业发展项目。三是加大对村内重难点问题摸排力度,对存在的矛盾纠纷及相关隐患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化解。四是由中炼村党总支牵头,分批次前往永和、白合村开展贫困户遍访活动,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会议专题进行研究。五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格执行党总支书记为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有针对性地组织总支内部委员认真学习党章和相关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职责任务,明确努力方向,切实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听从上级指挥,积极为民服务。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 关于“抓农村党建工作不力,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问题

一是按整改措施,制定《中炼村2020年下半年党建工作计划》,按照计划要求定期召开党建专题会。二是根据年初与各党支部签订责任书,逐条进行对照检查,着力解决履职不到位问题。三是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结合“三讲三评”活动,召开党建工作培训会,邀请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专题讲授,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四是加强班子团结建设,发挥党总支书记“主心骨”作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针对“日常党建不规范、基础党务薄弱”问题

一是组织下属各支部书记开展党务工作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及党支部、支部书记基本任务与主要职责,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水平。二是针对村务、党务及财务问题,已在辖区人口较多的公共场所对村务、党务及财务各公开2次。三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副主任的补选。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组织各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学习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二十五个步骤,讨论制定《中炼村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并对本年度发展对象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进行整改。二是高度重视并研究党员老龄化问题,要求下属各党支部上报优秀青年人才名单,做好备案登记,争取本年度发展一批青年党员。

4)针对“党支部活动场所重建轻管,使用率不高”问题

一是组织力量全面排查各支部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二是制定《中炼村党员活动室建管用制度》,明确各下属支部活动室由党支部书记统一进行管理,做好日常维护工作。三是加强支部活动室建设,由党总支委员挂钩联系下属支部,规范活动室建设,不定期展开检查使用情况,形成长效机制。

5)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建立中炼村党总支与支部党建工作微信群,要求各下属支部定期在群中发送学习材料、党员活动图片,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二是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集支部书记和党员开展专题会议,由村党总支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制度执行不严格”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

一是将“三会一课”参会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党员的重点环节,对参与组织生活不积极的党员,在全村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二是由村党总支委员具体负责,安排专人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负责监督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有效保障了党组织“三会一课”按时开展、基础活动有效进行。

2)针对“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有差距”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由村党总支书记主讲,主要学习组织生活会制度的各项重点内容,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到位、组织评价到位。二是召开中炼党总支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邀请第一书记、下乡工作组组长列席指导,会上由村党总支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及时汇总形成材料。

3)针对“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落实《茈碧湖镇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学习力度,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针对支部党员日常行为表现不好、履职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到位的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并做好整改工作。三是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不定时对各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 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

一是加强财经纪律制度,要求报账员严格按报账流程进行报账,要求报账员自身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上级相关部门对村级报账员的业务培训,不断规范村级财务收支工作。二是严格按照村级财务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完善村级财务的民主决策、审批审核等财务管理制度,做好支出管理,相关票据按规定程序审批后,由村级报账员到镇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进行报账。严格账务审批,报销单据必须有经手人、报账员、村负责人、村监委签字盖章后待镇分管领导审核通过签字方可入账;针对大额资金支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

2.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

一是召开县驻村工作队、镇下乡工作组及村组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全面开展自检自查,对违规发放会议补助和值班补助问题待查实后及时清退整改。三是严格执行镇村财经纪律制度。

四、民生领域方面

1. 关于“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民主决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县扶贫工作队、镇下乡、村两组干部及村民代表会议,进一步研究确认扶贫普查引路员名单,经过民主讨论,会议一致通过引路员名单。二是针对中炼村低保动态管理、环境卫生整治、“三禁四推”等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坚决把民主决策落到实处。

2)针对“解决民生问题乏力,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认真完善相关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由党总支书记牵头,强化对村组干部的管理,定期召开班子会议,了解村组干部服务群众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升宗旨意识,切实为人民服务。二是涉及村内民生问题,如:炼城村人饮等问题,村级无法解决的,将及时协调并报上级政府。

2. 针对“‘三资’底数不清,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执行好村级固定资产管理相关要求。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财务人员专业化水平,对未登记的“三资”及时进行入账登记。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村组人员工作业务水平,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二是严格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层层传导压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三是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

2)针对“不重视‘三公开’工作”问题

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工作。二是规范落实“三公开”相关要求,做实做细公开内容,做到一目了然,让村内各项事务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在辖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按时公开“三公开”相关内容,方便群众监督。

2. 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职能弱化”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职权。二是加强组织业务学习,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水平能力。三是积极主动向上级反映本村情况,主动深入村组,了解村情民情,及时化解各项事务、矛盾纠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炼村党总支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347;电子邮箱eyxcbhz@163.com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

20201216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