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茈碧湖镇

茈碧湖镇果胜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来源:茈碧湖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410日至51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茈碧湖镇果胜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619日,县委巡察组向果胜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制定村级学习计划。二是专题组织学习3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确保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三是利用各党支部党员大会的时间到各自然村开展宣讲活动6次,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普及到各村组。

2. 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不到位,推进村民自治工作有差距”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二是进一步完善“三公开”重点内容、重点事项,凡属重大事项、项目及大额资金使用严格通过“四议两公开”进行决策实施。

2)针对“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和勇气不足,抓产业发展的思想不宽、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针对干部思想陈旧,创新思想不足、点子少等问题,组织村干部召开会议,集中讨论商议如何带领群众致富,进一步提高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不断探索新思路的思想认识。二是转变发展产业思路,召开村民代表会,对大果自然村245945亩土地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引进洱源贵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项目,现已流转421.46亩,用于种植黄精、天门冬和重楼等药材,与公司达成协议,所有劳动力都在本村内聘用,实现村民流转有租金,平时劳力投入有收入,提高了农户的收入水平,促使群众收入稳定。

3)针对“引领社会风气建设的意识不强,社会管理工作有差距”问题

一是加强社会建设管理,针对上级下发的文件每周二早上在村委会进行学习,准确领悟上级文件精神并落实,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不断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并安排部署本周重点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辖区内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加强对各个自然村红白理事会工作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对农村客事办理严格按程序进行审批,规范办理客事15起。三是在大果自然村土地平整项目实施后,向在规划的道路上私自搭建雨棚的农户下发了拆除通知,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4)针对“宣传引导不足,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仍有提升空间”问题

一是由党总支带头,镇下乡工作组、村委会干部、党员群众清扫公路沿线、村庄道路、房前屋后和巷道积存的垃圾,清理小广告,清理沟渠淤泥、杂草。对农户开展“三清洁”活动宣传,倡导村民提升爱护环境、共同参与、美化家园的意识,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二是及时召开镇、村工作组会议,完善工作组和村干部挂钩自然村及户的制度,要求村民和商户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三是组织保洁员、天保员、护林员、水管员及群众参与“三清洁”环境整治活动10次,广泛宣传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洱海保护氛围,增强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和文明卫生意识,推动洱海流域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稳步提升。四是积极督促施工队对大果自然村的厕所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3. 关于“统筹谋划有差距,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开展村“两委”成员谈心谈话1次,进一步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由党总支统筹谋划、把握全局,领导村级各项重大决策,抓保障促落实,进一步凝聚班子创新精神。三是指导选举村民小组长1人。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 针对“基础党建‘业务化’倾向明显,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1次集中轮训,强化各村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深刻领会党建工作实际内涵,规范基层党务工作。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创建工作,大果党支部活动场所的建设已基本完成,积极向上级争取建设项目,规范各支部活动场所。

2. 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深入抓好各个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同时成立党建工作督导小组,定期对下属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现已开展了9次督导。二是开展1次集中轮训,让各个党支部书记继续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三是树牢科学民主决策意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及党务公开制度。四是对下属各支部每月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未按规定交纳党费的人员提出批评,要求整改落实到位。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方面

1.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法规不严”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洱政办发201858号)文件精神,提高村组干部财务知识水平。二是严格按照《茈碧湖镇集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加强对票据的管理,杜绝以借作支、白条入账、挤占挪用专项经费等情况的发生。

四、民生领域方面

1. 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存在固定资产采购不规范,固定资产未入账”整改情况

强化履职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及时开展资产盘点工作,理清资产账目,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完善固定资产管理。

2. 针对“村民小组集体资金未纳入‘双代管’管理”整改情况

一是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各村民小组集体经济情况,将未纳入“双代管”管理的资金及时纳入管理。二是组织村民小组长学习《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及《茈碧湖镇集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内容,强化村民代表履职意识,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报账。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落实果胜村党总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强化村监委监督责任。村监委对“两委”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谈心谈话1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2. 针对“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整改情况

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完善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二是由村监委对村内工作加强监督,在果胜村“三公开”公告栏内按季度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果胜村党总支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347;电子邮箱eyxcbhz@163.com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

                                2020121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