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茈碧湖镇

茈碧湖镇大庄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来源:茈碧湖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410日至51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大庄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619日,县委巡察组向大庄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例会制度。每周一对上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对本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讨论、议定工作重点,安排专人跟踪落实。二是加强学习。每周组织一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级文件及各级会议精神。三是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与农户签订绿色生态种植承诺书808份,与党员签订绿色生态种植承诺书141份,与公职人员签订禁种承诺书48份,与冷库签订禁冷冻大蒜承诺书2份;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建筑物绘图工作,完成943户不动产权登记,通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

2. 关于“履行工作职能职责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社会治理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新时代农村发展形势,召集村组干部召开讨论更新完善村规民约条款的会议,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共制定9块牌子钉于村组公共区域。二是落实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宣传客事办理从简规定,监督党员群众客事办理,党员群众红白两事办客主动向红白理事会和村委会报备,今年因疫情的原因,截至目前已劝阻11起客事办理。三是组织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共同学习各级关于基层治理的相关工作要求,带动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自觉遵守制度。

(2)针对“落实县委县政府重点中心工作不到位”整改情况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对村内危房进行排查,共排查出59户危房,其中有人居住危房11户,无人居住危房48户,对无人居住危房48户张贴“危房标识”,对有人居住危房11户进行帮扶,现已全面完工并已入住。二是利用“七一”建党节的契机,组织党员协助五保户搬迁至新房。三是5户建档立卡户进行“自强、诚信、感恩”宣讲活动,积极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强、诚信、感恩的意识,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着力破除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四是开展争当普查员活动,对贫困户开展问卷调查,问卷内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内容涵盖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到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劳务输出服务等方面,确保普查数据精准,并在普查过程中积极向贫困户宣传、讲解扶贫政策。

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辖区的凤羽河、消水河等河道每3天巡河1次,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整改。二是积极开展三清洁活动,对村内主干道、沟渠、田地等进行垃圾清理。三是再次组织学习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办法,严格督促驻村工作队落实签到签退制度。四是对未完成的80户户厕完成扫尾工作并验收合格。

针对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二是入户开展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共发放808份资料,并在村内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材料。三是组织村两委班子、村监委成员、下属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共28人学习扫黑除恶知识。四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在村内重新开展了一次扫黑除恶排查,未发现相关问题。

3. 针对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务人员的教育管理,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的学习。二是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一轮谈心谈话,增进沟通,强化补台补位意识,促进班子内部和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 针对“抓农村党建工作落实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对5个支部书记进行发展党员流程、党务台账等业务知识的培训。二是3名流动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将姓名、年龄、流动去向、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逐一登记造册,实行每季度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等,确保离家不离党。三是排查困难党员开展关怀活动,在今年“七一”建党节期间对村内23名困难党员进行看望和慰问。四是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农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总支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现目前共有10名优秀党员分别担任不同的岗位并进行公示。五是对大庄南片区活动室进行翻新改造,安装摄像头对活动室进行实时监控,加强活动室设施设备管护力度,同时召开会议,制定使用计划,宣传合理使用活动室,“禁止在活动室场所晾晒农作物”的规定。

2. 针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村党总支实行“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制度,规范“三会一课”,每季度最后一个月开展报备工作。二是总支委员挂钩联系党支部,指导各党支部执行制度。三是转变学习方式,指导年轻党员下载登录“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手机APP,推进“党建+互联网”建设,现目前“云岭先锋”手机APP100%实名制登录。四是完成总支书记与总支委员、下属党支部书记开展新一轮的谈心谈话。

三、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方面

1. 针对违反生活待遇规定,存在违规发放补助、违规购买食品烟酒、违规列支接待费等情况整改情况

一是党总支组织村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自律性和行动自觉性。二是2013年至2019年的财务报账凭证进行自检自查,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执行。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严格按规定发放补助。

2. 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法规不严整改情况

一是村党总支组织村组干部学习《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统一村组干部认识,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制度,落实资金审核、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资金使用由村“两委”集体讨论决定、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审核、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三是执行财务公开制度,每季度在村委会公开栏财务公开1次,“七一”慰问困难党员的相关财务情况公开1次。四是召开财务管理规范化会议,要求规范票据使用,支出要有明细,专款要专用。

四、民生领域方面

1. 针对为民服务工作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制作公示栏,将相关业务对应的联络人员、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全面开放汉登老协会场所,娱乐设施基本齐全,内设有戏台、农家书屋、老年娱乐室等设施,方便村民开展活动。

2. 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项目预决算管理不规范、资金拨付不合规、工程项目档案不完整等情况整改情况

一是学习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知识,认真审查接收的项目档案的材料和建设内容,把好项目材料关,对不明确不符合或材料缺失的及时退回补充、纠正。二是对相关票据的审查管理及对各项工程项目的档案进行分类归档。

3. 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资产未入账的情况整改情况

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对村委会现有的资产重新盘点,完善固定资产的管理。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 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每月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与下属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完成整改期间的一轮谈心谈话。

2. 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村监委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例会。二是加强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三禁四推等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执纪工作。三是完善年度村监委工作计划,落实好各项工作,做好工作台账。四是严格监督四议两公开的执行状况,充分发挥村监委监督职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大庄村党总支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347;电子邮箱eyxcbhz@163.com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

                               2020121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