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茈碧湖镇

茈碧湖镇鹅墩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来源:茈碧湖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410日至5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鹅墩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619日,县委巡察组向鹅墩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存在学习次数少、走过场现象”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茈碧湖镇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要求,形成村级学习制度,结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在每月的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理论知识,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多措并举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灵活安排时间、采取多种方式方便党员学习,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的3名党员,坚持送学上门、加强走访慰问,给予更多关心照顾;针对6名流动党员,督促他们在务工地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和党员学习教育,并定期向支部作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三是加强对下属支部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每季度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及时发现抓学习工作不力的支部并督促好整改落实工作,保证党员活动取得实效。

2. 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大扶贫政策和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困难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和积极性。通过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的“自强、诚信、感恩”宣讲活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二是加快推进“农危改”项目实施,认真落实危房清零工作。再次对村内住房进行了全面摸排,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严格落实“两防一抓”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结合“三清洁”活动组织开展了1次洱海保护专题宣讲,从洱海保护治理、“三禁四推”、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讲解,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群众的环保意识,让人居环境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二是认真开展“三清洁”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每周一定期开展卫生监督检查,设置了“三清洁”曝光台,对不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2户农户进行了曝光批评,通过公开批评教育,督促群众自觉做好“门前三包”,积极参与洱海保护治理。

3)针对“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再次开展入户宣传,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册300余份,引导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提供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面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大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排查力度,开展村组网格化管理摸排,村民小组长对摸排工作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切实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3. 针对“村党总支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一是要求班子成员全面加强自身学习。在线下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等集中培训活动开展学习,在线上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手机APP平台,对理论知识和工作条例进行集中学、在线测,切实提升了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二是专题研究部署村集体产业发展工作。完成了产业发展项目申报和产业扶贫基地申报,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抓实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任务细化,逐条对照清单认真落实目标任务,做好考核和评议工作,确保年终完成党建责任目标。二是保证每月正常开展组织活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知识和党章党规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三是强化党组织责任意识。总支与各支部签订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统筹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2. 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程序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员“三培养”工作机制,注重在年轻人、致富带头人和年轻党员中培养后备干部。二是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发展党员。认真学习党员发展流程、强化党务知识学习,定期督促党支部按时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进行考察、谈话并形成材料。严格按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查缺补漏,对2012年至今入党的党员信息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针对发现的发展党员资料不规范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工作。

3.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整改情况

1)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认真、不扎实,流于形式”问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深挖思想根源,做好党性分析,找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会上,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进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形成整改落实的共识;会后,班子成员敢于担责、做好表率,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应付式”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村“两委”班子和支部书记专题学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提前规划每月组织生活开展的时间、地点和内容,落实好“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制度。二是加强党务工作指导,由党总支副书记负责联系下属党支部,督促指导“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的开展落实,确保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得到严格执行。

3)针对“‘三个主题日’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

一是落实“三日合一”制度,将每月1日确定为活动日。二是认真开展三个主题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围绕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工作认真开展主题党日,并视情况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参与活动。三是严格落实“党费日”活动,督促党员持党费证自觉按月交纳党费,确定专人负责收缴党费,保证党费收缴严肃性。

4)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要求,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二是开展信息化教育管理通过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手机应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要求党员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对党员进行新一轮的排查,建立健全党员和流动党员信息台账,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联系流动党员每季度汇报思想动态。

5)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组织支委认真学习“党员积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广使用“云岭先锋”手机应用申报党员积分,结合“主题党日”每月开展党员积分申报、自评互评。

4.针对“党支部活动室建设不规范,管理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排查各党支部活动场所使用情况,建立健全《村级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制度》,明确专人管理、做好清扫保洁,推动部分支部党员活动室与老年人活动场所合并使用,确保党支部活动室作用充分发挥。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村级财务核算不规范”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精神,加强“三资”管理力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严格对支出单据的审核把关,杜绝不合理开支。

2.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村组干部的财经纪律知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村级财务自检自查1轮次。三是认真领会《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洱政办发〔201976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票据管理制度》《茈碧湖镇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执行,对符合要求的支出一一注明用途。四是完善“三公开”制度,利用宣传栏按季度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并在“七一”党员大会等会议上公开通报,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

2)针对“违规购买烟、酒等”问题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规范资金使用,坚持专款专用,杜绝不合理开支。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移风易俗宣传不到位,工作不扎实”整改情况

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移风易俗工作,由党员带头深入农户宣传移风易俗工作,修改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农村客事办理,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开展“三清洁”等活动,让移风易俗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 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整改情况

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相关知识和议事决策规范流程,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针对村集体资金大额支出,坚持先审批后使用”的原则,按照“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逐笔结算”的要求规范议事决策程序。

3. 针对“‘三资’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研究“三资”管理办法,强化“三资”管理业务水平。二是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契机,及时完善办公设备采购手续,完成固定资产入账管理,实现固定资产应入尽入、全面管理。三是对村集体“三资”进行清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四是认真落实村级财务和“三资”公开制度,确保每季度至少公开一次。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有差距,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村党总支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纪律约束,严格按照责任书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责任分解和措施落实,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要求班子成员要加强学习党纪党规,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提高村级事务管理能力,树立村组干部良好形象。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村监委的监督职责。加强村监委理论学习,强化监督执纪能力,确保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和监督程序,对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等重点实施有效监督。二是加大公开透明度、提升监督成效。及时开展村级“三公开”,公开具体到明细、用途、花名册等,确保公开的真实性和全面性,提高群众对“三公开”和集体“三资”管理等情况的知晓率,加强群众的全面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鹅墩村党总支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347;电子邮箱eyxcbhz@163.com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

20201216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