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茈碧湖镇

茈碧湖镇永兴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来源:茈碧湖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410日至51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永兴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619日,县委巡察组向永兴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永兴村党总支统筹部署,研究制定学习计划,要求各党支部按学习计划进行学习。二是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针对永兴村实际情况进行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移风易俗、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等政策入户宣传,张贴宣传标语,广泛营造氛围。三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总支实行周例会制度,坚持学习常态化,完善学习计划,同时以党支部为学习小组,定期交流学习,利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APP等,开展学习。

2.关于“履行工作职能职责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不到位,推进村民自治工作有差距”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指导下属自然村实行村民自治,加强推进村民自治工作,增强村党总支民主决策意识,在村务决策及集体资金使用上坚决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二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每个月月初对上个月村委会的工作进行复查复核和对村的党务、财务、村务进行审核并公开。

2针对“带领群众致富,抓产业发展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召开产业发展研判会,研究拓宽产业发展思路和方法,针对村内优势产业进行分析和研究,对产业发展进行系统的思考和谋划,引导群众做大做好优势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二是根据吉菜小组的自然环境、土壤条件、海拔等因素,发展苹果种植绿色生态产业项目,苹果现已零星挂果,预计未来3-5年内,将会大面积挂果,实现群众增收。三是根据永兴自然村的光照、气候、土壤、地势、水资源等优势,依托上级政府招商引资发展食用玫瑰种植。现可食用玫瑰园基础建设基本完工,已种植可食用玫瑰70多亩,后续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四是传承白族传统木雕手艺,依托致富带头人建立木雕工艺木工厂,带动村内50户农户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1户,增加农户收入。五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流转土地450亩用于中药材种植。

3针对“引领社会风气建设的意识不强,社会管理工作有差距”问题

一是以自然村为单位,依托党支部和党员入户宣传,进一步宣传扫黑除恶及“移风易俗”知识,在村内公共活动场所累计张贴宣传标语50条,把扫黑除恶和“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到位,弘扬好的社会风气。二是结合禁种铲毒工作,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展禁种铲毒专题宣讲。三是指导红白理事会履职履责,劝阻违规客事5起,依法受理村民办理客事10起。

4针对“森林管护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森林管护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森林管护员做好守卡、巡山等工作,切实吸取年初火灾教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二是在护林防火期间,召开护林防火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片区管护,设立卡点对入山群众进行登记,聘请检查员,进一步抓实抓好护林防火宣传,并设立专职护林员对辖区内森林管护区进行日常巡逻。三是在护林防火高发期入村入户进行护林防火宣传工作,在村内道路两侧、入山道路两侧张贴护林防火宣传标语累计60条。

3.针对“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整改情况

提高村党总支班子成员的主动性,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对脱贫攻坚、“三禁四推”、人口普查等重点工作做好统筹布局,加强班子成员分工合作。二是强化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发挥好村党总支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班子成员之间、村组和村民之间的沟通联系。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抓农村党建工作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压实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总支书记带头利用云岭先锋APP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学习和测试,班子成员到下属各党支部指导和帮助党员学习,进一步提高基础党务工作和智慧党建水平。二是管好用好支部活动场所,争取每个党支部都有对应的活动场所,便于党建工作的开展。永兴村党总支下属5个党支部中4个党支部活动场所已完善,永丰支部活动室建设项目已列入村级施工图镇级项目库,项目选址也已确定。三是落实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度,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结合永兴村总支部60岁以上党员占26.7%,党员年龄偏高龄化的实际情况,采取送门上学、走访慰问等教育管理方式,对老党员给与更多的关心照顾;针对流动党员,建立专门台账,设立专门联系人,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加强学习教育。

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经常性学习基层党组织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二是规范组织生活会,创新开展支部活动,真正落实好党费日、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等制度。三是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2020年永兴村党总支共发展2名预备党员,每个月按时收缴党费,下属各支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违反生活待遇规定,违规发放值班、加班、误工、会议等各类补助”整改情况

一是再次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洱政办发201858)精神。二是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专款专用,按用途使用资金。

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法规不严”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集体决策事项中,充分讨论和听取意见建议,邀请广大群众参与监督,进一步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制度。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法规,严禁白条支出,不挤占工作经费,三是做好财务登记,规范票据管理,及时记录好相关收支明细,并做好账单审核工作。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服务民生工作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及时走访了解农户情况,及时帮助农户解决好问题。在脱贫攻坚迎国家普查期间,组织工作组和村干部多次入户,发动群众做好卫生。二是针对永兴村党总支引导群众合理用水不到位的问题,要求永丰、吉菜自然村及时召开村集体会议,形成水费解决方案。永丰自然村按户收取水费,吉菜自然村每年支出6000元用于饮用水管护工作。三是针对群众所需办事办证等及时提供咨询服务,需要村委会出具证明的及时给予办理。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资产未入账的情况”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固定资产管理,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将自然村及小组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二是永兴村委会财务管理人员规范完善村财务管理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

3.针对“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部分资金未纳入双代管服务中心”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督促村小组将集体资金全部纳入镇双代管服务中心管理。二是对村组干部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和政策法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落实。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好主体责任,根据村党总支与下属各党支部签订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压实人员责任。二是由党总支部与村党总支书记、各支部书记签署《“一岗双责”责任书》,具体落实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实施。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明确职责定位。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监督能力,切实加强对村内全盘工作的监督。及时处理意见箱内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在村内公布。二是定期对村委会和各小组财务进行检查,将不合理及违规之处及时向村党总支汇报,村务监督委员会保证监督常态化,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完善村监委工作台账和工作日志,监督好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全程参与监督永兴村各项建设工程。特别是在洱海保护排污截污治污工程建设、吉菜新建管护房工程建设等重大基建项目,永兴村可食用玫瑰示范园区基础施工建设等项目上,全程参与、全面介入,建立专门监督台账,确保监督到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永兴村党总支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347;电子邮箱eyxcbhz@163.com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

2020121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