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茈碧湖镇

茈碧湖镇丰源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来源:茈碧湖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410日至5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丰源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619日,县委巡察组向丰源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丰源村2020年在职干部学习制度》,明确每周一下午为丰源村在职人员工作例会。建立《村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督促各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二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三是坚持学以致用,召开学习有关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有针对性的学习研讨,确保做到学深悟透。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抓实脱贫攻坚工作有差距”问题

一是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研判会,抓牢抓实脱贫攻坚工作,依托县级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半月考,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二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转走访活动,各挂包帮人员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宣传教育,确保所有贫困户对扶贫政策措施做到应知尽知。三是召开了“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宣讲会,切实增强建档立卡户的获得感。

(2)针对“落实上级监督检查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及时召开专题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反馈问题进行摸排研究,明确责任人及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结合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对脱贫攻坚专项检查提出的问题应改尽改,并及时上报无法解决的问题。二是加强对扶贫互助社、电商平台的运营监管,调整了电商平台的管理人员,建立了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确保惠民政策能够切实落到实处。三是召开专题研讨会,制定实施监督功能提升计划,确保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3)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不深入,工作的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召开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会议,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调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将洱海保护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相关政策宣传普及力度,每名党总支部班子成员到挂钩联系党支部、自然村开展宣传活动,加深群众认识,赢得群众支持,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工作氛围,并形成督促机制。三是强化对村级保洁员的管理监督,健全完善《“三清洁”检查工作制度》,每月组织开展1次“三清洁”工作检查,每周五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扫除,及时调整履职不合格的保洁员。

(4)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不重视,工作不细不实”问题

一是召开村“两委”专题会议研讨扫黑除恶工作,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坚持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对潜在的苗头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二是依靠群众参与、广泛宣传发动,借助日常工作中下乡、开会、串门的机会,大力宣传、深入摸排,由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带头深入一线摸排问题线索,确保工作成效经得起检验。经摸排辖区无涉黑涉恶,无种大麻,罂粟的情况。

3.针对“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欠缺”整改情况

一是6月、7月、8月三个月连续组织召开壮大村集体经济研析会,开展产业转型发展大调研,把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挖出来、可培育的项目找出来,增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主动性,确保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形成了产业兴旺的拟培育清单。二是研究制定了村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积极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试验种植基地,目前15亩的试验种植基地已种植21个经济果木品种,此外还种植了30亩的木瓜,努力探索适合丰源村产业发展的路子。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农村基层党建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整改情况

1)针对“抓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明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决定开展党总支“微项目”、党支部“微党课”、党员“微实事”工程,将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等内容与党建工作统筹推进。二是与各支部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年终严格按照责任书签订内容对下属支部开展考核验收工作,对不合格的党支部在全村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敦促整改。

(2)针对“日常党建不规范,基础党务薄弱”问题

一是71日,第一书记和村党总支书记给党员干部上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党课。二是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及镇党委党校培训活动,集中开展业务轮训,重点培养村组两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务应知应会政策知识,通过云岭先锋手机APP、综合服务平台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三会一课台账”、“组织生活会台账”等基础党务台账制作记录流程及要求。三是充实党员干部业务储备,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经常性督导,开展丰源村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定期检查基础党务台账,对出现问题的及时进行处置。

(3)针对“党支部活动室未按‘六有’标准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建立《丰源村党支部活动室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党支部活动室的管理,进一步推动党建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有关台账管理。二是加强对党支部活动室的使用管理,及时完善“六有”建设,统计各下属党支部目前欠缺的设施和设备并及时进行补齐,所有党支部活动室硬件设备全部配备到位。三是各支部活动室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各支部书记作为相应支部活动室的第一责任人,确保阵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4)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与在外打工的流动党员进行电话联系,加强对全村党员教育管理,探索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成立流动党员管理微信群,对外出和流入党员进行分类监管,明确对外出的党员每月通过微信群及电话等方式至少联系1次。二是要求流出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及时排查村内流入党员,确保流动党员能够积极参加到党内组织的各项组织生活中。

(5)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工作落实不细致”问题

一是组织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参加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严格按照五个阶段25个步骤从严从实发展党员,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及时进行整改。二是排摸党员发展的重点人员名单,建立先进青年人才库,重点从优秀青年、优秀共青团员、致富带头人群体中发展党员,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活动开展不正常”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完善村党总支委员包村制度,建立《党总支委员挂钩指导下属支部党建制度》,对全村党建工作排查形成任务表,分类推进。二是每月定时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村党总支部委员每季度到挂钩联系党支部指导党员大会及党课活动开展,高质量建设好支部。

(2)针对“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和‘支部主题党日’开展不认真”问题

建立学习管理制度,严要求高标准做好党员积分制管理等相关工作,建立线上线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制度保障,定期由专人负责召开及汇总记录,并及时进行归档,确保工作有迹可循。

(3)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镇级挂钩领导列席指导,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议程进行,认真的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将有关材料归档整理。

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方面

1. 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完善记账凭证附件,将相应材料进行归档;按报账要求进行资金拨付,对原存在问题的凭证,及时对接完善进行报账。二是下乡工作组长与村党总支班子成员针对执行财经纪律问题进行了谈心谈话,并组织共同学习财经政策。

2.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整改情况

再次组织村组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

四、民生领域方面

1. 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每周一召开村两委会议,及时研究有关人事、财务等方面的事项,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重要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制,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确保决策的科学性。二是明确专人督促大小南极自然能提水项目、枇杷种植项目等重大民生工程推进情况和重大资金使用情况,要求各自然村定期上报重大事项及重大资金使用情况。三是指导自然村及党支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一事一议”工作。

2. 针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差距”整改情况

健全完善《村级调解员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村级调解员的作用,对全村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其中重点问题、矛盾焦点进行了统筹安排,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责任和时限,形成了任务表。

3. 针对“‘三资’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严格“三资”管理,及时梳理固定资产及不动产并进行备案,对村党总支部班子进行合理分工,确定由村委会主任进行管理与更新,防止固定资产的流失。

4. 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将项目建设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纳入村级在职人员学习计划,理清项目建设程序。二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性,由各党总支班子成员进行牵头,对全村各项项目进行了一次大清理,做好查缺补漏,确保项目工作规范合法。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安排。二是与各党支部签订责任书,开展了谈心谈话,年终将严格开展监督检查。三是进一步规范了“三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事项清、情况明,并及时张榜进行公示。

2. 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工作,形成每月定期召开村务监督会议工作制度,确定月监督主题,严格做到村内重大会议均有村监委成员参加。二是加强“三公开”、“四议两公开”、“三资”、惠民政策等工作监督力度,做好台账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丰源村党总支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347;电子邮箱eyxcbhz@163.com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

                              20201216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