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茈碧湖镇

茈碧湖镇永联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来源:茈碧湖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410日至5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永联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619日,县委巡察组向永联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不深入、不扎实”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研究,根据镇党委学习计划建立了永联村党总支学习计划,增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利用云岭先锋手机APP、云岭夜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强化学习党务知识,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谋划村内党建工作,切实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2. 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常态化开展转走访活动,督促提醒挂包帮人员强化对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组织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宣讲活动。二是规范召开会议,完善会议痕迹、会议记录,由专人负责检查,每次会议均需签到表等相关材料,将痕迹资料进行造册归档。三是认真做好动态管理工作,做好危房排查、标识张贴,关注残疾户低保户生产生活。

(2)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责任意识不强,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召开洱海保护治理宣传教育专题会议,将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完善村规民约及“门前三包”责任制。三是落实好河长制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村级河长做好巡河痕迹资料工作,及时整理反馈巡河发现问题,集中力量加以整改。

(3)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不细致、工作开展不深入”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村组干部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当好宣传员,加大宣传力度,做到逢会必讲,入户必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的认识和检举揭发的积极性。二是深入村组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做好扫黑除恶痕迹资料归档。

3. 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整改情况

(1)针对“不注重自身建设,班子配备不齐”问题

一是注重整体提高队伍素质。选好、用好、育好村干部队伍,将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人才吸纳到村干部队伍中,形成良性的人才循环和队伍形象。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村“两委”的大局观和谋划发展的能力水平。培养推荐优秀同志入村工作,配齐配强班子。

(2)针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思路不宽,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问题

一是对永联村委会屠宰场南的地块进行招租,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计划在新村委会建成后对铺面进行招租,目前正在办理村委会建设项目的相关手续。三是采取走出去方式,外出学习调研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探索发展有机农业。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党建不力,党组织建设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专题会,明确党建任务目标,对上一季度党建工作进行总结,找准不足,补短板。二是突出责任落实,下发永联村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三是按月指导下属支部党建业务,督促形成纸质台账,发布活动纪实。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程序不规范被上级通报”问题

一是再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要求下属支部负责人掌握相关要求。二是加强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3)针对“党支部活动场所不健全,使用不正常”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活动场所建设工作,组织专人定期到现场进行勘察,对建设进度缓慢的及时进行处理,按标准建好活动场所。二是开展集中大排查,重点排查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管用”工作,检查“六有”配备情况。三是制定下半年活动计划,按照要求积极开展各种党建活动,提升党员对各项活动的认知度,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4)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全面排查辖区党员,有老年党员17名、流动党员27名,与流动党员加强沟通联系,定期汇报思想,对流动党员进行造册管理。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每月一次指导各支部完善“三会一课”痕迹资料,做好档案工作。二是每月不定期查看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落实情况,督促完善工作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针对“‘三个主题日’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

一是认真制定主题党日计划,确保主题党日月月有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二是落实“党费日”制度,每月按时收缴党费。三是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上好党课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3)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扎实,走过场”问题

一是会前充分准备,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拟定批评意见清单。二是会中严格按程序进行,对照检查,批评到位。三是会后进行整改,主要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采用自己找、别人提、相互帮的方式,在会上坦诚相见,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足,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4)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未开展”问题

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明确民主评议党员各项工作要求,在评议时严格按照优秀不超30%要求进行评议。

(5)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学习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相关要求,认真对各支部党员开展评议工作。指导党员进行使用“云岭先锋”APP进行积分自评、党员互评。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各类财经纪律规定,按照《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和《茈碧湖镇集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杜绝白条入账、大额提现。二是强化村民小组集体财务的管理职能,所有财务事项都按照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处理。三是对公业务出具《收款收据》入账,其他业务内容、人员、时间、金额、审核签字等手续资料齐全入账。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全面开展自检自查,违规发放的补助及时进行了清退处理。三是严格按照《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票据管理制度》《茈碧湖镇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执行,加强对村民小组财务的监督与管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基层民主制度宣传不到位”整改情况

深入农户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发挥民主,让群众熟悉政策,提高群众参政议政积极性。

2. 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办理群众诉求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了解和掌握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有问题及时向党组织报告,便于党总支及时安排人员帮助解决和处理。二是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将永联村未硬化的道路全部硬化。

3. 针对“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不深入,宣传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领导责任,调动各方力量,切实抓好移风易俗整改工作,在持续深入推动移风易俗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二是各个自然村成立移风易俗管理委员会,由村内德高望重的老人和有威望的人员组成,同时村民组长和支部书记加入,深入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二是总支书记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各个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严格落实开展“三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党务,村务和财务情况。

2.针对“监督责任边缘化,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强化村监委职能职责落实,提高监督水平和监督能力。二是进一步压实村监委委员责任,规范村监委履行工作责任程序,村党总支及时督促村监委落实职责,发挥作用。三是加强业务人员学习“两个平台”的使用,让平台发挥作用。四是制定监督计划,按时监督村内各项事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永联村党总支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347;电子邮箱eyxcbhz@163.com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

20201216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