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茈碧湖镇

茈碧湖镇文强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 来源:茈碧湖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411日至5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文强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0619日,县委巡察组向文强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推进学习制度化、自觉化、氛围化。把每周一下午定为村党总支学习时间,多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要求下属支部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APP学习,全面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服务群众能力。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进一步抓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利用“七一”党员大会再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党员群众的环保意识,自觉投身到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中去。二是持续开展好“三清洁”活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员带头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全面清理村内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垃圾和枯枝杂草等,保证村庄干净整洁、美丽宜居。三是压实环境卫生责任,进一步细化责任内容,划分责任区域,和村民签订责任书860份,并由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督促检查工作。

(2)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识不到位”问题

一是结合主题党日再次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在各自然村张贴标语10幅,充分运用村村通广播、微信群等进行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二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持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在辖区内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3.针对“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村党总支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建设“能干事、干实事”的领导班子。二是落实人才回引计划,将致富能力强、学历水平高的人才吸纳到村干部队伍,团结带领群众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办法。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农村党建工作不力,重视不够”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

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认真签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书5份,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增强班子力量,突出干部带头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顿工作不细不实”问题

一是立即制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方案,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严肃整改。二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实施销号整改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3)针对“党组织活动场所不健全,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马家营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积极与施工方联系,协调项目资金,配齐桌椅板凳、党报书刊等设施,确保按标准建好活动场所。二是全面检查各党支部活动场所“六有”配备情况,及时查缺补漏,做好日常维护。三是完善年度活动计划,督促各支部积极开展活动,让党支部活动场所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4)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流程,确保5个阶段25个步骤落实到位。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材料严格把关、归档立卷,对2012年至今发展的32名党员进行排查整顿,防止发生材料缺项。二是每月按时收缴党费,按时公示收缴情况,做好资料留存工作。三是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要求流动党员定期做思想汇报。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整改情况

1)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问题

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会前开展交心谈心,找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会上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找问题,摆问题;会后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各项整改工作。

(2)针对“三个主题日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

一是提前制定主题党日计划,确保月月有主题,内容形式多样化。组织下属5个支部,每月初开展以爱国卫生运动、党员学习教育为主线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认真落实“党费日”制度,每月按时收缴党费。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整改期间各支部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整改会议17场。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正常”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结合农村党员实际,细化积分内容,开展自评互评,发挥积分制度实效,促进创先争优。二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培训,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和积分制管理工作,确保各支部党务工作运行正常。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坚决杜绝集体收入不及时入账、账外循环、白条入账、大额支付现象发生。二是严格审批程序,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把关集体收入资金使用方向和额度,组织全体村干部学习相关财务管理知识,严明纪律要求,切实增强村干部的纪律意识。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认真组织学习《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票据管理制度》《2019年茈碧湖镇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持续强化财经纪律。

四、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5个自然村成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进一步突出红白理事会正面引导作用,不断扩大移风易俗宣传引导覆盖面。二是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在行政村文化广场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劝阻违规拟办理满月客事6起,全力推进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2)针对“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地力补贴、生态种植补贴、城镇低保、农村低保、五保供养人员动态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公示。二是进一步规范重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对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突出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作用。

(3)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强,解决民生问题主动性不足”问题

一是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村“两委”班子立足岗位、以身作则,把工作做细做好,累计为民办事156件。二是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高村干部的党性修养。把加强党性修养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良好的干部队伍形象。三是主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完成文强一组扶贫项目道路硬化扫尾、文强村活动场所建设等工程,及时对群众反映的PPP项目影响道路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并积极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

2. 针对“‘三资’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再次对“三资”进行了梳理公示,并公示监督电话接受群众全面监督,充分保证村民对“三资”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权责,推动“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时与下属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纪律意识,严守政治规矩。二是及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计划,明确党支部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完成。三是进一步落实“三公开”工作,严格按流程公开公示,对党费收缴、征地情况、购置设备入库等情况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上级政策、村级财务、项目工程管理等财务管理重点,进一步提高村监委委员业务水平,提升党员群众和群众代表的知识水平。二是压实监督责任、保证监督成效。村党总支及时督促村监委发挥监督作用,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规范监督内容程序,村监委对每月收支情况进行详细审核,签字确认后才能报帐,同时上报镇纪委审批后公开,切实增加“三公开”的透明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文强村党总支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347;电子邮箱eyxcbhz@163.com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

                               20201216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