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凤羽镇

起凤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93日至1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起凤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0327日,县委巡察组向起凤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本次巡察是对起凤村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政治体检”。起凤村党总支始终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统一思想行动,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推动巡察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起凤村党总支立即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制定下发《中共起凤村总支部委员会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起凤村党总支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时成立由村党总支书记李灿光任组长、村委会主任杨汝金、村监委主任段朋春任副组长,其他村“两委”人员、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期限。村党总支书记李灿光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班子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逐项整改到位。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村党总支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班子成员亲自挂帅,统筹协调,综合解决;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班子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除已经立行立改的问题外,需要在527日前落实的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需要在年底前完成和长期坚持的都有了针对性的安排及行动,完善相关制度,初步形成了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

(一)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政策方面

1. 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只满足于文件传达、学习不深入”的问题。一是村“两委”班子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运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手机APP开展自学,并指导普通党员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学习的自觉性。

2)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村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对全村重点工作的领导、指导、监督和推进作用,切实把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县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未结合农户土地对外出租实际,将奖补资金直接兑付给种植户,群众意见较大,出现32户村民集体上访”的问题,村党总支按照上级部门“谁种植谁享受”的原则,向种植户和32户农户逐户核实土地流转面积,经认真核实核对,已于2019年底将绿色生态种植奖补资金兑付给32户农户,并在全村进行公示,公示期内村民无异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掌握党和国家制定的农村方针政策,吸取经验教训,实事求是,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 关于“村党总支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大局意识不强,班子整体合力弱”的问题。班子成员通过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增强班子合力。截止20205月底,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4人次,班子成员之间互谈6人次。

2)针对“村党总支领导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村党总支制定《起凤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与起凤村稻田养鱼协会合作共同养殖稻田鱼,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积极动员广大农户参与,在带动农户增收的基础上切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组织部“省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

3. 关于“主责主业履行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的问题。一是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将问题及时解决。二是制定《起凤村“两委”班子例会制度》,将群众事务研究和安排作为例会必须开展的议程,确保能及时梳理解决村民问题和困难,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对“部分农户一直未履行与村集体的土地置换协议的整改情况未采取有效解决措施,导致群众到州县上访”的问题,经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多次对涉及农户和营尾村民做工作,涉及农户已履行协议,该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2)针对“民生项目监管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制定《起凤村农村饮水安全供水管理制度》《起凤村控水减排实施方案》和《起凤村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征收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落实运行服务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并且聘请了2名管水员,负责做好水源和供水设施检查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保障全村正常供水。

3)针对“服务群众意识有差距”的问题。制定《起凤村卫生室工作制度》,督促村卫生室按照制度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意识,解决群众就医问题。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 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压实不到位,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一是4月份召开全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全党建主体责任层层分解、逐级传导,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制定下发《起凤村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起凤村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和《起凤村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并与6个支部书记签订了党建责任书,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和村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的落实。三是结合“三会一课”、党员中心户制度,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位党员身上,切实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针对“基础党务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一是积极参加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组织的“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组织村党总支党务人员、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县委组织部印发的《基层党建工作使用读本》及最新的各级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安排部署文件。二是进一步完善规范党务台账,认真督促指导各党支部书记填写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基础党务台账,做好党内活动记录,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确保党内组织生活学习记录清晰完善、全面规范。

3)针对“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有差距”的问题。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按照 “六有”标准,进一步规范完善活动场所,年内着力打造营尾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积极做好州县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创建示范点。

4)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截止20205月底,有入党积极分子13人,但发展条件还未成熟,因此2020年起凤村党总支没有新发展的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村党总支将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认真学习发展党员的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发展党员工作培训会议,进一步掌握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和25个步骤,完善33个纸质材料,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有序。

2.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规范”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差距”的问题。起凤村党总支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按照每月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季度1次党课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截止20205月底,已召开5次支委会议,开展5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次党员大会,总支书记上党课2次。

2)针对“执行党费日制度不到位”的问题。认真执行党费日制度,每月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并将每月党费收缴情况及时进行公开。

3)针对“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有差距”的问题。认真开展起凤村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是会前制定方案,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总支书记与支委开展谈心谈话4人次,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6人次。三是会前积极征求意见建议,班子共征求到12条意见建议,其中肯定意见8条,问题和不足2条,意见建议2条;班子成员共征求到意见建议55条,其中肯定意见35条,问题和不足10条,意见建议10条。四是党总支于520日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巡视巡察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五是认真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措施。会上班子共查摆出问题7个,班子成员查摆出问题27个,会后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班子共制定整改措施7条,班子成员制定整改措施27条。

4)针对“民主评议制度未落到实处”的问题。在今年年底的党员评议工作中,党总支将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程序,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对突出的优秀党员,报上级党委给予表彰,对合格的党员给予肯定和鼓励,对不合格的党员稳妥处置、加强教育。

3. 关于“对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村党总支认真制定《起凤村党总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实施方案》,并根据实施方案对党员进行严格的积分管理。由专人按照党员自评、支委初评、党员大会评定的方法每月做好积分登记,每季度在党员积分公示栏进行积分公示,并把党员积分作为年底评议党员的一项重要指标。

2)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的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对个别心态消极、作风懈怠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对于思想退化、作用弱化、宗旨观念淡化的不合格党员,及时处置,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截止20205月底,党总支书记与全体党员开展谈心谈话2次,支部书记对所属支部党员开展集体谈心谈话6次。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仍有发生方面

1.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一是4月份召开起凤村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党总支的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中。二是制定下发《起凤村党总支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和《起凤村党总支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党总支书记与支部书记、村“两委”成员签订责任书共14份,进一步强化责任,确保责任到人,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加强廉政教育,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村党总支将进一步重视廉政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础,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起凤村包村工作组长将在71日“建党节”给党员们上一堂特殊的廉政党课。四是认真开展廉政谈话,截止20205月底,总支书记与支委班子成员开展谈话4人次,与支部书记谈话6人次,村委会主任与村委班子成员开展谈话4人次。

2. 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2013年挤占部分党建经费,用于村委会绿化工程款”的问题。起凤村将吸取此次经验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实行专款专用,不断提高对财经纪律执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管理,努力形成保持财经纪律执行行为规范的长效机制。

2)针对“2018年购买办公用品支无明细”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强化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管理规定,严把财务程序三是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知识的学习,对于不合理、不规范的票据坚决不予入账。

3. 针对“村民小组资金管理不规范”方面的整改情况

村监委及时对营尾村民小组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资金进行认真核实,确实存在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经过召开会议和批评教育,营尾村民小组结余资金已于202012日存入凤羽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村监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对村民小组资金使用的指导、管理和监督,要求各村民小组将村集体经济收入资金缴入镇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进行管理。

4.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20132014年违规发放电话补助”的问题。起凤村20132014年违规发放的电话补助已于2015年清退至洱源县纪委廉政账户。在今后的工作中,起凤村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做到依法依规、规范有序。

2)针对“20132014年违规购买礼品、食品”的问题。起凤村党总支将吸取此次教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做到依法依规、规范有序。其中20131010日购买洱宝礼品涉及资金,已清退到凤羽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尽管起凤村党总支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中央和省州县镇党委、政府的要求、离人民的期盼还有差距。一是整改措施全面落地见效还需要一个持续的过程,后续整改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对整改实效的分析研判仍待加强,分类指导仍需持续跟进;三是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还需完善。起凤村党总支将积极加强与县委第三巡察组的联系,持续发力,不折不扣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实际效果,为决胜脱贫攻坚、洱海保护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一)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巡察反馈问题,紧抓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

(二)持续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基层党组织层层抓落实,进一步把党的建设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

(三)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素养;坚持解放思想,奋力开拓创新,提高工作本领;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求真务实,弘扬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321046

中共凤羽镇委员会

202072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