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凤羽镇

庄上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93日至1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庄上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 2020327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深刻领会巡察意义,开好整改动员会。县委第三巡察组进行意见反馈后,庄上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对巡察意见进行讨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对整改情况进行部署。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领导班子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方式,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相关知识学习,使班子成员认识到巡察工作是新时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全村工作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一次重要机遇。二是反思巡察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反思讨论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清形势,端正态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落实工作上来。

(二)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一是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庄上村党总支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及各村民小组长为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制定整改方案。为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效,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庄上村党总支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意见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列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时间。三是分类实施,有序推进。对具备整改条件的,要立即整改;需通过努力才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整改,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留死角,按时保质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庄上村党总支存在三个方面1020个问题。庄上村党总支制定36条整改措施,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政策方面

1. 关于“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仅满足于任务学习,文件传达,宣传不到位,学习宣传效果不明显,理论指导实践不够”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每周二开展一次例会学习,学习上级各类文件,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规范建立台账、收集学习资料。坚持例会学习与集中学习结合,2020年以来班子共集中学习7次。二是注重宣传实效。党总支书记带头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并通过广播、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宣传各级指示精神及政策要求,规范痕迹资料收集归档。三是强化理论指导。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理论教育群众,指导群众生产生活。

2)针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持续落实各类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扶贫政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共排查出村内5户住房困难户,积极采取措施拆除重建2户、修缮加固1户、修缮提升2户。二是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于2月份对全村农户住房、饮水、收入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按照相关政策逐项进行解决。三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三讲三评”“自强诚信感恩”“我是一名普查员”“挂包帮、转走访”等活动提升群众自身发展动力,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年内已开展“三讲三评”1次,建档立卡户劳动力种植业及手工艺品培训4场次。

3)针对“稳定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扎实统计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人员名单,春节外出务工人员回村648人、未回165人,截至327日已返工354人,及时通过微信群等途径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切实做好外出务工协调工作,组织集中输出务工人员1次。二是充分发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发展,通过“鹏峰专业种植合作社”带动红米种植、“顺风魔芋种植合作社”带动魔芋种植、“源源蔬菜种植合作社”带动小米辣种植,并建立带动花名册。三是庄上、兰林两个养鸡厂出租经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2. 关于“村党总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民自治能力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实效。强化村民自治管理,选优配强各村民小组组长,已召开各村民小组会议5场,“轮坐”小组长由村民民主选举产生。二是强化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选派班子成员及本小组党员直接参与村民小组的小组长选举工作,常态化指导村民小组自治管理,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根据村民自治制度进行村民小组长换届选举,配齐配强18个村民小组长。

2)针对“村级民主决策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决策,村内重大事项严格落实民主协商、会议决策制度,对村内养鸡场发包、兰林小学发包等重大事项决策及集体资源资产的承包严格按“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必要事项经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会议研究。二是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及议事决策程序,对村集体资产资源(养鸡厂、兰林老小学)公开对外出租,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制度。

3)针对“村集体资产利用不充分”的问题。一是拓宽思路,谋划发展。结合庄上村实际,挖掘村内能人及项目,扩宽思路,盘活村集体资产,充分提高村集体资产利用率。二是梳理闲置村集体资产,对庄上、兰林两个校点及其他村集体资产进行清理,列出清单分析研究。三是因地制宜发挥效益。结合“沪滇合作项目”,将闲置的庄上小学和兰林小学校舍分别改建成养鸡厂和电子厂生产车间进行出租,确保效益发挥。

3. 关于“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农村安全饮水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用水管理制度,设置管水员。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制定《庄上村农村人畜饮水管理制度》,设置专职水管员,强化管理。二是严格落实用水管水责任。根据农村人畜饮水管理制度落实相关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加强供水设施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督促水管员做好水源和供水设施检查,对管道渗漏、水池堵塞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保障正常供水,做到供水到户,确保饮水达标。对部分自然村自来水管网进行维修,并清理蓄水池,保证饮水质量。

2)针对“群众诉求化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排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排查矛盾纠纷及各类社会热难点问题,确保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二是及时调解处置。耐心接受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化解群众诉求,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对群众反映的违规采沙问题进行了查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形成专题报告将相关情况报告镇级有关部门,并及时公开处理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3)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村“两委”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对于群众反映的村卫生室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不足等情况,由村监委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公布上下班时间表,要求村卫生室制定上下班及值班管理制度,并对相关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 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基层党建谋划不足,抓得不牢”的问题。一是切实履行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党总支部每年都与党支部签订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开展2020年党建重点工作会议,并对2020年党建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定期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告知责任人,责成相关党支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三是开展基层组织活动。结合红色教育、警示教育、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专题活动,积极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洱海保护工作,积极开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确保党支部活动正常开展。四是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积极参与各级组织的党务培训,规范基层党务台账资料整理管理。

2)针对“三个主题日活动开展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建专题工作会议,严格执行主题党日和“党费日”制度,党费定期以“党费日”按月收缴,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二是结合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树立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三是庄上、兰林两个支部分别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认真组织“学习何品烈同志先进事迹”“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服务队在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殡葬改革等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作用。同时注重活动实效,以活动为媒介,提升党员及群众对党的事业支持,夯实基层组织阵地建设。

2.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指导要求两个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制定好党建工作计划。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讨论、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水平,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现庄上、兰林两个党支部分别已开展党员大会2次,分别上党课2次。

2)针对“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有差距”的问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进一步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按照组织生活会流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开展“庄上村党总支政治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按照组织生活流程,会前开展征求意见;会上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大家红红脸,出出汗,照照镜,勇于亮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真诚开展同志间的相互批评;会后党组织和党员要认真做好总结,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扎实”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民主评议的方式、程序,严格按照学习党章有关内容、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精神,通报有关情况,党员个人自评,党员相互评议,开展民主测评,上级领导点评,会议小结七个步骤进行。

3. 关于“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再次组织学习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党员积分制度管理,规范党员积分制测评程序和公示程序。二是定期督促检查。党总支定期检查支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强化成果运用。把党员积分管理与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等紧密结合起来,在考核内容上融合起来,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

2)针对“党员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党员群体素质。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充分利用微信群、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切实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确保工作开展与时俱进。二是挖掘并培养村内创业致富带头人、大学返乡创业青年等,建立人才储备库。为改善全村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庄上村积极发展一批优秀青年为党员,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2020年庄上村吸纳330岁以下综合素质好的优秀青年为入党积极分子。

4. 针对“村务公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执行财经纪律,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对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按期限公示。增加庄上、兰林两个党员活动室外公示栏,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三务”公开的知晓度。二是坚持村级财务公开制度,逐项列清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定期在村务公开栏内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监督村集体资产和财务收支等情况,确保群众最关注的利益问题透明化。三是在原有公开栏的基础上,建立公众举报、建议机制,设立村级举报电话和信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仍有发生方面

1.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强化政治意识,担当意识,树牢责任意识,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二是压实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完成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把压力传导到位、把责任明确到人,并开展了1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

2. 针对“村民小组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强化村民小组集体财务的管理职能,所有财务事项都按照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处理。实行村民小组财务委托代理,通过召开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会议,把有集体资金的村民小组村集体资金缴入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从根本上理顺村民小组财务管理体制。加强对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将村组干部培训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定期组织村组干部进行纪律意识、财务知识方面的培训,提升村组干部的管理水平和廉洁意识。

3.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自我革命的勇气,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强化管理,规范制度执行。落实村务、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注重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对违规发放资金进行了清退;三是强化监督,确保制度落实。严格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制度》,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四是认真核查各项资金流向,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范资金管理。

三、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庄上村党总支将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件件有着落”作为重要的政治原则,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整改落实的过程转化为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的过程。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巡察反馈问题,紧抓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二是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长期坚持,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带头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庄上村党总支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321046

中共凤羽镇委员会

                            202072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