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炼铁乡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 来源:炼铁乡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1019日至111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乡进行巡察“回头看”,201922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炼铁乡党委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针对乡党委抓班子、带队伍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职责履行不到位,人大依法监督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发挥乡党委抓班子、带队伍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乡党委对乡人大、政府、纪委班子的领导,努力将班子建设成为讲政治、讲团结、抓大事、勇担当的队伍。二是制定了《炼铁乡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制度》,涉及“三重一大”和需要多部门联动的重要事项切实加强沟通协调,事前及时调度、安排、研究,促进决策民主化和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决策水平;制定了《炼铁乡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不定期开展交心谈心,交流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并相互听取意见,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决策科学性并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修订完善政府办公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加强了乡人大依法监督工作。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不正常,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认真开展相关活动,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向规范健康发展,执政能力不断增强。二是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规范召开了乡政府机关党支部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三是认真学习和执行新党费标准,严格落实党费日和公示制度,督促所有党员按时交纳党费。四是切实加强对各村召开组织生活会情况的督促指导,全乡各党(总)支部均严格按程序于3月底前召开了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

2.针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不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开展不正常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大对《炼铁乡乡村干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二是制定了2019年乡政府机关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方案,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扣分项11项,扎实做好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三是切实加强对各村运用积分制管理工作的指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方案,开展积分制管理专项督查,严格打分,并对不合格党员进行严肃处置。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半年召开乡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通过例会学习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二是对党政班子成员因人而异签订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三是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提交一次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目前已全部落实。四是乡纪委加大对问题线索的排查力度,强化对乡村干部和党员的纪律教育。乡党委和乡纪委对党政班子成员和各村总支书记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1轮次。领导班子成员到包保村上廉政党课11场次,对8个村委会进行了纪律监督检查和干部谈心谈话。

2.针对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私自拆分项目、工程项目建设监理制执行不到位、项目管理资料不规范、项目资金支付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乡项目办工作流程,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按程序规定申请和审批资金。二是对反馈的具体项目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检查,按整改要求完成整改。三是组建工作专班扎实开展其他项目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多措并举,保证项目资金作用有效发挥并完善相关档案资料。

3.针对超范围发放三户“3.03”灾后重建民房补助资金9万元的问题:现已全部清退回乡财政所,并归回原资金渠道。

4.针对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自查自纠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消一切无依据津补贴发放,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公务支出审批、资金报账逐级审批等制度。二是扎实开展违规发放补助清退工作,并全面完成清理排查。三是对个人因公借支现金进行及时核验核销,并及时完善财务内控机制,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安全。

二、巡察“回头看”发现的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全乡首要的政治任务,列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单位政治例会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的必学重要内容,做到坚持全面学、深入学、贯通学,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二是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基层党组织上党课12场次,通过抓好干部在线学习、云岭夜校、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法宣在线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乡村两级党员的培训学习,2018年至2019年共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党员693人次达到全乡党员总数的80%以上。

2.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全乡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好,到村组扎实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宣讲,年初以来全乡共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会140余场次。二是切实加强宣传发动力度,充分利用长邑、炼铁街天发放各类宣传画报、《一封信》,书写固定标语150余条,公布举报电话和设立举报箱,全乡共设立举报箱12个。三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十个一”活动和主题周,抓实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联批工作,共清理撤换8名村组干部,加大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四是扎实开展农户走访、深入宣传政策,制定和填写《炼铁乡扫黑除恶随机走访台账》、《炼铁乡宗教情况、党员信教情况分析排查表》、《炼铁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记录表》等表格,细致摸排线索,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压实乡村两级党组织责任,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二是及时召开全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开展季度分析研判2次,深入剖析问题的原因,严格把控舆论导向,促进中心工作落实和社会稳定。三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乡党委针对不同岗位和职责研究制定不同内容的责任书40余份,并加强对责任书落实情况的指导督促,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方面的问题

1)针对发展党员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对存在的部分党员全程纪实填写不合规、时间逻辑错误、无投票记录等问题,经过认真核查,目前已进行了规范和完善二是组织开展全乡违规违纪发展党员专项整治,抽调专人对2014年至2018年以来发展的88名党员,按照步骤程序进行全面排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规范。三是在“三会一课”、党务知识培训会议中加强对党员发展程序的学习,2019年计划发展的13名党员正严格按5个阶段25个步骤规范进行发展中

2)针对部分下属党支部基础党务工作台账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全乡党务工作者加强对《洱源县基层党建工作实用读本》的学习,派出督导组到各村检查指导党建业务工作2批次,重点检查“1+11”基础党务台账规范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提出整改要求。

3)针对专项行动开展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决定,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做到每台重要工作、每个专项行动落实中有计划、有安排部署、有党员领导带头示范、有党委加强督查指导、有经验总结学习。二是认真制定2019年“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行动清单,要求在职党员重点任务清单不少于5个、农村支部书记不少于3个,特色和争创清单各不少于1个,由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提交所在支部审批,避免出现清单内容一致的问题。三是高度重视“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全乡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突出干部带头干、党员朝前干,围绕低保动态管理、脱贫攻坚夏季攻势、砂石场综合整治、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扫黑除恶线索深挖彻查、脱贫攻坚“回头看”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顶干”行动并取得实效。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的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会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开好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乡政府机关党支部严格按照程序,严肃认真带头开好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二是切实加强对各村党(总)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和内容的检查指导,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全乡各级党组织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并取得成效。

2针对未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切实加强对各村党费上交、公示等时限的要求,并开设炼铁乡党费专户,每个季度按要求及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按时缴存党费。二是督促政府机关党支部党员每月1号到党支部集中交纳党费,收缴人员如实登记,将党费是否按时交纳纳入积分制管理项目。三是加强对各村党组织党费收缴工作的督促要求,目前各村已做到按季度上交党费并存入专户。

3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6条标准的学习,进一步修订完善《乡党委会议事规则》,全面提高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二是“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会前首先印发材料征求意见,个别酝酿后,再提交党委会讨论决定。三是严格执行末未表态等制度,落实事前告知、充分讨论、末位定议、少数服从多数、如实记录等规定动作。

3.针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不实”方面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炼铁乡乡村干部管理制度》,通过民主评议党员、日常约谈提醒等措施,切实强化对乡村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二是充分利用例会学习、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等的时机,将党章党规、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要工作的政策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不定期现场点名抽查知识掌握度,组织扫黑除恶知识考试2次,开展乡村干部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培训3场次,切实加大相关政策法规的培训教育学习。三是加大机关文化建设力度,在乡政府办公场所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路线方针、党纪党规、廉政建设等宣传专栏,努力营造文化氛围和学习氛围。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乡党委会及时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分别签订了责任书,并通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纪律约谈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完善并严格执行干部职工上下班签到签退、请销假、出差下乡报备制度,填写相关审批单并由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签批,党政办根据每天工作情况如实登记出差下乡情况,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三是乡纪委加强了对考勤管理的日常检查和监督,修改和完善“乡村干部管理制度”,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干部职工进行及时约谈批评提醒,并要求作出检讨。

2.针对廉政提醒谈话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乡党委政府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将纪律意识牢记于心,上半年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谈话1轮次,开展乡党委政府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和挂钩村“两委”班子廉政提醒谈话1轮次。

3.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申请、审批、调度制度,制作公示牌公开公务用车去向,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今年3月以来由乡纪委定期、不定期抽查公务用车情况20余次,不断加强日常监管。

2针对财务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严格报账审批程序,同时加强对各村组“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严把资金支出审核关。二是认真落实《炼铁乡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炼铁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炼铁乡农村集体财务“双代管”规定(试行)>的通知》要求,确保财务报账工作科学合规。

3针对“三公开”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村级“三公开”工作要求,由乡纪委切实加强对村委会“三公开”工作的监管,今年上半年,各村“三公开”工作均按季度公开2轮次,对于上级下达的项目、低保动态调整等事项进行及时公开。

4针对政府采购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对照县财政局的要求,要求各村对村级采购手续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按要求进行规范,并派出工作组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核查。二是参照县乡政府采购规范,制定村级采购管理办法,实行村级申报、乡级审批、村级采购的方式加强村级采购规范管理工作。

5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村委会铺面出租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我乡已要求村委会进行整改,发布了招租公告进行公开招租,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签订租赁协议等程序按规定完成了铺面的租赁。二是切实加强村级三资管理,加大培训力度,并把村级固定资产纳入了村级三资管理范围内,录入了系统,实行动态性的管理,防止流失。另外,进一步加强对乡政府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按时登记核查,按时将固定资产报表报县财政局审核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炼铁乡党委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872-5355116;电子邮箱:liantiexiang@163.com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19825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