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炼铁乡

中共北邑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 来源:炼铁乡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北邑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059日,县委巡察组向北邑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村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们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村党总支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为了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成立了由杨寿锋书记任组长,张润桃、许卓雄、杨国良任副组长,杨韩菊委员和6个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北邑村党总支,办公室主任由张润桃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

(三)明确目标责任。村党总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要求不回避、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强化成果运用。村党总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开展学习不正常,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制定2020年度学习计划,将周一确定为集中学习日,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二是于620日组织村干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党员干部全面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三是督促各支部进一步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采取微信、网络等形式加强对外出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认真对照炼铁乡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党员完善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问题清单》。二是于622日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专题讨论《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问题清单》整改工作,督促整改责任人严实整改。三是切实加大对各支部的督促指导,明确支部指导责任人,指导下属支部抓好工作落实。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对建档立卡户享受政策情况再次开展核实、核准工作,对存在信息不准的情况及时予以修正,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深入排查农户住房情况,完成群众住房不遮风情况的整改工作。三是加大互助社的管理力度,积极宣传互助金发放政策,确保互助资金按规使用。

2)针对“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继续利用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召开村组干部会议、户长大会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带领群众在增收致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72日组织召开了北邑村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化了班子成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针对违规决策的问题。经核实,2018116日乡工作组、村两委确实召开会议,研究发放冬春救济物资,在会议上安排了10床被子和5件大衣,由于衣服的类型原因,会议决定将10套衣服和10套运动服放在村上,在下乡过程中遇到特殊人员才给予发放,该衣服已于2018130日全部发放完成。下一步针对救济物资发放等类似问题,村党总支将充分征求群众代表意见确定发放对象,并及时公开发放情况。

3)针对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的问题。一是结合本村实际,以万头生猪养殖场为平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谋划村集体和群众收入新路径。二是种植梅子300亩,木瓜100亩,已于8月底种植完毕;计划建1个农产品加工基地,项目已上报。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513日召开了党总支扩大会议,再次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度的党建工作,根据乡党委2020年度党建工作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认真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2)针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不实的问题。513日召开了会议,对6位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对党建的具体工作作了详细安排,做到主题突出、内容具有特色性,杜绝资料内容一致的情况发生。

3)针对党建目标管理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513日召开了会议,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再次研究2020年度党建目标任务,并与支部、党员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

4)针对专项行动开展不正常的问题。一是召开支部党员会议,深刻认识专项行动的意义和目的,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把专项行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对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要求所有支部书记都能做到亲自做亲自写,杜绝资料雷同的情况发生。

5)针对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制定党员积分制考评表并下发至各支部,要求各支部每月召开一次考评,年终测算出积分后上报党总支。二是认真按照每月1日为党费收取日的要求,按规定收取好党费。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台账的管理,做到台账规范、真实有效。

6)针对党组织晋位升级流于形式的问题。党总支要求各支部认真按照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要求,进行全程记录,做到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实质性的整改内容,把逐级进行评定的工作落到实处。

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重视的问题。加大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利用党员大会、党课等三会一课时间认真宣传上级党委政策法规、党规党纪的知识,杜绝党员参与赌博等违纪问题的发生。

2)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党员发展资料不全的问题。一是对资料不全的党员进行了相关纪实材料的完善。二是在今后发展党员的过程中,认真按照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的要求,做实做细每个环节,杜绝台账不全的情况发生。

3)针对流动党员管理缺失的问题。一是通过电话、微信交流群、QQ等方式,随时与外出党员保持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督促外出党员按时汇报工作及思想情况。二是按照流动党员管理工作要求,做实做细了管理台账,对流动党员进行跟踪管理,进一步完善并管理好流动党员台账。

4)针对党员远程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按照远程教育学习的要求,组织党员按时参加远程教育,收看相关教育视频,并做好讨论和记录工作,杜绝无讨论的情况出现。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要求村组两级召开组织生活会 按照相关程序做好准备工作,开会时要严格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会后梳理好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二是加强对各支部的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各支部把三会一课及其他组织活动落实到位。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端正态度,认真按照制定方案、组织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程序,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会上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整改抓落实。

3)针对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实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按照民主评议党员程序,认真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对基本合格或不合格党员进行跟踪管理,要求其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督促整改情况,真正把评议的目的落到实处。二是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召开民主评议会时,提前3天通知党员,确保参会率,避免造成少评等情况。

4)针对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学习换届选举的程序、注意事项等知识,熟悉换届选举的业务工作流程。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引起高度的重视,端正工作态度,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关于“违反生活待遇,违规发放各类补助”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违反生活待遇,违规发放各类补助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的规定和要求,认真遵守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支出的范围,杜绝违规发放补助、购买土特产品、报销燃油补助的情况发生。二是排查收缴违规发放的资金,年底前按要求退还。

2.关于“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报账不及时,长期挂账的问题。组织班子成员学习相关规定,规范村级的财务管理,要求报账员及时与双代管负责人联系,确保按时报账,规范报账程序,杜绝挂账的情况发生。

2)针对支出无明细的问题。加强对村级报账员的业务培训,规范村级的财务管理,在今后工作中提高认识,报账必须采取发票的形式进行报账,避免采用白条进行报账。

3)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既安排伙食又发放会议补助的问题。组织村两委班子学习《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文件精神,规范财务管理,避免造成铺张浪费,杜绝此类的事情发生。

4)针对未及时登记借款,造成会计账与出纳账不符的问题。积极支持村级报账员参加各类财务知识培训,进一步熟悉村级财务知识,加强与乡双代管中心联系,强化业务对接,做到会计账与出纳账账相符

5)针对村干部长期借款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强化村组干部遵守财经纪律意识,杜绝先借款后报账情况发生。

6)针对报销票据不符合规定,白条支出现象突出的问题。强化村级报账和审核人员财务管理意识,加强对支出单据的审核,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报账过程规范有序。

7)针对违反现金使用管理办法,频繁使用大额现金的问题。认真组织村组干部学习现金使用的相关规定,要求村级报账人员按规定开展报账业务。

8)针对扩大资金使用范围的问题。经核查,关于扩大资金使用范围的问题,主要因为村委会原来电话座机使用单位被电信公司误填为田心村委会,村委会虽多次与电信公司联系,但没有及时予以更改,造成财务资料出现扩大资金使用范围的情况。下一步村党总支将督促村级报账和审核人员强化财务管理意识,杜绝类似的事情发生。

(四)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实施村民自治管理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村民自治相关管理制度,抓实民主集中制,做到民主决策。二是抓实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做到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三是加大村民参与村级治理力度,按规定召开会议,确保村级重大事务必经集体研究予以决定。

2)针对村党总支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村党总支于2020513日召开会议,对村组干部开展业务培训,要求村组两级在作决策时务必召开相关会议,并做好记录,杜绝会议记录不全、无记录、无决策直接宣布结果等情况发生。

3)针对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管理不及时的问题。村党总支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要求村组两级下一步要严格按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相关规定按时召开低保动态管理会议,及时对农村低保对象进行调整,切实把农村低保动态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4)针对农村移风易俗、节俭办客整治不彻底的问题。一是继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村组干部会议、户长会、党员大会等认真宣传,做到户户知晓,人人皆知。二是于72日召开了小组红白理事会的负责人、党员、小组长会议,专门部署客事从简、殡葬改革工作,做到不能做的坚决不做,不能办的坚决不办。

5)针对解决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完成下辖4个村民小组道路硬化工程,解决了晴通雨阻、出行难的问题。二是向乡政府争取垃圾池26个,切实解决了村容村貌脏、乱、差的问题。

2.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项目资金报账滞后的问题。村党总支高度重视项目资金报账滞后的问题,明确要求村组两级下一步要加大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按照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原则管好用好项目资金,按财务制度相关要求及时进行报账。

2)针对工程项目资金拨付不规范的问题。村党总支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学习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和财经制度,明确要求下一步涉及由村级组织实施的工程项目建设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拨付资金,做实基础资料,确保程序合规合法。

3)针对工程款支付记账凭证与报销凭据不一致的问题。一是组织村两委班子及村民小组长认真学习农村“三资”管理相关规定。二是要求报账员要不断熟悉业务,及时与乡双代管的业务对接,补齐缺失的材料,做到账实相符,确保资金使用合理,报账规范。

4)针对工程无验收直接拨付工程款的问题。村党总支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学习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和财经制度,明确下一步涉及村组项目建设时,务必做到报账资料合理合法合规。

5)针对村集体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切实增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意识,按照集体资金的使用要求,做细做实每一个环节,确保集体资金使用合理合法合规。

3.关于“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公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规范村级三公开工作,及时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到公示栏内,需要公示到小组的事项及时公示到小组,增加群众的知晓度。

2)针对“‘四议两公开执行不严格的问题。认真按照村党总支部会议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工作要求,做实做好每一个工作步骤,做到依法组织实施,严格依法办事,做到真实透明

4.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对村小组集体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小组收入不入账的问题。加大村民小组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督促村监委认真履职,严格监管,做好事前监督,每月对各小组进行排查,密切监督各小组的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按时入账。

2)针对违反三资委托管理的规定,双代管账户资金利息使用未通过村集体研究,而是直接由乡领导签批拨付的问题。举一反三,在今后工作中凡是遇到重大事项和集体资金的使用,都以会议的形式进行集体决策,规范程序,做到合理合法合规。

3)针对村小组未按要求如实申报负债情况的问题。组织村两委班子及村民小组长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切实增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意识,按时将小组的负债情况登记到三资管理的台账中,做到各小组账目清楚明白。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村党总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解决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不严、不实的问题。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写好工作总结,把工作抓到实处,形成常态化。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黑板报、微信等认真宣传廉政文化的相关知识。

3)针对廉政提醒谈话未形成常态化的问题。结合村组的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工作,做到有针对性,起到提醒、警示的作用;同时将按照廉政谈话的要求,做好与班子和支部书记的谈话,并由村监委负责做好记录和归档。

2.关于“村监委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监委对自身职责定位不准的问题。一是520日要求村监委组织学习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政策法规,对班子提高履职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二是要求村监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每季度召开一次村监委会议,安排部署监督工作。三是要求村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写好计划、总结、报告等相关材料,杜绝抄袭内容的发生。

2)针对监督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一是组织村监委加强学习,理清思路,认真总结,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的作用,把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按时对村内的工程项目建设、三资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监督到位。三是村监委及时提醒村党总支和村委会按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进一步增加群众对三务公开的知晓度。

3)针对村监委工作台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督促村监委加强对县、乡纪委的相关文件的学习,并按要求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完善好台账。二是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认真做好工作台账,确保台账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4)针对工作重点不突出的问题。一是要求村监委端正态度,明确工作职责,制定监督检查的工作计划。二是认真抓好上级党委、政府、纪委等提出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做到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做好痕迹资料的管理,把整改工作抓实抓好。

三、强化主体责任、提高认识、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将以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严格按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整改的情况不断进行自检自查,对做得不够,整改不到位的,将从严从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将各方面的问题整改到位。村党总支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抓好整改工作和全村的各项工作。

(二)深入剖析根源、健全相关制度。认真分析反馈问题的原因,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做到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提高村党总支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工作基础,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改进班子工作作风、推动全村各项工作的助力器,对不科学、不规范的制度进一部规范完善,对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查缺补漏,为推进北邑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5812198828;电子邮箱243067127@qq.com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209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