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炼铁乡

中共炼铁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059日,县委巡察组向炼铁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提高思想认识。县委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炼铁村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反映在具体工作上,反映在具体的人和事上,但实质和根源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问题,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问题。村党总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

(二)认真分析研判513日,村党总支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巡察组反馈给党总支的意见,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剖析原因,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结合炼铁村实际,研究制定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等。村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得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三)强化组织保障。在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中,指出了炼铁村党总支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民生领域问题、两个责任落实等5个方面存在27个问题。对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炼铁村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杨灿锋任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四明及村党总支委员、村监委主任翁茂辉任副组长,村委会文书及下属7个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炼铁村党总支,由杨四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

二、切实解决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入心入脑、指导实践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深入学习宣传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制定了2020年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按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二是持之以恒学;三是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成效差的问题。一是在认真总结上一阶段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将主题教育常态化的要求,认真进行安排部署,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效;二是继续开展党员夜校集中学习活动,每月两次将下属党支部书记集中到村进行学习;三是各支部在搞好理论学习的同时,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要求每位党员每个月至少为群众做一件实事;四是要求党员自行撰写相关材料,杜绝相互抄袭和下载网络文章行为。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不认真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等文件精神,组织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持续深入学习扶贫政策相关知识,分析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二是妥善解决了溪登坪小组建档立卡户杨庆凤的相关问题;三是在落实现阶段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做到各种程序、资料严谨,会议记录真实全面,使之能够真实反映工作过程。

2)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的问题。继续采用各种方式,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扩大村民的知晓率,形成对黑、恶、乱等行为的强大震慑;继续实行对村组干部任职资格的联审联批,对存在各种涉嫌黑恶行为的村组干部,一经发现,进行坚决撤换;在开展其他工作时进村入户过程中,主动进行相关问题线索的摸排,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总揽全局能力弱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弱,村集体经济收入乏力的问题。根据本村实际,确定了以养殖业为重点的发展思路,以万头生猪养殖场为平台,以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的模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增加村集体和群众的收入。

2)针对乡村自治管理能力不够强,领导不到位的问题。继续加大村务管理一事一议力度,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加强对村组干部的管理;建立健全了村级群团组织的工作台账,据实撰写各种年终工作总结。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农村党建工作有差距,基础党建薄弱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不扎实,理论武装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根据乡党委制定的年度党建工作安排,研究安排本村年度党建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党总支书记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具体责任,做到党建与中心工作双推进,切实发挥村党总支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二是不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的督促检查,指导下属各支部认真按照三会一课相关要求,开展好本支部的各项组织活动。

2)针对阵地建设有差距,活动开展不到位的问题。重点在党员活动阵地管、用的问题上下功夫,定期开展党组织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活动场所的阵地作用。同时,完善了各支部的活动场所管理制度,保持党员活动场所的规范整洁,党建阵地建、管、用得到充分保障。

3)针对党员管理不到位,管理措施流于形式的问题。督促各支部根据个人情况,认真分析,村组联动,做好设岗定责工作,并要求党员认真履责。通过微信交流群、QQ等方式,随时与外出党员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督促外出党员按时汇报工作及思想情况。

4)针对党员发展不规范,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未召开支委会的问题。对已发展的党员,按照发展程序,完善好相关纪实材料;在下一步党员纳新中,将认真按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要求,做实做细每个环节工作,做到程序合规,确保纳新对象的质量。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各党支部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三会一课;村组两级召开组织生活会,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做好准备工作,开会时要严格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会后梳理好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党支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如发展党员、人员变动等情况,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保证党员参会率。

2)针对少数党员党性意识不强,履行党员义务自觉性不高,未按要求逐月交纳党费的问题。严格执行按月交纳党费的规定,及时督促党员交纳党费;对于不按月交纳党费的党员,及时提醒,不服从管理的,坚决按照组织程序予以处理。

3)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开展不正常,流于形式的问题。每个支部,都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每月一次,按时召开党员大会,利用云岭先锋手机APP进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据实评分。

   (三)关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关于违反生活待遇规定,存在违规发放值班补助、奖金,违规列支招待费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的相关规定,杜绝了铺张浪费、违规发放各种值班补贴、补助及用村集体资金列支招待费等行为。

2.关于财务管理混乱,存在支出无原始凭证,会计核算不精准,备用金制度执行不严,报账不及时、账账不符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村两委班子及相关人员再次学习了《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切实增强村级财务规范管理意识;二是要求村报账员加强与乡双代管业务对接,合理设置会计科目,规范、及时报账,做到账实相符,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报账过程规范有序。

(四)关于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环境保护政策宣传不到位,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差,村内环境卫生状况得不到明显改善,垃圾随地乱堆乱放的问题。一是继续在全村范围内加大垃圾焚烧池建设力度,做好垃圾处理的基础工作;二是与乡集镇管理站加强沟通协调,督促集镇所有单位、商户和住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三是全面完成全村垃圾清运费收取工作,督促各小组管理好保洁员,使用好垃圾清运费,根据各小组情况,定期组织群众集中整治村庄环境卫生。

2)针对服务群众主动性不足,解决问题办法不多的问题。村两委以开展脱贫攻坚、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工作为契机,深入村组了解社情民意,时刻关注群众合理诉求,主动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3)针对“‘一事一议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村组两级严格执行《炼铁村村内事务一事一议制度》的相关规定,凡涉及重大事项或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都及时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办理。同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的相关要求管理村组财务。

2.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工程建设程序不规范,项目档案不完整的问题。凡是由村组两级自行组织实施的工程项目,加强与向上级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履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按批复要求组织实施;在决定实施项目建设时,按照一事一议规定,召开相关会议,形成集体决议方可施行。

2)针对项目资金拨付不规范的问题。在涉及到由村级组织实施的工程项目建设时,严格按照项目规范要求拨付资金,做实基础资料,加强与乡人民政府的请示报告,确保所有程序合规合法。

3.关于“‘三资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集体资金监管不到位,存在村民小组账务不清,挪用集体资金等情况的问题。深刻汲取之前发生的极个别村民小组负责人私自挪用集体公款,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教训,督促村监委认真履职,严格监管,做好事前监督,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村监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审核村组三公开情况,研究分析全村各组集体资金运转情况,密切监督资金管理使用状况,确保村组集体资金安全。

2)针对固定资产登记不实不全的问题。对新增加的村组固定资产及时清理盘点,及时记账、及时登记,并在村内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确保固定资产安全,不会流失。

(五)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方面

1.关于村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足,安排部署不结合实际的问题。村党总支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形势的不断变化和不同的工作对象,有针对性的研究安排工作,切实做到工作安排结合实际;与所有村组干部签订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村组三资管理规范、村组干部安全。

2)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结合村组工作实际,村党总支书记对所有村组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提醒谈话,做到有针对性,使之能够起到提醒、警示作用。

3)针对农村客事办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制止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本村已通过一事一议和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成立了8个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农村客事办理章程。今后主要是督促各小组理事会认真履职,执行好相关制度。

2.关于村监委监督职责履行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监委统筹谋划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督促村监委班子认真学习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统筹谋划工作和落实工作的能力,做到会监督、敢监督、能监督。

2)针对监督检查工作不实不细的问题。督促和支持村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突出重点领域如村组集体资金、工程项目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抓好日常监督,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积极应对处理,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三、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巩固提升巡察整改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村党总支和党员领导干部以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所有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项自检自查,从严从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将各方面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承担起整改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抓好所负责的工作,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细化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逐条认真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具体责任人、整改重点,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

(二)分类推进实施,全面抓好整改。坚持近期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对有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制定了操作性强、见效快的整改措施,逐项分解落实,着手整改;对一些涉及面较广、情况比较复杂、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限期整改。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同时,以这次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研究治本之策,切实加以改进。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村党总支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炼铁村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向前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508828515;电子邮箱1661164896@qq.com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209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