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炼铁乡

中共江旁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 来源:炼铁乡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江旁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059日,县委巡察组向江旁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提高思想认识。县委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江旁村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反映在具体工作上,反映在具体的人和事上,但实质和根源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问题,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问题。村党总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

(二)认真分析研判。一是村党总支于2020511日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班子成员端正态度,牢固树立以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促进今后各项工作落实的理念,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存在问题的整改目标;二是深入学习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剖析原因,结合江旁村实际,研究制定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等抓实整改工作;三是切实履行村党总支主书记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班子成员整改直接责任人作用,带头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三)加强领导,保证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江旁党总支高度重视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各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扎实抓好了各项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切实解决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不够,入心入脑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认真制定了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相关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组织下设各党支部开展党员集中学习。三是结合开展“七一”活动的契机,邀请了乡党委副书记到村为党员和村组干部讲授党课。通过抓实各种方式的学习,党员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显著提升,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有了进一步提高。

2.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集中学习走过场”的问题。一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每季度组织支部党员进行集中学习1次,提升党员自身理论水平。二是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按会前征求意见、交心谈心、会中严肃规范、会后及时上报的程序认真开展,按时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保证会议取得实效。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收入核算不精准,动态管理不扎实”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五个精准”要求,再次入户精准核算贫困户家庭收入。二是严格按程序要求扎实开展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三是在落实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做到程序、资料规范,会议记录真实全面。

2)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到9个村民小组张贴标语18条、发放宣传资料302份、召开村组干部会议1场次,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知晓率,形成对“黑、恶、乱”等行为的强大震慑。二是在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知识的基础上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深入村组农户发动群众提供问题线索,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3)针对“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有差距,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推进不力”的问题。一是党总支牢固树立“团结就是力量,协作就是效率”的理念,加强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心、交流沟通,形成班子整体合力,工作上做到合理分工、补台不拆台。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大理州乡村清洁条例》,结合实际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完成了16个农村垃圾池建设项目申报工作。以党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发动党员开展“三清洁”等爱国卫生运动3次。三是继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十星级文明户评星挂牌工作。加强对村组干部的管理,及时将村里的各项工作决策传达到各农户;建立健全了村级群团组织的工作台账,切实推动乡村治理规范化。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力,重视不够,基础党务薄弱,党组织活动场所‘重建轻管’、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农村基层党建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按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与下设5个党支部签订了农村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就下半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切实履行党总支书记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上新台阶。三是对下设党支部党建基础业务指导8次,按要求规范农村基层党建“1+11”党建工作业务台账,做到内容详实、规范完整;落实农村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工作,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各项目标责任的全面落实。

2)针对“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下设5个支部书记召开发展党员业务会议,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和5个阶段25个步骤抓实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二是规范党员信息管理,补齐短板,做到信息清楚、情况明晰。三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联系外出党员5名,听取思想汇报5次,通过党支部党员微信群等新媒介了解外出党员工作、思想动态,加强跟踪服务管理。

3)针对“党员活动室管理不规范,使用不正常”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活动室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党支部活动场所管理工作,各支部活动室管理进一步规范,实现正常使用。二是完善了活动室设施,充分发挥活动室主体功能,建立村党总支委员联系支部制度,督促各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活动室的功能,按时组织开展活动,各支部活动室“建、管、用”进一步提档升级。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三会一课’‘党费日’、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党费日’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党费日”规定要求开展活动,确保各支部每月召开至少1次支委会议、党小组会议,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上1次党课。二是严格执行每月1日为党费收缴日的规定,督促党员按时交纳党费。三是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提出严厉批评并督促其及时整改。

2)针对“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正常”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相关要求,规范党员积分评定、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二是在云岭先锋手机APP、网上党支部模块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三是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四是制定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方案,规范晋位升级评定程序,认真审核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评星定级工作,规范程序,完善相关会议记录。

3)针对“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肃”的问题。利用召开“七一”党员大会的契机,要求各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做好确定主题、请示报告、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等准备工作,开会时严格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相互之间批评“有辣味”,直指问题,会后梳理好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三)关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关于“违反生活待遇规定,存在违规发放值班补助、误工补助、燃油补助,违规列支就餐费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各种补助”的问题。一是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的方式,认真学习各项财经纪律和党规党纪,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法治意识,杜绝了违规发放各种补助问题的再次出现。二是严格贯彻执行文件规定,扎实抓好了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

2)针对“违规列支就餐费”的问题。一是严格登记就餐餐数,要求就餐人员严格按规定交纳就餐费。二是涉及党员培训、会议就餐等大额支出餐费,按规定做好了明细材料,并按相关规定控制集体性大额就餐标准。

3)针对“财务管理混乱,存在支出单据不规范无明细、报账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切实增强村级财务规范管理意识。二是要求村报账员加强与乡“双代管”业务对接,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报账过程规范有序。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审批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予入账。

(四)关于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组织班子成员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村组干部乡村治理能力,加强了村组干部职业道德、履行职能职责基本准则的学习教育。二是结合本村实际和村民普遍关注的民生领域问题,制定相关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强化公共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自来水改造、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三是针对3个村民小组自来水管理混乱、水费收取不合理的问题,结合各小组自来水管理现状,完善了自来水管理办法,确保自来水管理规范,收费合理。

2)针对“服务意识淡化,存在怠政情况”的问题。一是不断提高服务意识,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切实落实好关系民生的具体问题。二是针对大地旁、偏坪水沟年久失修的问题,结合脱贫攻坚项目库完善工作,进一步摸清全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完善了项目库,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

3)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四议两公开’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完善了议事决策制度,明确项目实施、重大事项决定必须坚决实行村“两委”班子集体决策制度,不搞一言堂。二是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做到班子成员集中研究讨论问题和重要事项,并长期坚持。三是认真执行议事程序,明确凡涉及村内重大事项必须严格按“四议两公开”要求进行研究讨论,完善相关手续。

2.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项目资金拨付不合规、支付工程款发票不全、工程项目档案资料不完整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凡实施项目必须按照“一事一议”规定,召开相关会议,形成集体决议方可实施。二是明确实施项目必须严格按照项目规范要求拨付资金,做实基础资料,加强向乡人民政府的请示报告,确保程序合规合法。

3.关于“‘三资’管理不到位,存在部分村民小组集体资金不入账,处置集体资产不合规,集体资源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村监委认真履职,严格监管,做好事前监督,督促相关村民小组理清小组资产资金并按规定存入“双代管”账户管理使用。二是完善塔坡水塘承包方案,实行村民代表评估、议价并公开发包,保证集体资产不流失。三是健全完善了村民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村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四是规范完善集体资产的处置制度,做好资产评估,及时召开村民、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评定议价,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做到规范、合理处置村集体资产。

(五)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一岗双责”‘三公开’落实不到位,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村党总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依据乡党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及时与所有村组干部签订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针对“‘三公开’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三公开”工作,明确村级“三公开”工作要求,严格审核公开事项和内容,确保公开事项和内容详细真实。二是及时反馈“三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按要求规范、及时的完成了季度“三公开”工作,用阳光党务村务财务不断提升了群众认可度。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存在监督职能弱化,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巡察提出项目建设程序和管理不规范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梳理检查并完善了相关材料。二是加快项目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完善规范了相关项目档案资料并加强对在建项目的规范管理。三是加强对村内实施项目的全程监督管理,严格对项目实施程序、项目资金使用、施工监督、项目预决算等事项进行有效监督,确保项目实施规范有序,杜绝违规操作,着力实施廉政项目工程。

2)针对“监督职能弱化”的问题。一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组织总支委员、支部书记进行党风廉政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监督能力,明确监督职责和内容,创新监督措施和办法,强化监督实效。二是不断强化监督履职要求,强化监管责任担当,加大监管力度和监管覆盖面,做到村内重大事项全方位、全过程监管,注重监管成果运用和监管成效,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3)针对“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分工,制定、签订了责任书,做到内容管用实用、具有可操作性。二是要求村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村内重大事项、“三资”管理使用、村集体资源、工程项目、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实行全面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按程序依法开展。

三、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巩固提升巡察整改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一是村党总支和党员领导干部以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所有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项自检自查,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从严从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将各方面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二是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承担起牵头抓总的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抓好所负责的工作,按照整改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细化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逐条认真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具体责任人、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分类推进,全面抓好整改。坚持近期整改与长期坚持相结合,对有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制定了操作性强、见效快的整改措施,逐项分解落实,立行立改;对一些涉及面较广、情况比较复杂、需要争取上级支持解决的,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限期整改。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同时,以这次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找准治本之策,切实加以改进。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过程成为促进提高村党总支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动力,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强大能量,不断推动江旁村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向前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887282609;电子邮箱1220776978@qq.com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209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