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炼铁乡

中共新庄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 来源:炼铁乡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新庄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059日,县委巡察组向新庄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端正思想态度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县委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新庄村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反映在具体工作上,反映在具体的人和事上,但实质和根源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的问题,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的问题。

(二)认真分析研判。新庄村党总支在2020516日召开村两委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给村党总支的意见,认真分析、对照检查问题存在的原因,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时限要求等。党总支主要负责人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负起具体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抓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得到有效落实。

(三)完善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在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了新庄村党总支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党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民生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五个方面存在27个问题。对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新庄村党总支高度重察,认真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由杨桃峰任组长,毛鹏高任副组长,村两委班子成员和下属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新庄村委会,办公室主任由毛鹏高同志兼任。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

二、切实解决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不够,学习走过场、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走过场、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认真制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计划。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三是结合实际在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和小组长会时开展学习,并要求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党员运用云岭先锋APP网络视频开展学习讨论。四是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制定学习计划。五是要求下辖8个支部组织学习党章、党规知识不低于2次,并形成学习台账。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新提高。

2)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制定学习计划,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主题教育常态化学习机制。二是结合七一建党节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1次。三是要求各支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要求各支部以后要认真开好年度组织生活会,杜绝出现组织生活会走过场,人员材料不符等情况。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存在会议流于形式、档案管理不规范、收入核算不认真等情况的问题。一是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和建档立卡户参加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知识,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强化责任担当。二是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认真排查,做到底子清数字明,完成了危房清零项目加固维修4户,解决安全饮水入户工程5户。三是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安排专人专职落实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四是再次对全村61户建档立卡户的信息档案进行排查梳理,做到精准真实,账实相符。

2)针对粪污治理厕改工作滞后,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由村委会指派专人跟踪督促施工方3次。二是加强与施工方的联系,督促工作进度,全村68户厕改工程于2020130日全面竣工并通过验收。

(3)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存在宣传不到位,线索摸排不扎实情况”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于2020年6月15日召开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二是加大宣传排查力度,抓实走访摸排调查登记工作,利用各种会议宣传好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巩固好扫黑除恶成果。三是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性,再次进村入户走访摸排线索问题。四是组织党员和支部书记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会议、座谈会议,认真梳理分析查摆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力,重视不够,存在基层党务薄弱,党组织活动场所重建轻管、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农村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工作应付走过场的问题。一是抓实党总支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列入村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制定2020年下半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与下属8个支部签订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8份。二是以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为抓手,压实工作责任,开展党建工作检查指导3次。三是组织村两委及各支部书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作风纪律建设,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

2)针对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存在发展党员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等情况的问题。一是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按照5个阶段25个步骤的要求,落实谈心谈话工作,对2020年的2名发展对象实行全程纪实和全程管控。二是及时梳理核对更新完善全村党员基本情况信息,做好外出流动党员花名册,强化工作联系制度,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狠抓党员思想素质建设,切实提高担当意识。

3)针对党员活动室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8个活动室室内布局,规范摆放会议桌椅。二是及时把各项制度上墙,并强化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完成了全村8个支部活动室和1个村民活动室的国旗更新工作,完善活动室专人管理制,积极组织党员按时参加各类组织活动。三是实现活动室环境卫生整治制度化、常态化。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存在三会一课’‘党费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不严、不正常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管理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落实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督促各支部有序落实三会一课相关内容。二是按党建规范化建设要求,完善“1+11”党建工作台账,强化云岭先锋AAP操作使用,抓实了农村基层党建各项管理工作。

2)针对落实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跟踪落实下属8个支部党建工作,严格执行按月交纳党费的规定,确定每月1日为党费日,固定收缴党费时间,严格执行党费制度。二是组织村两委、下属8个支部书记以及89名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等知识。三是抓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的相关管理工作,严格遵循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规矩。

3)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不正常、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要求各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规定执行,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与党员干部取得联系,针对外出党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取得联系,对其他因病因事请假不能按时参会的党员必须提前请示汇报,会前开展谈心谈话并广泛征求意见。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只提意见没有批评,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认真梳理出批评意见清单,会后逐一整改落实销号。按规定开展党员自评、互评和民主评议等评议工作。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关于违反生活待遇规定,存在违规发放生活、值班补助,违规购买礼品等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补助的问题。一是对违规发放补助的问题进行认真核实,对于事情发生的原因及经过已做详细调查,并让当事人员做了详细的情况说明。二是于2020615日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的相关规定。三是要求村组干部严格按规定办事,杜绝违规发放各种值班补贴、补助行为,杜绝用村集体资金列支发放补助费用。

2)针对违规购买香烟、礼品、土特产品的问题。一是对违规购买香烟、礼品、土特产品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排查。二是召开两委会议,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村组干部思想认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2.关于财务管理混乱,存在执行现金管理办法不到位,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低、记账不规范等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账证不符的问题。一是邀请乡双代管财务管理人员到村指导,强化对村级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熟悉掌握财经业务知识。二是要求村级报账人员在今后的入账过程中要与乡双代管财务管理人员认真细致核对,做到账证账实相符,确保账目明细准确。

2)针对账簿管理不规范,单据存放混乱,应收款项长期挂账的问题。一是组织村级财务人员学习相关财务纪律知识,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要求村级报账人切实增强村级财务规范管理意识,积极与乡双代管对接,杜绝挂账情况发生。

3)针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报账手续不全、不规范的问题。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财经纪律,切实增强村级财务的审核把关规范管理意识,加强与乡双代管业务对接,进一步规范报账手续,杜绝无发票报销、白条入账和无支出清单情况,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报账过程规范有序。

4)针对执行现金管理办法不到位,大额提取和使用现金的问题。对执行现金管理办法不到位,大额提取和使用现金的情况进行了再次梳理。要求村级财务人员今后在业务资金往来时按制度执行,确保业务资金的安全合理规范,杜绝出现大额提取和使用现金情况。

(四)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存在落实村民自治基本决策制度不到位、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等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职能职责,积极组织召开会议讨论部署推进村容村貌治理工作。组织党员群众对村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6次。二是进一步制定村规民约,实行垃圾收费集中清理清运制度,新建垃圾焚烧池38座,以遏制乱丢乱放等脏乱差现象。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和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宣传法律法规,对我村违反计划生育2户下达了征收社会抚养费的通知,杜绝违反计划生育情况再次发生。四是加大对互助社的监管力度,督促各互助社认真执行互助社章程和洱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扶开发办〔201820号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杜绝因管理不善造成互助社运行不正常的情况再次发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2)针对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不正常的问题。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凡是涉及村组大事一律召开群众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通过。二是及时开展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确保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针对为民服务意识淡化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服务意识,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矛盾纠纷5起。二是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帮助解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完成了农场路和界曲小组进村路道路硬化项目,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行难问题。

2.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项目资金拨付不合规,项目重复发包、工程项目档案不全等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项目资金拨付不合规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的学习运用,执行项目工程推进时,积极与上级政府部门对接,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规定落实。二是在项目资金拨付时必须严格按照项目工程的申请、预决算、验收等相关程序执行,不得超支。三是及时与工程项目的负责部门做好衔接并及时整理好项目资金的档案备案工作。

2)针对合同法执行不严,项目工程建设随意性较大的问题。一是在今后各小组实施的项目工程,如有类似工程项目随意转包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由村监委及时进行监督提醒。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对随意更改和转包等行为,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反映,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关于对“‘三资管理不到位,存在村组固定资产未入账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资管理不到位,存在村组固定资产未入账情况的问题。一是及时组织村两委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的相关管理规定,对现有村级三资进行梳理。认真核查集体资产、资源,严厉整治侵占集体资产、资源行为,确保集体资产、资源不流失。二是将集体财产登记造册纳入三资管理,接受群众监督。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有差距,存在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三公开落实不到位,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等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村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与下属8个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份、承诺书16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召集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进行廉政提醒谈话1次,加强农村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2)针对“‘三公开工作不实、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的相关管理规定。要求村监委对公开的内容和事项召开会议逐条讨论分析。二是对涉及重大事件或大额资金使用时,需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及时详细规范公开财务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存在村监委不注重自身建设、监督职能弱化、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等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监委不注重自身建设的问题。于2020712日组织召开村民委员会议,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准则》、《条例》等相关党内法规要求,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做到能管、敢管、会管。

2)针对履行监督职能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截止2020612日组织召开村监委会议4次,认真制定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安排监督脱贫攻坚、民生领域、惠民政策、教育、医疗、计生、项目等检查工作4次。二是完善项目工程监督检查管理台账,加大对工程项目建前、建中、建后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合格,资金拨付合规。

三、提高思想认识、夯实整改成效

(一)聚焦问题实质、压实整改责任。根据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理出的问题清单,涵盖了大多数的工作内容,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和不足,村党总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压实责任,对照问题清单,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逐条开展剖析,抓住问题实质,全面开展整改,以党总支牵头,责任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参与,逐项整改到位,彻底。

(二)全面统筹,认真落实整改内容。以责任领导为总负责,全盘统筹,责任人具体负责落实,涉及落实党委政府决策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村“两委”和各支部要正视问题,从根源上查找问题产生原因,认真分析研究,强化整改措施。涉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民生领域方面问题、两个责任落实情况问题,党组织和村监委必须要进一步深挖彻查,摸排取证,依规依矩开展整改,多措并举,务求实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立整改长效机制,通过问题反映实质,吸取教训,查缺补漏,及时纠正错误倾向,防止雷同问题重复发生或产生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将整改成果最大化。团结凝聚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村干部群众力量,不断自我完善努力推动新庄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5911209935;电子邮箱917279812@qq.com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209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