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乔后镇

洱源县乔后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第一部分  乔后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乔后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督,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乡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科学发展,落实惠农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及各项改革,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编制和执行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指导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营造发展环境,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为经济主体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建立和完善乡镇“三农”服务体系,依法做好民政、财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就业、社会保障、市场信息、土地流转、村财代理、统计等工作,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组织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依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民族与宗教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本行政区域的社会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乡村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村务、财务公开,保障农民群众民主权利,促进农村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6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县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脱贫摘帽和与全国全州全县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镇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生态立镇、农业稳镇、工业富镇、旅游活镇、和谐兴镇”的发展思路,以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增强镇域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改革创新,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加快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现农民增收,全面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乔后。经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按照“明确目标、分解任务、领导挂钩、责任到人、严格考核”的原则,扎实推进201620项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工作。乔后镇2016年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工作任务介绍:

1、精准扶贫攻坚建设项目。围绕2016年脱贫摘帽的目标,实施“七个一批”工程,加大对1037432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实施整乡推进建设项目、11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建设、黑潓江片区扶贫综合开发二期项目、易地扶贫搬迁16个点9863925人、自然村整村推进建设项目、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400户、村内道路硬化建设项目、产业发展等项目,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2、乔后镇整乡推进建设项目。总投资17599.29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0万元)整合部门资金10243.98万元、群众自筹资金5355.28万元。项目覆盖全镇11个行政村106个自然村123个村民小组,主要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五小”水利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等。其中20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产业发展资金600万元,主要实施中药材种植、肉牛养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77.8万元,主要实施村村通路网建设、村内道路硬化及“五小”水利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资金222.2万元,主要实施卫生公厕建设、农村垃圾焚烧池建设。

311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建设项目。总投资3171.3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100万元,部门整合资金431.37,群众自筹1640万元)。完成产业发展、村内道路硬化等建设项目,投入使用。

416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项目。16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总投资7517.8万元。其中:安居房建设补助880.8万元、贷款3377万元、基础设施投入3260万元。项目涉及8个村委会,塘上、大麦地、塘占、梅子哨、弥勒场、羊巴场、住罗坪、鸡刺地、丰代、大坪、下北村、上西坡、蕨菜坪、黄花坪、上勒登(含大涧登)、羊盐场(含干塘、五斗邑)等16个搬迁点,覆盖19个村民小组9863925人,其中整村集中搬迁塘上1980人,易地零星搬迁2881216人。整合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400户,完成搬迁任务,确保年内投入使用。

5、乔后镇黑潓江片区扶贫综合开发二期项目。项目计划投资4941.04万元,其中: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000万元,部门整合资金3599.04万元,农户自筹342万元。项目重点规划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集镇功能提升建设、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六个方面。

6、产业发展。产业发展计划总投资88.72万元,其中财政补助50万元,群众自筹38.72万元。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确保年内受益。

7、自然村整村推进建设项目。新坪村青箐铺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计划投资135.65万元,其中,财政扶贫专项资金60万元,部门整合资金29.25万元,群众自筹46.4万元,主要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能源、社会事业等项目。

8、村内道路硬化建设项目。村内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财政补助资金1018.875万元。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确保年内投入使用。

9、洱源县源安邑代燃料电站建设项目。装机6400KW,总投资6500万元。

10、永新村委会、温坡等村委会乡村公路硬化建设及黄花坪大桥后续工作。  完成好“溜索改桥”黄花坪大桥建设项目后续扫尾工作,年内通车;投资691万元实施温坡村道路硬化建设8.2公里;投资409万元实施永新村委会至九冲乡村公路硬化6.9公里。

11、公租房建设。建筑644054平方米(含铺面),  完成项目建设,年内投入使用。

12、中小学校舍“薄改”建设项目。完成集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投资255万元实施新坪中心完小教学综合楼、教师周转房及附属设施建设;投资108万元实施黄花坪中心完小宿舍楼、学生食堂及附属设施建设;投资244万元实施文开中心完小学生食堂、教师周转房及附属设施建设;投资72万元实施温坡中心完教师周转房建设;投资633万元实施乔后初级中学女生宿舍楼及学生食堂建设。

13、源安邑大村省级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源安邑大村省级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建设项目,财政补助资金200万元。

14、地质灾害治理建设项目。投资159万元实施源安邑龙门涧泥石流灾害治理项目;投资230万元实施大树河西千支箐地质灾害治理项目。

15、清真寺民族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启动实施项目建设,完成项目建设,年内投入使用。

16、“点亮乡村”工程。新安装太阳能路灯260盏。

17、千马山风电场建设。国电千马山风电场建设1500千瓦风机93台,装机13.95万千瓦风电场一座。

18、新农村建设。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及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

19、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及村民自治试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进一步巩固提升2015年村民自治试点成果。

20、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建立农业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划定普查小区,筹备前期工作,开展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业务培训和宣传动员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部门实有人员编制59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3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3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洱源县乔后镇人民政府决算总收入1,920.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20.6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76.62万元占总收入的3.99%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洱源县乔后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总支出1,814.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2.45 万元,占总支出的48.64%;项目支出931.89 万元,占总支出的51.36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用于保障行政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91.72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3.1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64.1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用于保障政府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931.8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乔后镇人民政府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63.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31.13 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38%主要用于政府人大党委等正常的运行经费保障。

2.国防(类)支出1.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6%主要用于民兵集训支出等工作;

3.教育支出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主要用于基层党建的建设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11.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1%主要用于推广科技增粮,农业技术推广等工作。

5.文化体育传媒支出39.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8%主要用于文化宣传,丰富基层人民精神生活等工作。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5%主要用于保障职工的五险及劳动保障扶等工作。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6.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1%主要用于计划生育等相关工作的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17.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7%主要用于环保工作的相关支出。

9. 农林水事务支出684.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12%主要用于镇乡农林水事业的基础工作开展和相关项目建设支出。

10.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5.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主要用于乡镇规划及国土事务支出。

11. 住房保障支出391.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24%主要用于危房改造及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支出。

四、“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乔后镇人民政府2016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11.9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7.85万元。

(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乔后镇人民政府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08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4.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镇乡日常工作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乔后镇人民政府共执行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520人,接待费开支4.0万元; 外事接待0批次,0人,接待费开支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洱源县乔后镇人民政府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0.73万元,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工作运行的基本经费等支出。

(二)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

 

 

附件: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