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西山乡

洱源县西山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5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洱源县西山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洱源县西山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洱源县西山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农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乡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政府职能部门的设置分行政和事业两部分。行政部门设置党委、人大、政府、计生办、民政、乡纪委6个部门;事业部门设置文化站、环保站、农业站、兽医站、林业站、水保站、社保、国土(参公)等8个部门。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是全面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的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小康西山进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政府开好局、起好步,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意义重大。

(一)以发展农业为基础,着力改善农村发展条件

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农业项目建设为平台,加大农业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积极争取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水利水务等项目建设。继续改善农村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推进村级道路硬化工程。

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救灾救济物资发放、计生补贴等惠农政策,大力推进扶贫开发进程,鼓励农民致富创业奔小康。                                                                  

(二)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奋力推进经济稳步增长

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紧盯国家和省州县重大规划和支持政策,超前谋划,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建设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前期工作质量。以“十三五”项目争取为抓手,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做好土官村水库、少数民族特色小镇和大漾云兰高速公路等项目的规划及协调工作,全力以赴的做好在建项目的管理。

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引资、引智、引技并举,深化以商招商、组团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形式,因商施策,精准出击进行产业招商,实现产业增链、补链、延链。

(三)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奋力推进社会事业进步

深化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巩固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好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力以赴抓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政策,缩小收入差距。持续深入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建立“三位一体”社会保障救助管理体制,做好社会保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和临时性救助工作。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完成新农合及居民医保“两保合一”工作。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加大艾滋病、结核病等防治工作力度,加强村卫生室管理和医务人员培训,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实施公共卫生均等化各项工作,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援救治体系建设,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推进优生促进工程。全面加强药品监督管理,确保年内不发生重大医疗责任事故。

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抓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巩固提高参保率;改进城乡低保制度,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办法,不断巩固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消费领域“四大安全”监管,加大打假维权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统筹发展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和慈善事业等工作。

(四)以社会治理为抓手,奋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不断加强民主法治。依法接受乡人大主席团工作监督和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乡工作,加快推进依法治乡进程,扎实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完善治安防范措施,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五)以效能提高为突破,奋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提高统筹发展的能力。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解决好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相脱节的问题。通过强化学习,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转化为推动执行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能力,特别是转化统筹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权责明确、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改进服务方式。加快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注重舆论引导。

着力建设清廉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用车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健全工作责任制度和奖惩机制,加大监查力度,强化行政问责,坚决摒弃庸、懒、散、慢、玩、浮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加大行政人员的培训力度。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止2018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2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34人。在职实有56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56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 9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57.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57.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57.1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57.18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57.18万元(本级财力957.1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57.1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957.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3.18万元,项目支出4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714.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3.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5.22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953.18万元,项目支出4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  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无)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洱源县西山乡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2日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50011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