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西山乡

西山乡团结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 来源:西山乡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团结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059,县委巡察组向团结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面提高思想认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巡察意见反馈后,团结村立即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巡察整改的部署和要求,细致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制度建设、纪律震慑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为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

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存在25个问题,及时制定了团结村整改落实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到位、改到底,不打折扣、不留死角。

二、切实加强问题整改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深悟透做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2020年度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学习计划和具体学习内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组织村组干部参加西山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进一步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下属党支部开展常态化专题学习,全面提高党员队伍政治素养。三是坚持每个月固定1天组织村组党员干部进行党的理论知识和相关政策学习一次;每个季度组织全村党员干部专题交流学习一次;每个季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一次。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强化担当、真抓实干的势头不足”的整改情况

(1)针对“抓脱贫攻坚工作存在松劲懈怠,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村“两委”干部积极组织谋划适合本地发展的特色产业,并持续巩固帮扶措施,切实推进产业发展,进一步扎实工作,公开宣传,提高透明度。二是规范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及时更新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卡”信息,进一步查缺补漏,理清表与表、户与户之间的逻辑关系。

2)针对“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够,开展工作不实不细”的问题。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等方式,认真分析团结村扫黑除恶工作形式,明确专人负责相关业务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主动落实落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制作宣传标语10条,开展扫黑除恶宣讲活动3场,宣传到组、到户、到人,将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的工作优势,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与参与度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强班子谋发展促增收能力不足”的整改情况

1)针对“自身建设问题突出,工作漂浮不务实”的问题。一是加强村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升村干部的整体素质,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人选的培养。目前,已回引1名优秀人才到村任职,村干部空缺岗位已从后备力量中考察了1名人选,公示无意见后上岗。在工作中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打牢基础。二以“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为契机,引导村“两委”干部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争做新时代敢为人先的村干部,树立村富民富、村民共富的思想观念,拓宽发展思路,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三是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想所盼,为群众增收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多服务,力戒浮夸和做表面文章,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2针对“责任意识不强,解决民生问题乏力”的问题。一是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路子,做好2020年西山乡团结村“携手奔小康”肉牛养殖项目前期工作,巩固和发展壮大传统种养殖业,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完成扶贫产业基地认证3户,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3万元。二是积极向上级争取交通扶贫项目,实施旧宅至中村的公路硬化项目、甸心村内道路硬化和排水沟建设项目、核桃场村内道路硬化项目;下一步将申报中村至三道弯、甸心桥至温坡路口、横涧至丕坪道路硬化项目,全力解决群众出行困难问题。三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20205月实施光伏发电项目解决了狮子头小组和丕坪小组共7户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积极帮助暂无安全用电的9户农户协调用电问题,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3)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大力推进农村“领头雁”工程,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村干部的政策观念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本领。二是加强“金铁盆”核桃种植基地的运营管理,整合2020年“沪滇协作”项目,计划投资30万元实施肉牛养殖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农村党建工作不力,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实党建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按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不同的实际,细化工作目标和责任,形成党总支书记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齐抓共管局面,切实抓好《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落实。二是层层传导压力,与下属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6份,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有力推动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三是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3场次,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熟悉程度,规范使用《洱源县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工作手册》。四是建立村“两委”干部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支部,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不断规范基础党务,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2)针对“党支部活动室管护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按“六有”标准配齐党支部活动室设备设施,规范各类标识牌,明确由党支部书记管理支部活动室,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各项活动正常开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活动场所的阵地作用。二是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定期打扫活动室及周边卫生,组织农村党员、群众打扫村内道路、小组活动室及支部活动室卫生12场次,改变党支部活动室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不重视,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按照乡党委要求扎实开展违规发展党员的排查整治,张贴公告7份。对各党支部党员逐一进行核查,核对党员信息,完善“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数据。二是严格按照“5阶段25个步骤”的要求,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20年党员转正1名,计划培养3名入党积极分子。三是加强对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组织下属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发展党员“5阶段25个步骤”的工作流程,提高党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4)针对“党建整改落实不力,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一是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围绕“五个基本”找短板,完善制度、配齐设备设施,规范开展党内生活,完善痕迹资料,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大力推行“党建 ”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的作用。三是每年对下属党支部开展分析研判,按照“抓中间,带两头”的要求,重点整顿后进党支部,围绕问题短板进行整改,按时按质按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

5)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不到位,学习教育未形成常态化”的问题。一是结合团结村党总支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二是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补齐业务上的短板,督促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村党总支书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3次。三是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并以电话、邮件、QQ群等方式,加强与排查出的20名流动党员的联系,每季度听取流动党员思想汇报1次。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制度落实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一是按照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总)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规范组织生活程序,村“两委”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的指导,村“两委”干部到联系的党支部指导开展组织生活会,不断规范程序,提高质量。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不规范,落实不认真”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以来,村党总支召开支部委员会7次,党员大会3次,上党课7场次,召集各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对“三会一课”基本程序、要求、形式等进行学习,要求全村各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并上好党课。二是从各党支部中分别挑选一名政治觉悟高、文化素质好的党员,专职进行会议记录与管理,同时将每月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上传到“云岭先锋”APP三是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提供“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活动主题供下属各党支部参考,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同时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及时提醒、教育,增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

3)针对“‘三个主题日’活动开展不力,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每月固定1天作为“支部主题党日”,实行“三日合一”,开展“党旗飘扬在疫情一线”“学习普查知识,争做合格普查员”等主题党日活动7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内法规和上级工作安排进行学习。结合实际,落实“党费日”制度,组织党员每月交纳一次党费,1-6月统筹开展理论学习、党费收取等活动6次。二是注重活动氛围营造,在全村范围内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收集整理好活动照片,以村内展板、“云岭先锋”平台等形式宣传活动内容。

4)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根据乡党委关于党员积分制管理的相关要求,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移风易俗等中心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各党支部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对“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进行行为记录和量化考核,做到每月一记录、每季一公示、每年一总评,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切实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并将党员年度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

5)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识不到位,落实不规范”的问题。指导督促好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统筹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客观公正地对党员进行评议。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财经纪律的执行力度,规范财务行为,村监委加强对财务收支情况的监督,对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开支行为从源头予以控制,避免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二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专款专用,确保相关支出记录真实、准确、完整,积极整改相关违规费用。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规范支出行为。加强对财经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项禁令”以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政策法规的学习,时刻用制度约束自己,认真执行财经及廉洁纪律。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好《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针对现有违反的问题,下一步将查缺补漏,结合本村实际,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经费使用,同时,加强对村干部服务作风、纪律管理等薄弱环节的监管,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发生。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引领功能,建立健全强化村党组织政治领导的制度机制,引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基层“领头雁”培养,把人才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及村民素质提升行动,大力实施“传帮带”工程,组织农村人才与青年技术人员及新型职业农民“结对子”,加快后备人才培养,带动农民群众实用技能提升。

2.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项目建设管理基本知识,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做好社会协调等工作,积极做好“大漾云兰”高速路洱源段征地协调工作,确保施工进度。二是积极与乡级部门对接,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以乡级为主导,协调好各部门,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提高主人翁意识,加强对各项工程项目的监督,分别做好旧宅至中村、甸心组内等公路硬化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工程质量。

3.针对“‘三资’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三资”管理。二是依托“三资”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小组“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的日常监督,认真对资产进行梳理,对未入账的列入固定资产加强管理,已将2014年采买的电脑、打印机、森林防火用品等办公用品列入“三资”管理,计入固定资产账目,做到集体资产底子清、固定资产情况明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视不够,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重视不够,开展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加强党纪党规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开展了5次学习,2次警示教育,树牢党员干部科学的世界观、健康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观。二是村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5份,签订党员村组干部履职尽责责任书51份,层层传导压力,提高责任意识。及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针对关键人员、重点岗位,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全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职能弱化”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监委的责任感不强,监督意识淡化”的问题。一是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提高监督业务水平,理清监督职能。二是落实好提醒谈话机制,开展谈心谈话4人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提升会监督、愿监督、敢监督的本领。

2)针对“监督不到位,重点不突出”的问题。一是强化对村务民主管理与决策的监督,突出监督重点,落实好民主集中制,确保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合法合规。二是完成村级党务公开2次、村务公开2次、财务公开2次,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内容,真正做到“三务”阳光透明。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在道路硬化工程等项目实施中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做好移风易俗,规范客事办理,共劝导并制止违规办理客事10起,督促从速从简办理喜事、丧事6

3)针对“‘两个平台’作用发挥不明显,办理群众诉求的实效性不强”的问题。一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受理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共受理24件群众诉求,办理成功24件,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对群众诉求做好梳理归纳,抓实分析研判工作,并及时录入台账。二是通过入户回访或电话回访,及时将诉求分类、诉求办理责任人、诉求办理进程、处理结果与诉求群众联系沟通,反馈相关信息。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团结村党总支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守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一)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织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二)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持续跟踪推进整改不到位的事项,确保取得实效。

(三)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不断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51199;电子邮箱eyxxsxrmzf@126.com

中共西山乡委员会

202092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