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西山乡

西山乡西山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 来源:西山乡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西山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59日,县委巡察组向西山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及时成立了由总支书记任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其他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全村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村党总支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针对20个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各责任人分工负责,扎实整改。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建立健全3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二、聚焦问题,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村“两委”分别于69日、17日专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于72日、14日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66日召开西山村党总支“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动员会,会上村党总支书记传达学习了乡级会议精神,并对西山村此项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村党总支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督促下属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全面提高党员队伍政治素养,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做到学用结合,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不重视,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一是每月15日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切实将扫黑除恶宣传到组、到户、到人,全面提高群众知晓率与参与度。二是深入摸排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村“两委”定期不定期走访农户,发动广大群众提供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2)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细致,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规范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及时更新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卡”信息,进一步查缺补漏,理清表与表、户与户之间的逻辑关系,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提升人居环境,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动村组干部和党员积极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5月、6月、7月累计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清扫活动9次,实现32个村民小组全覆盖,充分发挥村组保洁员作用,切实改变环境脏乱差现象。三是指导建档立卡户把“三卡”规范上墙,帮助建档立卡户打扫好家庭环境卫生,整理好建档立卡户资料袋痕迹资料;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教育,激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四是抓好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意识不强,思路不清,措施不力”的问题。一是以“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为契机,引导村组干部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树立村富民富、村民共富的思想观念,拓宽引领群众增收致富总体规划和发展思路,增强做大做强本村特色产业。二是立足我村现有的冷库和核桃加工厂,继续完善设备设施,提高效能,增加收入,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增长的有效形式,用好用活村集体“三资”,充分发挥村集体“三资”效益,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2)针对“引领群众发展致富的意识不强,拓宽增收渠道和挖掘增收潜力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主动学习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二是抓好“领头雁”培养工程,深入挖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优秀人才,并纳入村组后备干部力量人选培养。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党建工作不力,党组织建设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党总支书记对党建工作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抓落实,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了西山村党建工作会议,专题研究2020年度党建工作,全力推动抓党建促疫情防控工作,并与13个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采取村“两委”班子分片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指导帮助党支部开展党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智慧党建相关平台的使用。

2)针对“基础党务薄弱,党务工作台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建立村“两委”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的指导,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制度、配齐设备设施,正常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痕迹资料,不断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定期召集党支部书记到村委会,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帮助指导党支部书记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党支部书记加入党建工作微信交流群,进一步统一工作步调,分享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效率。每季度开展一次农村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规范使用《洱源县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提高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熟悉程度,运用好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推动基层党建智慧化工作。

3)针对“党支部活动室存在‘重建轻管’,未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一是健全党支部活动场所管理制度,明确支部书记为活动室管理第一责任人,发挥支部活动场所的阵地作用,充分利用活动室开展“三会一课”,增加使用频次,共召开群众会、户长会9场次。二是保障设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力争年内实现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覆盖,现已完成白沙党支部的改造。按“六有”标准配齐各党支部设备设施,确保各项活动正常开展。三是保持卫生清洁,支部书记作为活动室管理第一责任人,定期组织党员和保洁员打扫活动场所及周边卫生,保持干净整洁。

4)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殡葬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倡导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自强诚信感党恩宣讲、人居环境卫生大整治、拆除“活人墓”等工作中率先垂范,目前共开展扶贫政策、感党恩宣讲9场次,环境卫生大扫除9次,拆除活人墓90座。二是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运用云岭先锋APP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党员作用发挥等情况纳入积分制管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质量。三是严肃纪律,加大对违规违纪党员的教育提醒力度,目前开展集体提醒谈话1场次,掌握党员思想工作状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最大程度上防止党员违纪违规。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重视,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应付式”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党课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学习内容选定党史、新中国史等材料,帮助支部书记讲好党课,目前党课已开展10场次。二是健全党支部学习、教育、监督、考核评议机制,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工作责任制,与党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提高党员意识,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三是完善“1+11”党建工作台账,按时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上传云岭先锋APP,推动智慧党建重点工作落实。

2)针对“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组织生活会流程,确保党员熟悉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活动的质量,村“两委”成员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共参加了13次支部活动。三是严肃组织生活会程序,积极主动地开好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广泛开展征求意见,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村级财务制度,结合本村实际,进一步落实好《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二是规范报账程序,督促报账员及时报账,做到日清月结,避免大额支取现金,报账员变动时督促做好交接工作。三是每季度公开一次财务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开透明。四是杜绝违规现金支付,做到专款专用。五是大额资金使用均召开村“两委”班子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68日组织村“两委”班子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及相关财经纪律,提高遵纪守法意识。二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对全村财务进行全面监督,加强对村级“三务”公开的监督,主动提醒苗头性问题并及时纠正。

3.针对“伙食费支出混乱”的整改情况

一是村“两委”在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每人每月交付200元伙食费,严格控制伙食费支出,杜绝铺张浪费,建立伙食收支明细,由村委会主任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负责审核,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严守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把审核关,规范审核程序,及时报账,做到日清月结,定期召开村“两委”工作会议,通报近期各项开支明细,杜绝违规开支。三是召集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大型会议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会议伙食开支,严格按规定要求预算,杜绝超支。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工作措施不实,落实不及时,群众利益受影响”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提升村“两委”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目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己任,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核心作用,经常入户走访,宣传政策,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为提升群众素质和增产增收等提供组织保障,按时完成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2.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项目招投标程序相关知识的学习,以便更好地参与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二是积极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进行。三是严把质量关,参与项目验收时实事求是,需要整改的加大督促力度,确保整改到位。

3.针对“三资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三资”管理,严格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做好“三资”台账管理并及时上报,进一步加强对村组“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的日常监督,切实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做到村集体资产底子清、固定资产情况明。二是已将集体林地、村委会老房、核桃加工厂和冷库列入“三资”台账管理,把养老服务中心设备用品、打印机列入固定资产管理。

4.针对“扶贫互助社运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云南省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扶贫互助社资金管理,按规定设立登记账簿及各类凭证,完善扶贫互助社的相关财务报表。二是及时整顿超额借款、收回借款后不缴存账户、以现金发放借款等违规行为。三是加强监督,规范运行程序。已聘请专业会计(第三方)指导扶贫互助社开展会计账务工作,解决业务困难问题,进一步规范互助社运作相关事宜。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村党总支与13个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加强对村组干部的廉政教育,增强勤政廉政意识。二是及时对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开展廉政提醒谈话55人次,针对关键人员、重点岗位,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充分运用好执纪监督的“第一种形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全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三公开”制度,切实按要求开展“三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做到全面详实、重点突出、通俗易懂,让群众看得懂、看得明白。二是突出监督职能,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村组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强化决策程序的监督,不断提高透明度,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门负责监督“三务”公开工作,切实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持续深化整改成果巩固

(一)全力抓好“回头看”。坚持整改工作目标不变,标准不减、力度不减,针对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出现新问题和问题反弹回潮。

(二)深化主体责任落实。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完善腐败风险防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积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制度建设,对已经建立且能长期坚持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尚不完善的制度,深入研讨,把握关键,及时修改完善,消除制度盲点。

(四)提升整改成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村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提档升级,发挥好领头雁作用,率先垂范,切实从自身抓起,改变工作作风,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用奋斗和实干践行初心和使命,推进西山村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51199;电子邮箱eyxxsxrmzf@126.com

中共西山乡委员会

202092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