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西山乡

西山乡胜利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 来源:西山乡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胜利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59日,县委巡察组向胜利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

(一)强化思想认识,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县委对胜利村党总支开展巡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对胜利村党总支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村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县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胜利村党总支立即召开会议,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提高胜利村党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

(二)认真分析研判,精准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胜利村党总支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精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和每项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期限,为整改情况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整改落地见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胜利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为组长,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督促各责任人切实担负整改工作的直接责任,确保了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细。

二、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胜利村党总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制定了《胜利村党总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按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并督促下属党支部按计划开展学习。二是组织村“两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部分党员,开展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三是由乡党委科级领导干部牵头,分场次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活动。四是运用“七一”上党课以及云岭夜校、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平台,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常态化学习宣传贯彻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殡葬改革等工作,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做到学用结合,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不重视,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及时召开胜利村2020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困难,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完善充实了胜利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利用下乡、入户走访的机会,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成效,切实将扫黑除恶宣传到组、到户、到人,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与参与度。三是村“两委”班子成员每月深入不同的村民小组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如实填写《西山乡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表》,于每月15号前按时上报乡扫黑办,目前,胜利村涉黑涉恶线索为“零”。

2)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站位不高,抓实持续脱贫后续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坚持一周一次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扶贫工作例会制度,组织开展了56月份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半月考”活动,强化了脱贫攻坚普查知识的学习运用,同时也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二是按照《洱源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方案》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全村25户“两摸底户”的帮扶措施,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专项行动,顺利完成全村墙抬梁危房户的加固整改工作,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三是对脱贫攻坚的村档、户档及“三卡”进行全面梳理,结合部门数据比对结果,更新贫困户“三卡”信息数据,进一步规范档案材料,同时,设置专门档案柜,对涉及脱贫攻坚的痕迹材料分门别类进行归档。四是在巩固传统产业基础上,发动群众种植魔芋70亩,同时,积极探索生态生猪、土鸡等产业,发挥产业带贫作用,畅通销售渠道,确保稳定增产增收。

3.针对“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村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从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人员中回引1名大学毕业生,作为农村优秀人才进行回引,达到了选优配强、提升素质的目的,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打牢了基础。二是“两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决策,班子成员精诚团结,相互沟通,互相学习,主动担当,班子战斗力逐步提升。三是在“两委”干部中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全力助推班子成员勇担当、善作为的精气神。四是及时调整了村党总支部负责人,实现了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一肩挑”,切实加强了对村党总支的领导。五是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完成产业扶贫基地认证4个,逐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六是采取“党总支 合作社 贫困户”的模式,加强泽香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管理,目前合作社运行正常,生猪存栏达100头以上,并与2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抓实农村党建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不熟悉,基础业务薄弱”的问题。一是按“五个基本”要求,以客宅党支部为示范点,逐一对照狠抓其余9个党支部的规范化达标创建二是10个党支部书记开展了1次党务知识集中培训,对《洱源县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工作手册》的使用进行指导,同时,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制度》,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10个党支部进行全覆盖检查指导,提高了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水平。三是压实党建责任,总支书记与各支部书记签订责任书10份,各支部书记与普通党员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105份。

2针对“党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制定《胜利村党支部活动场所管理制度》,规范悬挂制度牌、标识牌,按照“六有”标准逐步配齐设备设施,确保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二是确定党支部书记为活动室管理第一责任人,做到一星期清扫一次,保证了活动场所及周边卫生干净整洁三是利用活动室开展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同时在活动室召开群众会、户长会、村民议事会等会议,提高使用频次,发挥活动室作用。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

一是由村党总支副书记牵头,强化对各党支部书记发展党员相关业务的指导,进一步熟悉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二是抓好2020发展党员工作。目前,已按程序发展预备党员3名。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力度不足,监督措施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云岭先锋APP,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相关条例的学习和测试,把学懂弄通贯穿整个学习过程二是摸清流动党员情况,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实行党员外出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去向。三是制定《胜利村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并督促下属党支部抓好贯彻落实。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村党总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于712日,召开胜利村党总支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认真剖析,会前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开展交心谈心,会上直奔主题,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程序规范,成效明显。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村党总支将严格要求各支部按组织生活会制度的要求开展好组织生活会。

2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应付思想严重”的问题。一是日召开了胜利村党总支庆祝建党99周年党员大会,以讲党课的方式,着重对“三会一课”制度基本知识进行讲解,强化了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思想认识二是指导好各支部党务工作人员,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及时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上传到云岭先锋手机APP上。

3针对“‘三个主题日’活动开展不正常”的问题。一是各支部严格落实了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活动主要以学习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上级文件为主,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统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二是胜利村党总支部结合实际,围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制定相应的活动内容供下属党支部参考,不断丰富党员志愿服务的内容,不断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三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每月1号由支部书记牵头,向支部党员收缴党费,不断强化了全体党员对“党费日”制度的认识。

4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未有效开展”的问题。制定了《胜利村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提升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的认识,由党员个人自评、互评、民主测评等方式,客观公正地对党员进行评议。

5针对“党员积分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以村“两委党员干部为抓手,探索运用云岭先锋APP上党员积分模块,落实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无依据发放电话费补助”的整改情况

加强对财经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及廉洁纪律,已将违规领取的电话费补助费用足额退还到乡“双代管”账户。

2.针对“财务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加强与乡“双代管”的业务对接,及时报账,确保每一笔支出费用合理合规。在今后的报账过程中,加强票据审核,坚决杜绝出现“支出接待费用”的情况二是责令涉及的3个专业合作社将违规支付的工作经费退还到乡“双代管”账户。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扶贫互助社资金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胜利村互助社负责人学习《云南省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项目管理办法》和我县互助金管理的相关要求,规范扶贫互助社资金管理,按规定设立登记账簿及各类凭证,完善扶贫互助社的财务报表二是按章程分别建立水井、村头、黄沙、横松4个扶贫互助社的联保借款机制,并要求理事会按联保借款机制进行借款放贷三是严格按照互助社运行管理办法运行,坚持小额短期借款的原则,杜绝了超额借款情况的发生。

2.针对“惠民政策宣传不深入,群众知晓率低”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乡工作组、挂包帮责任人深入村组大力宣传农村低保、民政救助等惠民政策,确保宣传到组、到户、到人,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二是按规定及时公开“三务”,确保公开透明,保障了广大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情权。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与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5份,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度,筑牢了基层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培训范围,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给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1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全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2.针对“监督责任边缘化,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村监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理清监督职能,村监委主任主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开展交心谈心,努力克服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情况,不断提高监督业务水平。二是突出抓好村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监督,加强对公开内容的审批,确保村务、党务、财务公开的真实性,不断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强化政治自觉,不断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创新管理、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胜利村党总支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胜利村党的政治、思想、组织、队伍、作风和纪律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51199;电子邮箱eyxxsxrmzf@126.com

中共西山乡委员会

202092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