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西山乡

中共西山乡委员会关于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 来源:西山乡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西山乡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59日,向我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认识

县委对西山乡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充分体现了对西山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乡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更是对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促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直指病根、非常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明确具体、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我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全乡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乡党委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正风肃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二、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深入整改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

一是乡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严格执行“第一议程”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二是结合实际制定了《西山乡2020年“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计划》,计划10月底完成30%的农村普通党员培训。713日,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到我乡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坚持每周政治例会学习,党委委员“七一”上党课6人次,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已全部完成,组织收看云岭夜校4期,充分发动党员、干部使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平台,创新学习模式,不断加强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把“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制定了《西山乡“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2.针对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了《四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和《班子成员日常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发挥好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加强班子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团结,班子成员“补台补位”意识得到提升。二是结合各村工作实际,先后两次调整充实包村工作指导组,全面加强对各村的指导,及时将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实落细。三是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干部考察程序任命了胜利村党总支书记,考察了1名团结村党总支副书记人选。抓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目前回引5名对象到村任职,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打牢基础。四是修改完善了《西山乡干部职工管理制度》,从学习、工作、纪律等方面全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严格按照《洱源县村级班子及村(社区)干部规范化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制定了村干部绩效考核方案,每半年对村干部进行绩效考核,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五是组织实施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工作,2020年上半年累计培训了刺绣、手工编织、畜禽养殖等9个工种共计1207人。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不力,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抓实脱贫攻坚持续发力的势头减弱,松劲懈怠的情况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加大对驻村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驻村干部严守驻村纪律,在岗履职,发挥作用。二是召开2次驻村工作队员季度例会,组织好“大讲堂”“能力提升培训”等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工作队员能力和水平。组织了5次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半月考”,强化对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三是落实后续帮扶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实施了脱贫攻坚安全饮水改造、村民小组道路硬化、太阳能蓄电器、垃圾池建设等项目,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四是进一步规范全乡脱贫攻坚档案,开展数据信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工作,及时补齐基本要素的缺项、漏项,理清表与表之间的逻辑关系。五是按照《洱源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方案》要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村与村交叉检查、清查摸底等工作,着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

2)针对“扫黑除恶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困难,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并调整充实了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二是更换了炼西线公路主干线和西山街面的扫黑除恶固定宣传标语,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加大对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乡级各单位、各村注重线索摸排工作,坚持“零”上报制度,于每月15日前按时上报线索排查结果。四是对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的各项台账、工作小结、排查表等痕迹资料进行收集整理,进一步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档案材料。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全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不深入,抓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班子成员和各站所、各村负责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与班子成员、村总支书记签订责任书17份,加强对各个领域的联系与指导,开展上半年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自检自查,及时消除隐患。二是印发了《西山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安排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全乡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等文件,对全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上半年乡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次,按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2次。三是坚持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深入挖掘身边的优秀典型人物事迹,强化对上级主流媒体的信息报送,上半年累计报送90余篇,采用80多条次。用好我乡美篇宣传账户,发布正能量的信息,通过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介扩大宣传范围,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针对“对上级或相关部门监督检查反馈问题重视不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照十二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整改不到位和边改边犯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结合此次巡察“回头看”整改,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二是认真开展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深入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确定了1个村党总支为整顿对象,制定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方案,并按方案要求进行整改。三是认真整改脱贫攻坚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查缺补短,将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党组织建设滞后”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责任压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乡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村党总支书记签订党建责任书16份,实行乡党委委员包村制度,督促指导挂钩村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制定《乡党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实班子成员、党(总)支部书记责任,明确重点工作任务。三是督促5个行政村制定村“两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大对下属党支部的督促指导,不断强化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

2)针对“党支部抓党建虚化,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完善和细化《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实施方案》,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召开了村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会后反馈了整改意见,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巩固2018年、2019年达标创建成果,制定2020年达标计划,力争年底全面达标。三是发挥党员积极主动性,形成人人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积极作为,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加强对各村党组织日常的指导和培训,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暨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不断提升全乡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

3)针对“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严肃,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加强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利用云岭先锋手机APP组织相关条例的学习和测试,用好《党务知识500问》,不断提高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按组织部门的要求,抓好全乡党组织2021年换届准备工作,提前谋划,加强人才的储备与培养,确保党组织按期换届。

4)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程序落实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继续开展农村违规发展党员的排查和整治,729日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成立了领导小组,以支部为单位对2012年以来发展的党员进行逐一核查。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2020年计划在农民工、高知识群体和少数民族群众中发展党员15名,目前列为发展对象的有15名。严格按照“5阶段25步骤”规范党员发展痕迹材料。三是召开党员发展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重要性的认识,不断规范发展程序,严把政审关,杜绝带病入党。

2.针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改完善了《中共西山乡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和规则,严格会前酝酿、会议讨论等民主决策程序。二是坚持乡党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避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问题发生,不断提高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三是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尤其是重大项目实施、重要资金使用上,严格落实少数服从多数、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的议事决策制度,如实做好会议记录。四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决策事项科学有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全乡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事项决策,事前广泛征求意见,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3.针对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用好“1+11”党建工作台账,及时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上传到云岭先锋APP,推动“智慧党建”重点工作落实。二是乡党政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三会一课”活动,为全乡党员做出示范。三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认真组织召开了西山乡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了党内活动的质量,并督促各村党总支开好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4.关于“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措施不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不健全,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政府机关党支部为抓手,在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好党员冬春训、云岭夜校节目的收看。二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台账,督促各村党组织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定期听取流动党员思想汇报。三是落实“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查摆问题清单,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在工作中认真整改,切实解决西山发展中的瓶颈。

2)针对“对党员日常监管不到位,存在三个主题日活动开展不正常、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情况”的问题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每月提供1-2个活动主题供下属党组织参考,以政府机关党支部为示范,制定活动计划,认真开展“三个主题日”活动,将理论学习与廉政教育、技能培训等相结合,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二是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结合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等情况,抓好党员自评、互评、民主测评工作,做到有评议,有结果。三是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与云岭先锋手机APP内党员积分模块有效融合,探索运用APP进行党员积分网上自评、互评,落实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签订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2份,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追究,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强化对分管站所、挂钩村党员干部的预防性教育。二加强乡村干部和党员的日常监管教育,督查上下班签到、请销假、值班等制度的落实情况,以铁的纪律约束言行,结合部门和个人实际,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进一步提高防腐意识。三是落实好《西山乡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村级客事办理审批的督促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全乡累计取消重大集会33场次,劝导暂缓客事办理84起。四是扎实推进全乡殡葬改革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拆除“活人墓”、整治“豪华墓”,目前拆除活人墓210余座。

2)针对“监督执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14次,脱贫攻坚督查3次,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意见,务求整改实效。二是加强对村级“三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村级“党务、村务、财务”按程序及时有效公开,目前村级“三务”公开10次。三是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加强日常业务指导,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促进村级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四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的学习贯彻。五是围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问题线索的排查力度,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运用好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方式,2020年处理农村党员1名。

2.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存在重安排轻落实情况”的问题。一是召开了组织宣传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州县纪委全会精神,并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制定下发《西山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等文件,结合实际细化责任内容,全乡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4份。二是加强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村党总支和站所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履职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将进行约谈、通报批评等处理,确保重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一并落到实处。

2)针对“廉政教育重视不够,未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问题。一是整合各种宣传教育资源,开展警示教育2场次,组织了2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学习,给干部职工敲响警钟。二是做好重点人员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制定相应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微杜渐。三是结合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和干部职工思想实际,开展集体提醒谈话5场次,提高了乡村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四是丰富廉政教育载体,定制廉政文化墙,推进家庭助廉行动,提醒干部职工时刻树牢廉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3.关于制度执行不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管理,严格审核。完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责任人各司其职严格审核的制度,严把审核关,清退使用不规范的资金,确保资金支出合理。二是严格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各项规定,根据做好盘活存量资金工作的相关要求对结转两年及以上和当年结余的财政存量资金上缴县财政。规范资金拨付程序,严格按工程合同管理规定,分批次合理拨付资金,杜绝出现超进度拨付资金的情况。三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管理办法,对固定资产进行梳理,做好固定资产清理、入账工作,2018年购买的办公用品已入乡政府固定资产账,村级配置的台式电脑、打印机已纳入村“三资”系统进行管理。四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乡村干部和财务人员开展财经知识和纪律的学习,规范乡、村两级财务行为,提升财经纪律意识和财务工作能力。

2)针对“项目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大理白族自治州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及《洱源县脱贫攻坚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严格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工程招标投标管理,规范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备案审查程序,确保过程合理合规。二是加强合同管理,规范项目程序。严格控制工程投资,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按合同要求组织施工,确保施工进度,按进度拨付工程款,坚决杜绝无工程量认定、超实际工程量拨款等情况的发生,对已建设的项目组织验收后及时结算、审计,并按合同拨付工程款。三是认真梳理近年的工程项目,对已建设的项目资料进行查缺补漏,及时组织已完工项目的验收、结算工作,并完善工程项目资料及时进行归档。四是加强项目监管,督促施工队、监理认真履职,严格按方案、设计实施,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3针对“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规决策”的问题。一是加强党纪党规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将纪律与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视情况邀请党代表、各站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广泛听取意见,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4.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款项清退不彻底”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进行自检自查,积极清退违规款项,对个人长期借款、虚支油费等情况进行清退,做到应退尽退。二是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及廉洁纪律要求,严格审核把关,杜绝违规发放会议补助、报销油费等情况。

2)针对“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细则,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谋划,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分析研究,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任务。二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不断规范公务接待审核审批程序。三是加强学习,规范支出行为,加强对财经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项禁令”等政策法规的学习,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及廉洁纪律要求。

3)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我们将从问题中吸取教训,严格执行《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合理有效地使用上级工会下拨的慰问资金,严格支出范围、统一慰问标准,杜绝超范围发放,同时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范工会账务。

三、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深化整改

经过集中整改,我乡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大多数需要标本兼治,长期坚持。我们将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全面深入地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持续整改,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坚持以上率下,乡党委带头,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压实,督促乡领导班子成员真抓真管、敢管敢严,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

(二)坚持持续发力,毫不松懈地推进后续整改。我们将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扎扎实实地做好后续工作。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力争在年内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效果不好的,及时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推进相关领域整改。我们将以这次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并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四)坚持着眼长远,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及时纠正、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坚持深化成果,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旗帜鲜明地支持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全乡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西山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51199;电子邮箱eyxxsxrmzf@126.com

中共西山乡委员会

202092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