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洱源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统计数据时间段: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查阅及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严格执行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

洱源县严格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和发布审查机制。明确要求文件拟稿人员须界定所拟文件属于“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四种属性中的一种类型,并按程序填写和审批《信息保密及公开属性审查表》,将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二是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用群众听得懂、易明白、能理解的形式,将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解读作为重点,明确要求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界定公文(信息)属于“此件公开发布”19件,主动公开19件,解读政策文件6件。参加新闻发布会1场,办理12345服务热线交办件26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情况

1.机构职能类信息公开情况。机构职能公开144件。

2.文件类信息公开情况。水资源公报公开23件,环境公报公开74件,统计公报公开6件。

3.动态类信息公开情况。地方标准公开1件,规划公开12件,计划公开7件,审批改革公开18件,工作动态公开173件,统计信息公开11件,重要会议公开43件,监督检查公开25件,人事招考公开25件,执法监督公开13件,行政许可公开52件,行政处罚公开33件,行政强制公开43件,督察整改公开58件,公示公告公开401件,新闻发布预告公开2件,新闻发布情况公开4件。

4.财政类信息公开情况。政府预决算公开2件,预算公开59件,决算公开61件,绩效评价公开121件(分别在预算决算公开报告中同步公开),专项资金公开5件,政府采购目录公开136件,价格和收费公开19件。

5.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政务服务公开87件,营商环境公开19件,办事指南公开8件,证明事项清单公开1430项,双随机一公开6件。

6.主动公开类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7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41件,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分工方案或措施公开1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47件,依申请公开指引公开6件,惠民实事公开12件,科技信息公开87件,旅游市场公开13件,产品质量公开55件,食品药品监管公开117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24件,国有资产和企业公开133件,治安管理公开28件,农业农村公开122件,农田水利公开19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公开6件,农村宅基地公开9件,农村危房改造公开35件,涉农补贴公开31件,义务教育公开39件,户籍管理公开25件,婚姻登记公开6件,社会救助公开46件,养老服务公开150件,殡葬管理公开18件,社会福利公开125件,社会组织公开12件,救灾公开34件,安全生产公开119件,应急管理公开34件,公共法律公开13件,就业创业公开54件,社会保险公开47件,国土空间规划公开11件,征地补偿公开17件,环境保护公开83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公开25件,保障性住房公开12件,市政服务公开11件,公共文化服务公开71件,医疗卫生公开54件,扶贫公开119件,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设计变更公开2件,竣工信息公开30件,公共资源配置公开354件,政府采购公开91件,国有产权交易公开24件,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公开234件。

(三)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2055号)要求,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由县级各相关部门具体负责,编制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财政预决算、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国土空间规划、征地补偿、环境保护、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城市综合执法、市政服务、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医疗卫生、安全生产、救灾、食品药品监管、扶贫、税收管理等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府公开标准目录;由9镇乡人民政府负责,编制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财政预决算、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征地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农村危房改造、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安全生产、救灾、食品药品监管、扶贫19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府公开标准目录。并均在洱源县政府门户网站完成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四)不断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关停信息更新不及时、注销管理不规范的微信公众号4个,完成14个政务新媒体(微信9个、微博5个)在全国系统和省级系统备案管理。切实加大对全县政务新媒体的监督管理,在确保不出现错漏信息的同时,保证每个新媒体更新信息间隔时间小于14天,及时回应群众留言。发布信息内容涵盖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政策解读、便民服务、品牌推介、招商引资、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等各个领域,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挥了重要贡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35

 +8

 4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63

 +85

 1160

行政强制

 77

 0

 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6

 +4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洱源县政务服务交易中心进场项目)

 3

预算价76.96万元

成交价63.84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4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4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3

 0

 0

0 

 0

 0

 3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4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2020年以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管理,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方面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部门对公文“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删减后公开”4种公开属性的界定还不够清楚,应公开的公文未及时对外公开。二是部分部门公开信息审核不够严谨。主要表现在提交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拟公布信息中错字漏字现象时有发生。三是政府公开的信息内容和质量还有待提高,存在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的现象。部分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存在“错位”现象,重视单位工作宣传,发布大量的政务动态类信息,对网民需求的信息却较少公开。

改进情况: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强化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提高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使大家能够广泛参与、积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继续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好全年统筹谋划,切实推动各个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丰富政民互动、在线调查、意见征集等栏目内容,提高栏目质量,全面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三是继续督促各镇乡、县级各有关单位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对发布信息的审核力度,同时,善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设置的错字检测纠错功能,杜绝更新内容的错字、敏感字、表述错误等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各镇乡、县级各有关部门的督促指导协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提高全县政府系统办公室规范化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洱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担着全县公共资源的进场交易工作,进场交易的项目涉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挂牌、国有产权交易和矿产权交易等方面,主要在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https://www.dlggzy.cn)和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http://ggzy.yn.gov.cn)进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其中政府采购项目信息还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http://www.yngp.com)上发布(由代理机构负责发布);国有土地挂牌和国有产权交易信息在洱源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告(由出让方或招租方负责发布);国有土地挂牌出让公示在交易中心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2020年全年共发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354条,其中:工程建设项目信息234条(招标公告115条,中标结果公告119条,招标文件信息等按交易流程在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上提交);政府采购项目信息91条(采购公告55条,成交结果36条,采购文件信息和合同备案信息按交易流程提交);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告和成交信息5条;国有产权交易信息24条。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