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873/2022-00001
  • 发文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洱源县税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洱源县税务局(以下简称“洱源县税务局”)在大理州税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增强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

依托税务门户网站、洱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涉及减税降费、便利办税、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税收政策措施。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发布欠税公告、非正常户公告;及时更新机构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简介、联系方式等内容,公开纳税服务电话、投诉电话、税务违法案件举报电话和廉政监督电话;公开纳税服务范围和时间、纳税服务投诉范围,税务违法案件举报范围、廉政监督范围;公开纳税服务规范、各项工作流程等。全年公开行政许可工作信息32条、行政处罚(一般处罚)工作信息4条,发布欠税公告125条、非正常户公告14条。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执行《条例》依申请公开规定,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2021年,洱源县税务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遵循“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原则,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发布台账,严格杜绝涉密信息对外发布。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对应公开节点,开展定期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

(四)平台建设

洱源县税务局暂未开设新媒体账号,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短信提醒、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公开办税信息、税收政策和解读等信息,为纳税人进行政策“速递”。

(五)监督保障

以机制建设为保障,落实政府信息岗位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制定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标准,定期组织考核,并注重结果运用,保障完善各项机制的平稳高效有序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洱源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尚有待加强,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机制和程序仍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洱源县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条例》,按照大理州税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针对薄弱环节,研究有效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围绕依法治税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税收政策法规要多形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切实回应各方关切;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适应工作形势变化及群众公开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1年度本机关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情况

1.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全局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优化税费服务。积极创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途径,优化办税流程,简并报送资料,压缩办税时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拓展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面,做好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增值税消费税与城建税合并申报和无纸化退税、专票电子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工作,进一步为纳税人减轻办税辅导和办税成本

2.围绕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化政务公开。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认真落实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积极改进税收征管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各项工作。二是做好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一部手机办税费智慧办税服务,推行多元化办税缴费,为纳税人提供不间断服务。落实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使税收执法过程和结果更加公开透明,更好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监督。

3.围绕税费政策落实落地深化政务公开。结合第8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不断拓宽税收宣传渠道,搭建宣传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密切关注纳税人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对税收政策的宣传和辅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税费咨询问题,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2021年,宣传培训纳税人4000余户次,通过微信、短信等推送辅导1900户次,大厅面对面辅导900人次,上门辅导490户次,电话辅导480户次,发放宣传册800余份。深化运用营商环境红黑榜和政务服务好差评通报制度,扎实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各项工作,落实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1年,评价信息35359条,非常满意占比99.87%,满意40条。

4.围绕夯实基础深化政务公开。对现行有效的规章、税务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对已编制完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办税服务厅结合实际情况落实政务公开要求,有效宣传减税降费等重要税费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稳步拓宽政务公开内容范围,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以公开透明赢得社会公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5.围绕《条例》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将政务公开作为优化税收服务、提高工作效能、推进依法治税的重要载体,通过落实机制、强化力度、加强监督等举措不断优化管理,确保信息规范发布,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进一步优化内部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质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

6.围绕强化管理保障深化政务公开。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对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各项公开内容,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坚持互相协调,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向动态延伸,向进程延伸。加强《条例》学习,把学习《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坚持学习《条例》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正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理清职责定位,明晰工作重点和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