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解读《云南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6122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144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药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事”。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将之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纳入公共安全体系进行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我省改革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稳定进入风险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相对薄弱,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高发和矛盾凸显的阶段性特征十分明显。《规划》在全面分析云南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基础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云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际,科学地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思路、目标、主要任务及相关保障措施,是一份内容涵盖大食品药品方方面面、体系较为完整、结构科学合理、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的规划。《规划》为切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提供了依据。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个部分,19条。

 

  第一部分总结“十二五”期间我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十三五”发展期间可能面临的机遇和形式。

 

  第二部分提出“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四个最严”的要求,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健全治理体系、着力提升监管能力,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为推进“健康云南”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条件。

 

  第三部分明确“十三五”期间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发展的五大主要目标和10大战略任务。

 

  第四部分明确《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三、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发展的目标

 

  “十三五”期间总体目标:通过5年努力,基本建立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治理能力、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到2020年,力争实现10大指标体系建设,以相关工程达到五个发展目标。

 

  ——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药品安全评价性抽验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完成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30项以上,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1600项,有效期内认证登记的“三品一标”产品保持在2500个;制修订食品安全地方标准20个;制修订云南省中药材、中药饮片标准100个,提升医疗机构制剂标准100个,全面完成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全程可追溯水平显著提升。强化各类基础数据库、追溯系统建设,形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统一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系统,实现高风险食品、大宗农产品、药品的全程可追溯。

 

  ——技术支撑能力显著提升。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实验室用房达到国家标准;食品检验能力大幅提升,保健食品注册检验实现突破;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建成国家口岸药检所,取得生物制品批签发授权检验资质,建成中药民族药、食品药品安全评价国家级检验检测重点实验室;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常用医疗器械检验能力提升至50%以上,比“十二五”末提升30%;市级食品药品检验能力达到90%以上;基层具备快速筛查能力。食品检验量不低于4/千人?年,国家及省补充基本药物、高风险药品监督抽验全覆盖。

 

  ——执法装备水平显著提升。省、市、县、乡四级食品安全监管行政执法机构基本装备标准化配备率达到90%,各级食品安全监管机构以及监管执法个人终端实现互联互通。

 

  (二)“十三五”时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特殊重要性,食品药品安全被提升入健康云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增强人民福祉的高度看待食品药品安全,实行党政同责,落实“四有两责”。二是通过10大体系建设,推进五大发展目标的实现,确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新思路,以监管制度创新引领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三是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加快以创新、资本为核心要素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助推食品、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基础,提升创新研发和制造技术水平,从而从根本上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四是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层级比较清晰的监管机制,完善监管制度,规范监管行为,建立起一个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

 

  (三)《规划》的实施保障工作

 

  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的指示要求,发挥主导作用,把推进实施《云南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完善责任体系,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工作相关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实施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纳入各级政府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强化规划实施评估等规划实施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规划落实。

 

  四、《规划》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规划》内容全面,结构合理。《规划》在全面分析云南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基础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云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际,科学地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思路、目标、主要任务及相关保障措施,是一份内容涵盖大食品药品方方面面、体系较为完整、结构科学合理的规划。

 

        二是《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规划》清晰地提出了“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治理体系、提升监管能力,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思路;明确了“通过5年努力,基本建立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治理能力、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标,视野开阔、观点正确,既具有创新性又符合客观实际。

 

        三是《规划》重点突出,操作性强。《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云南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法规标准体系、执法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信息化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应急管理体系、行业诚信体系、人才支撑体系、社会共治体系等10大体系,并配套以实在具体的“十大工程”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份能够有效指导和推进实际工作的规划文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