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51881C/2022-00430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解读《云南省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 来源: 云南省政府网站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766日召开的十届省委常委会第22次会议和522日召开的省人民政府第1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省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的理解《重点任务》的相关内容,切实抓好落实工作,积极参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发展,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旅游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幸福产业,是我省着力培育打造的战略支柱产业。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旅游产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2016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4.3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26.25亿元,同比增长31.0%44.1%。其中接待海外入境游客1199.42万人次,同比增长11.5%。旅游对全省经济贡献率提高到6.6%,旅游外汇收入占全省出口创汇的14.4%,旅游直接和带动就业人员543万人,旅游产业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省旅游产业还没有根本摆脱粗放发展的格局,转型升级进程相对缓慢。随着信息化时代和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市场呈现出需求多样化、消费品质化、供给全域化、产业融合化、服务智能化、竞争国际化等新的趋势和特点,但是我省旅游产业结构不合理、质量不够高、带动效益不强以及部分旅游有效产品供给相对不足、基础设施与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信息化与新科技应用落后等问题和短板日益凸显,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形势。尤其是随着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传统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难以为继,不仅严重制约着云南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也远不能适应国内外旅游市场不断变化需求,必须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增加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编制和实施《重点任务》,旨在针对现阶段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加快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继续保持旅游接待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扩大有效供给,改善供给环境,提高供给能力,推动全省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型为主向观光旅游、跨境旅游、自驾旅游、航空旅游、养生养老、运动健康、主题游乐、文化体验等各种专项旅游产品并重的复合型方向转变,实现全省旅游产业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和速度、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通过努力,力争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服务业,把云南建成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地。省委书记陈豪同志高度重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先后在2016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和中国旅游报上全面系统地明确阐述了云南旅游“为什么转、转什么、向哪转”等重大问题,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省长阮成发同志自今年2月份以来,就抓好旅游产业顶层设计,抓紧出台旅游转型升级文件明确作出一系列指示和批示。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3月以来,在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安排下,省旅游发展委及时成立起草工作小组进行专题研究,着手《重点任务》的起草工作。在多方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反复深入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重点任务》。

  二、主要内容

  《重点任务》突出了“抓硬件、抓软件和抓管理”3条主线,重点围绕“旅游目的地、旅游产品、旅游公共基础设施、旅游管理服务、旅游数字化”5个方面转型升级工作和强化组织保障,具体提出了31条具体举措。

  一是推进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以全域旅游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建设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旅游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高A级景区、旅游城市综合体、旅游名镇和旅游特色村等,推进全省旅游产业从单一景区景点建设管理向综合旅游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着力打造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到2020年,力争有60个以上州、市、县、区创建成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基本建成15个生态旅游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达到6个以上,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20个以上;国家4A级以上景区数量达到100个以上,其中国家5A级景区达到15个以上;建成20个旅游型城市综合体;旅游名镇达60个以上;形成1000个左右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特色村和美丽乡村。

  二是推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以改造提升传统产品,淘汰低端落后产品,扩大中高端旅游产品供给为重点,着力提升边境跨境旅游产品、打造自驾露营旅游产品、开发培育低空旅游产品、发展体育旅游产品、培育养生养老旅游产品、开发健康医疗旅游产品、提升打造主题游乐旅游产品、培育节庆演艺会展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品从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和专项旅游并重的复合型旅游产品转变,更好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和品质化旅游消费需求。到2020年,初步建成瑞丽、河口、耿马和西双版纳州等边境旅游试验区;完成100个露营地建设,培育5家连锁型、网络化租赁车公司,打造20条省内、跨省(区)和跨国的国际知名品牌自驾线路;建成航空运动旅游基地20个和5个以上以航空运动装备、户外运动装备生产加工为特色的园区,形成省内低空旅游航线50条;建成30个体育旅游基地,形成10条国际著名的徒步精品体育旅游线路,打造20个国际性体育旅游赛事;建成20个高水平温泉养生养老旅游度假项目,以及30个不同类型养生养老旅游示范项目;建成高端医疗项目1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30个,引进和培育健康管理旅游项目10个;提升改造和新建大型游乐园15个;提升打造5个民族文化节庆旅游精品和15个特色文化节庆旅游产品,打造推出10个精品旅游演艺品牌。

  三是推进旅游公共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以解决旅游公共基础设施“短板”为重点,抓紧实施云南省“十三五”旅游基础设施专项建设规划,加快推进165旅游公路项目及一批游客休息站点、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公共标识和公共休闲设施建设。到2020年,力争实现国家5A4A级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名镇、旅游特色村均有满足旅游需求的不同等级公路连接;游客服务休息站点布点、规模、设施、服务、管理全达标;在中心城市、重点旅游城市和重点旅游城镇,分别建成25个一级游客服务中心和88个二级游客服务中心;旅游交通沿线、旅游城镇、旅游特色村和主要旅游目的地等区域实现旅游厕所全覆盖、全达标的目标;在全省主要旅游场所和集散地,构建起与国际接轨的旅游公共标识系统;形成“居民休闲、游客分享”的公共休闲设施体系。

  四是推进旅游管理服务转型升级。适应国内外旅游消费升级和变化,牢固树立“游客为本”理念,努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附加值的系列旅游服务标准化品牌,抓紧建立健全并实施涵盖旅游产品业态、旅游要素设施、旅游公共服务、产业运营管理、涉旅安全生产、市场监督管理等领域的旅游服务云南标准体系。进一步强化旅游行业自律,构建包括旅游诚信服务记录、评价、激励、惩戒的信用体系和标准化管理手段,推动形成约束性的行业自律机制。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推动旅游景区创A、旅游服务设施评星和旅游企业创品牌,推行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旅行社等有关行业的国际服务标准、国际质量认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等,促进旅游经营管理、服务设施和服务技能与国际标准接轨。

  五是推进旅游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云南旅游智慧云建设,形成“一中心两平台”功能布局,打造智慧旅游“云南版”,全面提升旅游信息化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游客信息、消费信息、景区酒店等旅游要素信息和电信运营商、互联网、OTA等旅游信息,以及公安、交通运输、商务、卫生计生、气象、边防等部门旅游关联领域信息的统一采集、集中存储、快速处理和应用共享。通过游客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游客提供游前资讯查询获取和产品预定购买,游中导览导游导航和安全应急疏导,游后投诉评价分享等信息服务,提升游客的体验质量,实现“一部手机游云南”。通过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对旅游产业运行分析、旅游数据统计、旅游安全生产、旅游应急指挥、旅游投诉管理、导游执业管理、景区客流监测、旅游车辆运营等各业态信息的综合监管。

  六是推进转型升级的保障措施。主要是细化工作安排,实行进度考核,制定出台用地保障、创新财政资金使用和招商引资等方面政策,协调解决制约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梳理提出了36个方面的重大支撑项目,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指标和具体内容,并实行动态调整制度,以指导各地、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工作。

  三、主要特点

  《重点任务》始终紧扣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数字化的发展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具有以下5个方面的主要特点。

  一是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在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上强调与《云南省建设旅游强省意见》《云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云南旅游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相衔接,并根据规划和意见,梳理出来今后一段时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以保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连续性。

  二是注重工作的前瞻性。同步启动了《国内外旅游发展态势及云南旅游发展水平分析》等课题研究工作,加快开展《云南省“十三五”旅游基础设施专项建设规划》《云南省露营地与自驾游专项规划》《云南省低空旅游专项规划》等规划编制,并将有关的研究成果和规划内容纳入到《重点任务》之中,力求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能够在发展上适度超前。

  三是突出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主要从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出发,供需两端共同发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聚焦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重点、主攻方向和优先顺序,研究提出管用、实用、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工作任务,并以具体数据和量化指标加以说明和界定,不追求面面俱到和平均发力。

  四是强化数字信息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针对我省旅游信息化与新科技应用相对滞后的短板,为积极适应数字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趋势,进一步推动高新科技对我省传统旅游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进行改造提升,着力打造更具现代产业特征的旅游业,《重点任务》专门提出了“推进旅游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内容。

  五是突出政策的创新性。针对我省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力求从政策设计上寻求突破。其中,文件第30条提出:对立项2年仍未开发,以及投资强度明显低于投资计划的项目,依法依规收回资源使用权。这是因为在我省旅游产业建设发展进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些企业圈占旅游资源而不开发,进而造成资源闲置浪费的情况,为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自然资源部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等法律法规,提出了这项要求;此外,由于我省旅游项目普遍存在落地难、推进难的问题,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高审批效率,文件第30条提出,在省级重大旅游项目、重点旅游州(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开发建设中,率先开展国家推广的自贸区经验“四个一”试点,每个项目从选址到验收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采取“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查、一章审批”综合审批模式。

  综上所述,加快推进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是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和大众旅游时代新趋势,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旅游消费需求的重要任务;是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解决云南旅游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增强旅游吸引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深化“旅游+”融合,培育旅游新供给新动能,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综合效益的必然路径;是配合全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