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解读《云南省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实施意见》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77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共分总体思路、健全投入长效机制、完善建设管护机制、健全定价机制、保障措施5个部分。为便于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好地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有效发挥实施意见的引领、指导作用,现就实施意见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及重大意义

农村基础设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省农村道路、供水、污水垃圾处理、供电、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资金投入不足、融资渠道不畅等原因,农村基础设施总体上仍比较薄弱,还远远不能满足我省现代农业农村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需要。按照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目标要求,十三五期间,我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迫切需要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建设和管护投入,全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发展短板。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是在农业农村领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的重要部署,有利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建设,增进农民福祉,共享发展成果;有利于缓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的矛盾,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同步实现农村全面小康;有利于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增强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为实现全省跨越发展奠定基础。

二、《实施意见》范围

实施范围为全省16个州(市)。

三、《实施意见》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跨越式发展要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为目标,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明确事权责任,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投融资模式,加大建设投入,完善管护机制,全面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

四、《实施意见》总体要求

《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对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健全投入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分级分类投入体制,明确各级政府事权和投入责任。二是完善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优先保障财政对农业农村的投入,统筹政府土地出让收益等各类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创新政府投资支持方式,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采取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财政贴息、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无偿提供建筑材料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政府投资与政策性金融、银行债券、农村信用社基金、保险等资金协调配合。通过募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发行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等支持农村道路、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发行县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合债。四是加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基础设施领域。五是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完善村民一事一议制度,加大财政奖补力度,推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示制度。六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政策性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要结合各自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强化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七是强化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切实发挥烟草企业、输配电企业、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大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电信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鼓励其他领域的国有企业拓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八是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援建。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通过各种形式,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

(二)建立完善建设管护机制,保障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一是完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机制,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及人员基本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二是深化农村供水设施产权制度改革,确定各类供水设施资产产权归属,建立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三是理顺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管理体制,切实解决多头管理问题,推广建立村庄保洁制度,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四是积极推进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规范的现代电力企业制度,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网投资业务,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清洁能源项目和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五是鼓励农村电信设施建设向民间资本开放,支持民间资本与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合作,参与农村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完善项目管理和绩效评价方式,建立涵盖需求决策、投资管理、建设运营等全过程、多层次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综合评价体系,建立绩效考核、监督激励和定期评价机制。

(三)建立健全定价机制,激发投资动力和活力

一是合理确定农村供水价格,对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内用户,不区分城镇、农村户口,实行统一的居民阶梯水价政策;对实行农村集中式供水的,实行有偿服务、计量收费。二是探索建立污水垃圾处理农户缴费制度,在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合理确定缴费水平和标准。三是完善输配电价机制,落实国家输配电价政策,严格成本审核和监管,对农业以及农业服务业中的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执行好居民阶梯电价政策,落实好两分钱农网还贷资金政策,研究建立电力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地区发展。四是推进农村地区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公平竞争,提高农村宽带上网等业务的性价比,为农村贫困户提供更加优惠的资费方案,为发展互联网+提供有力支撑。

五、主要任务

2020年,基本形成投资主体多元、融资渠道多样、充满活力的投融资体制,逐步建立市场运作、专业高效的建管机制,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六、实施的主要保障措施

一是要强化规划引导作用,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二是要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投资环境。三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县级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意见,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四是要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