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51881C/2024-00272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解读《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 来源: 省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79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云政办发〔201796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5个部分。为便于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好地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有效发挥《行动方案》的引领、指导作用,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行动方案》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及重大意义

核桃产业是我省高原特色农业优势产业,也是我省传统产业、大众产业,种植发展核桃已经成为全省山区综合开发和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我省90%以上的县种植核桃,如何充分利用好核桃的这一群众基础,拓宽产业发展的路子和方法,让核桃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精准产业,成为我省精准扶贫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是落实产业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核桃产业发展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201611号)精神,着力推进全省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林农持续稳定增收,结合《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云政办发〔20167号),省林业厅牵头商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编制了《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范围

《行动方案》实施范围为全省16个州(市)。

三、《行动方案》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8个重点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特色健康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一产、打造二产、壮大三产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稳定面积、提升品质、升级加工、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开拓市场,重点建设具有优势和特色的核桃产区,形成一批具有合理区域布局和云南特色的核桃产业基地,打造一批云南核桃产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组织。

四、《行动方案》基本原则

《行动方案》坚持创新驱动,突出技术创新,强化商业模式创新,构建具有云南特色的核桃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利用、经营的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桃产业创新型发展新高地;坚持融合发展,科学确定产业发展规模和方向,打造以核桃产业+”模式为主导的全产业链,推动云南核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五化同步,引领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开拓产能利用空间;坚持五链统筹,确保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协同发展,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优化、突出重点,推动云南核桃产业转型升级。

五、发展目标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云南核桃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基本建成具有云南优势和特色鲜明的核桃产业体系、组织经营体系和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实现产业发展由传统数量增长型向现代质量效益型转变。明确到2020年:一是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达650亿元主产区农民年人均从核桃产业中获得经济收入超过3000元。二是核桃基地面积稳定在4200万亩以上,投产面积3000万亩以上。三是建设优质高效示范基地1000万亩,培育核桃庄园100个。四是建成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的核桃产业重点县5个。五是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原产地认证)、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等系列申报认证数量达20件以上。六是全省核桃果、仁标准化初加工能力达80%以上,全省每个主产区至少培育1家核桃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七是在核桃主产区建成大型核桃集散交易市场5个。八是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5户,培育产值5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0户以上,产值1亿元到5亿元的龙头企业达30户。九是新增林农专业合作组织500个,林农专业合作组织经营面积达到1000万亩以上;新增林农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00户。

六、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提出了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强化产业科技支撑、加快产业品牌推介、加快加工体系建设、加速市场体系建设、拓宽金融支持通道等6方面的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重点任务。

(一)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加快产业数据信息系统建设。建立云南核桃产业数据库,精确指导产业发展。2018年上半年,力争完成产业数据信息系统搭建并投入使用。到2020年,建成云南国际核桃产业数据中心。二是建立云南核桃产业发展公报制度。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强化公报数据的可靠性、权威性和严肃性。201710月底前完成公报数据框架模块设计,2018年开始发布公报数据。三是实施核桃优质高效基地示范工程。大力推广提质增效新技术,强化丰产管理打造核桃优质高效示范基地,出台云南核桃优质高效示范基地配套扶持政策,到2020年底,优质高效示范基地认定和扶持达1000万亩。

(二)强化产业科技支撑。一是组建云南核桃产业发展研究院。按照产、学、研为一体的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基地运营模式,组建云南核桃产业发展研究院,为政府和市场提供科学、权威的产业咨询和技术保障。二是提升核桃产业综合科研能力。着力强化科技人才技术引进,加强核桃种植培育、加工技术、产品研发等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将最新科技研发成果应用于核桃全产业链。三是加快新型实用技术推广。加强核桃产业良种推广、筑埂保土、自然集水、合理间种、树盘覆盖、科学施肥、整形修剪、病虫防控、成熟采收、无烟烘烤等十项新型实用技术推广。

(三)加快产业品牌推介。一是健全云南核桃战略品牌支撑体系。加快推进我省云南核桃品牌认证,开展云南核桃系列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出台云南核桃生产、加工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规程。二是抓好云南核桃产业宣传推介。充分挖掘云南核桃经济、商业和文化价值,拍摄云南核桃公益宣传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组织、参与国际、国内各类展销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不断扩大云南核桃国内外影响力,提升云南核桃知名度。三是举办云南核桃产业发展博览会和招商引资洽谈会,组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有关活动。

(四)加快加工体系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标准化初加工网点建设。依托优质高效示范基地、核桃主产区和重点县,优化标准化初加工点布局,制定核桃初加工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建成全省核桃果、仁初加工网络。二是建立龙头企业运行监测机制。建立全省核桃龙头企业监测管理系统,开展核桃产业龙头企业动态监测。加强产品价格、类型、重点销售投放区等市场趋势预测。出台核桃加工扶持政策标准,将经营能力强、市场竞争力强、综合排名靠前的龙头企业纳入扶持范围。

(五)加速市场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全国核桃贸易监测机制。以云南省为重点,鼓励引导核桃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在全国主要核桃主产区建立监测站点,采集产区产量、价格、产品流向等数据,准确掌握全国核桃行业贸易市场动态和产品流向。二是建设云南国际核桃(坚果)交易中心。探索PPP等新型投融资机制建立全国性核桃(坚果)交易中心,加快标准化冷链物流建设,在我省核桃(坚果)主产区建立标准仓储库,在全国各核桃(坚果)消费区建立物流仓储库,推进核桃大宗贸易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六)拓宽金融支持通道。一是建立核桃产业发展投融资机制。探索创新投融资方式,利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等支持核桃产业规模化深加工、资源综合利用、高新技术研发及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作用,用好用活现有开发性和政策性贷款,鼓励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政府+银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商业运作模式。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利用兼并、联合、重组、上市等市场手段做大做强。二是完善省级林业资金支持政策。统筹现有省级林业资金支持核桃产业贸易及市场体系建设、引进和培育深加工龙头企业、科技水平提升、建设标准化初加工网点、优质高效示范基地建设等,切实加快二、三产业发展,推动我省核桃产业在加工领域和市场拓展上取得实效。三是完善林业贷款贴息政策支持核桃收储。每年在核桃收储季节,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照现行政策给予财政贴息,有效解决核桃季节性收储环节贷款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方面,提出了建立省级统筹、州市组织协调、县抓落实的核桃产业发展工作制度。

二是落实目标任务方面,提出了各地要将核桃产业发展任务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清单,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重大核桃产业发展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提高效率。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方面,提出了建立系统全面的核桃产业发展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级政府、企业、合作组织和广大农户参与核桃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四是加强考核监督方面,提出了各地要签订核桃产业发展目标责任书,将核桃产业发展列入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内容。对核桃产业发展情况实施全方位监督,并定期进行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跟踪问效。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