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3-00282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8-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洱源县气象局职能职责

1.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规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及行政管理。

2.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5.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或者投入使用的建()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由气象部门负责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

6.负责本行政区灌充施放升空气球或系留气球的安全管理。

7.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洱源县气象局领导分工

局长 李万虎 领导并主持全局工作。分管党建、项目建设、人影、人事、安全生产及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副局长(兼任纪检监察员)赵新东分管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后勤保障工作。兼职完成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三禁四推、河长制及挂钩村等相关服务工作;完成主要领导安排的临时性其它工作任务,协助局长组织协调各项工作。

副局长 杨帆 分管财务、业务、气象台、工青妇工作。完成主要领导安排的临时性其它工作任务,协助局长组织协调各项工作。

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实行AB角协作责任制,工作既有明确分工,又要协作配合。分工协作关系如下:

李万虎(A)—杨 帆(B

杨 帆(A)—赵新东(B

三、洱源县气象局内设机构

洱源县气象局设立4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负责起草有关公文,工作计划(总结)及有关决定、报告、通知等,负责打印校对工作。负责上级机关和有关单位来文的接待登记、管理和归档工作。公文处理做到及时、准确、安全、保密,文件运转迅速,催办及时。根据领导指示参加有关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必要时整理出会议纪要并做好保密工作。严格执行档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保密制度和保密纪律,确保档案安全。执行考勤制度,做好考勤的登记、记录和日常检查。负责本县范围内的气象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工作。负责办公用品等采购和发放以及内务工作。负责单位内外的综合协调和对外接待,及时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负责后勤工作,处理好各种日常事务。承办目标管理责任状中相关办公室、人事、法规内容及局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

2.气象台:高质量为党政机关提供综合气象决策服务,包括灾害性、转折性、关键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预警及跟踪监测服务;及时制作和发布县域内中、短期天气预报以及各镇乡精细化天气预报;研究分析卫星云图、雷达资料、高空、地面探测实况资料、数值预报产品、上级业务部门预报指导产品以及各类数值预报模式,滚动、密切监视天气演变,及时参与组织各职能部门天气会商,努力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积极探索本地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相关预报模式和方法,力求高质量做好各分类预报产品;分析总结本地天气气候特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综合气象服务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准确、连续的气象数据和依据;加强技术性经验交流和工作总结,及时进行预报质量评定和指标校验,紧密结合县域气候特点,不断加强与农、林、水、环保等有关部门的合作与交流,发挥行业优势,提高服务效益;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不断完善气象信息咨询服务工作。

3.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及上级气象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协调下,开展洱源县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减轻气象灾害的影响。承担县域内气象灾害与防御技术成果的推广与应用。组织开展气象灾害调查鉴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气象灾害隐患整治督查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等工作。按照职责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工作,开展现场气象服务,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情况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灾害发生后及时报告灾害性天气实况、变化趋势和灾害评估结果。开展防雷设计和竣工验收的技术服务,开展防雷减灾安全监管、市场监督和行政审批的技术支撑。

4.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负责本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安全管理,制定本县的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责任制,并对县内各作业点的安全作业进行检查和纠正。协助本级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对重大安全事故进行处理,并及时逐级上报。对本县作业单位和人员进行管理,落实安全教育和安全作业工作。负责本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年度计划的制定和申报工作。协助做好作业设备的年检、维修工作。负责本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火箭发射装置、人雨弹、火箭弹的储运、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作业,可按照上级人工影响天气管理部门的规定向空域管理部门申请空域和作业时限,指挥作业点作业并完成作业效果评估。

四、办公地址

单位地址:洱源县气象局茈碧湖镇腾飞路2号。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季11月1日-下一年2月28(29)日8:30-12:00,14:00-18:00;

其他季节3月1日-10月31日8:00-12:0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671200

工作日及节假日联系电话及传真:0872-5123545

办公室负责人:杨泽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