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商务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 来源:洱源县商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18612日至7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商务局进行了巡察,94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洱源县商务局学习制度》,作为硬性要求来抓,要求党员干部学习笔记2019年年内不低于10000字,交流发言不低于2次,心得体会不低于5篇。二是修改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赋予“两学一做”新的内容,持之以恒开展学习教育,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全局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不断增强局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关于“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根据岗位职责,分门别类将社消指标采集工作,对外贸易工作,加油站、市场等监督检查工作,电子商务工作等重点工作纳入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以细化量化,科学制定考核指标,明确了责任领导,严格的考核,迫使领导班子成员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促使其主动研究推动工作、出谋划策解决困难问题,形成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全县外商投资、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等工作涉及内容多、责任单位多,商务局将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强化和县招商局、县市管局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以上两项工作。三是制定了《洱源县市场经营服务中心综合管理制度》,第一次明确了临时招聘人员的工作职责要求、管理办法、薪酬待遇等具体事宜,确保市场服务中心具体工作顺利开展、协同推进;市场服务中心的财务由商务局财务统一管理,设有独立账户且经过批准;市场收入开支实行“来于市场用于市场”的原则,具体用于支付临时员工的工资、农村市场建设、开展市场工作等相关支出。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将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目前于1016日分别召开了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专题会议,邀请脱产参与一线工作队员回单位介绍工作情况,结合单位实际找出支持参与两项中心工作力度不够等具体问题,并将问题纳入电商范畴解决,计划在2019年内,通过策划、包装、打造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我县6个洱海流域镇乡农特产品品牌,并在线上线下推广销售以增加贫困户和流域镇乡农民收入的措施,补齐县商务局参与支持中心工作力度不足这个短板。同时按照相关要求不折不扣执行挂钩贫困户走访、“三清洁”“河长制”等要求,今年以来,共开展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1次、“三清洁”12次、“河长制”12次。

3.针对“对上级党组织监督检查反馈意见重视不够,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201894日局长办公会上,安排李灿月同志具体负责党务工作,该同志党龄25年,对党务工作有一定的了解。二是邀请组织部同志专门指导党务工作,纠正了党员活动室“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牌布局不规范”的问题,并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给新任党务工作负责同志相关经验技巧,加快了业务人员熟悉党务工作的进程。三是制定党建工作年度计划,明确了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相关人员切实担负起党务工作,提升党建成效,改变商务局“不重视党务工作,见子打子”的不良形象。

(三)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树立正确的“三观”作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突破口,把学习党章党规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必学内容,把遵纪守法和工作成效作为衡量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标准,把全体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商务工作。二是成立了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能职责和具体负责人;局长和副局长、副局长和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了意识形态责任书,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使意识形态工作有抓手,落地生根。三是根据单位实际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目前召开了1次会议专题研究。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抓党建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建工作谋划不足”的问题。一是制定年度党建工作方案,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商务工作的始终,和商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自查、年终有总结。二是调整业务人员(详见第四页第3小点)。三是按要求召开会议,目前,召开专题研究党建会议1次。

2.党建不规范方面问题。一是修改完善《洱源县商务局党支部工作规章制度》,删除不符合党支部实际的内容,补充完善相关新规定新要求;要求党建工作相关方案、自查、总结实行严格的办文程序签字分级负责,如发生错漏、抄袭、雷同等不严不实情况,由党支部负责人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由于商务局发生人事变动,为了确保党建工作正常开展,2018528日,县商务局党支部按照相关要求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作了报备。三是明确主题,按要求每月各开展1次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活动时间不低于半天,通过以上活动使党员经常受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要求党员端正态度,必须于每月1日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并及时予以公布,严防缴费滞后或者数月并缴情况,目前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各1次,按时收缴党费并及时予以公布。四是明确每半年规范归档一次,支部会议记录要分门别类、字迹工整、内容真实,目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1次。五是按照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要求,投入经费4500元,改善了党员活动室,为党支部建设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和良好氛围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纳新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通过培养教育、上级党组织的各项考察,发展了1名新党员。

(二)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县商务局按照要求,2018年度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批评意见清单要严格按程序要求报县委组织部审核,自我批评和批评要一改往常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等现象,取而代之的是开门见山、辣味十足,同时要实事求是、对对方寄予厚望,争取达到“红脸出汗”要求,得到在现场督促指导同志的认可。二是切实贯彻“三会一课”要求,目前召开了党员大会1次,修订了《洱源县商务局党支部工作规章制度》,安排了下一步工作,党支部书记给全体党员上党课1次,由于县商务局党员少,没有选举支委、也没有设立党小组,所以不涉及支委会议和党小组会议。

(三)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四项制度”要求,两个月的整改期间,共召开局长办公会3次,分别研究了工作分工、电子商务建设、沙坝市场环境卫生整治项目等“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均广泛征求意见,发表意见时,切实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避免“一言堂”。二是会议记录需经参会人员的检查认可,确保要素齐全、内容详实、程序规范,形成会议纪要1份。

(四)针对“党员教育管理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两学一做”方案,使规定要求更加结合单位实际,将党支部书记个人“两学一做”述学述做报告退回本人,责成重新排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从党支部负责人开始,以上率下做示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认真学习“1+11”基础党务工作台账,增强党务人员抓党建工作的业务能力,责成党务业务员完善2016年、2017年积分制管理记录,严格按照《洱源县商务局党支部工作规章制度》要求开展好2019年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深化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树立商务新形象。

(五)针对“决策程序不规范、违规决策”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树牢领导班子成员纪律和规矩意识,夯实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线。二是实行分管副局长审核,局长审批财务制度,经办人、财务人、副局长层层把关、签字负责,财务人员坚持原则,及时报告、提醒,严防死守违反财经纪律情况。三是5000元以上的开支列为大额度资金使用范畴,必须提交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守好“主阵地”,避免责任落空。根据《洱源县商务局党支部工作规章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既要带头谋划部署,又要带头身体力行、直接参与。

(二)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不折不扣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相关要求,年度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会议不低于3次,实施方案、半年自查、年终总结主要领导要亲自把关,并发扬“钉钉子”精神,主要领导要跟踪督办、一抓到底;责任书在个性指标中,结合岗位特点,将负责的重要工作列入其中细化量化,杜绝内容相同、脱离单位实际情况,并严格考核,抓出成效。二是健全完善《洱源县商务局关于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的相关制度规定》,并结合岗位实际,认真开展风险点排查,采取措施予以整改;通过局长办公会将单位出纳调整为在职在编的干部担任,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认真执行“三公开”工作,按要求及时公布党务、局务、财务等情况2次,自觉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群众监督。

(三)针对“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方面。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洱源县商务局财务制度》,邀请审计等相关业务人员专门对财务业务检查指导及项目建设咨询,并要求业务人员加强相关财务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审核执行“三个不批”要求,资金来源不合不批、报账名目不符不批、单据凭证不够不批。二是按照财务制度要求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至少有2个以上经手人,且票证齐全、明细清楚。三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开支项目进行支出,制度未明确的,及时对接财政、审计相关部门,并作出必要的说明方可开支。四是进一步明确市场性质,规范收入管理。20181026日,根据商务局的请示,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市场服务中心继续按照《洱源县非税收入缴交实施办法的通知》(200998号)规定,按照自收自支单位运行,市场收入税后的10%上缴非税收入,目前,已将2018年“渔潭会”收入的10%、巡察后市场经营服务中心所有收入上交非税局。

2.针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不遵守办公用房建设相关规定”的问题。一是聘请云南通力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市场经营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决算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按照相关程序做好扫尾工作。二是吸取经验教训,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按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并按相关要求督促中标方履行责任。三是将项目建设列入工作制度中加以明确,规范了相关手续、程序。

3.针对“贯彻执行‘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实行“副局长分管、主要领导监管,分管领导审核,局长审批模式,并定期公布财务情况。二是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改完善了财务报销制度,明确了报销的项目,对不符合报账要求的一律不予报销。三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负责财务工作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相关财经规章制度,做到知行合一,自觉遵守财经纪律要求。四是严格执行《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及省州县相关规定,下乡一律由主要领导安排派遣,报账由下乡出差人员、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层层把关签字负责机制。

4.针对“未对制度进行研究分析、制度建而不全”的问题。对单位综合制度进行大排查,坚持制度与单位实际紧密结合的原则,对不合时宜的制度予以废止,对不全面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对必要而没有的制度予以建立,建成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

(四)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情况和违规购买礼品、食品、烟酒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二是2016年违规发放的经补贴进行了清退。三是严格执行财经法规的有关要求,规范经费开支,严格管控开支范围。四是规范公务接待,把接待函作为接待的前提,严禁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和超员陪同等情况,纠正公务接待活动中的不规范行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洱源县商务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124650;电子邮箱:eyxswj@163.com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