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 来源:党史研究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18612日至20187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党史研究室开展了巡察。201894日,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报告等专题学习4次,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和措施。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员干部在学习深入上和系统性上下功夫,形成学习机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部门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在学习中领会精神实质,在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果,克服时紧时松、走过场现象,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克服工学矛盾,支部把理论知识的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共组织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等4次,切实加强对中央、省、州、县党委各项方针政策的传达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与素养。

(二)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情况,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重研究、早部署、严落实,以“深”和“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党史各项业务工作,确保各项业务指标按计划推进,并根据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参加全县脱贫攻坚及洱海保护工作二是带头树牢主人翁精神,提高对工作的全局统筹能力,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单位主责主业。利用“1030日”全国公祭日,到南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地方重要党史纪念活动,确保阵地守得住、管得好。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及宣传计划,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以支部书记为中心,全面部署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细则,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各项责任落实落细、落地生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在征集、研究、编纂、出版县党史资料和县地方党史工作中按照县委的要求完成工作,抓好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宣传教育,发挥“育人”作用,不断夯实基层意识形态领域基础工作,为做好新形势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党史领域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有差距”问题。一是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识,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将支部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综合考评;二是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在议事论事过程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各项重大事务都通过召开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班子共召开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专题会议2次,着力解决以行政会议代替支部会议的情况,制定常管、常严、常抓党建的措施。

2、针对“党支部党建目标管理有差距”问题。一是支部书记与党员干部职工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加强党支部党建目标管理,结合个人工作岗位实际重新制作并补签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主要考核内容结合部门实际进行不断修改完善;二是在承担业务工作的同时,按要求协调、统筹党建工作,做到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力”问题。一是严肃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广泛征求有关单位、个人及退休干部意见建议,扎实开展会前准备工作,会前征求意见认真如实填写,规范记录提出的问题建议。谈话内容结合干部各自工作岗位,针对性强,辣味十足,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克服“一团和气”的思想倾向;二是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教育,由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轮流授课,就党务知识、廉政防控、学习体会等多方面进行学习教育。以支部为单位,共开展集中学习3次,讲授题为《“溺水”的“水官”——文山州水务局原副局长、州水投公司原董事长、富水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王祖鹏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党员干部应当树立什么样的利益观》党课2次。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支部分别单独设立会议记录本,安排专人记录,根据支部开展的活动,如实进行记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履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规范相关会议议程。对重点工作安排,重要事项决策经集体研究讨论。

2、针对“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够重视”问题。一是强化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抓紧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对重要讲话、重要精神学习,开展专题讨论,规范会议记录,完善相关材料归档;二是加强党务工作台账的规范化管理,认真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党内交心谈心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10人次,规范正常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按照月评分、季公示制度抓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落实。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的落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措施,完善监督管理体系,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抓实对全体党员的监督管理,确保监督责任有人管、有人抓、有措施执行、有人落实;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分析反思部门发生的违纪案件,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例会学习过程中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安全及经验选编》,深刻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把抓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日常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职责,不断增加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次数,加强痕迹资料的管理完善;二是抓实廉政谈话制度,认真开展内部机构、个人风险点排查工作,制定防控措施,抓实廉政风险防范动态管理工作。结合本部门实际和个人工作情况不同重新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份,细化考核内容。

(三)关于“制度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执行单位的差旅费、下乡派遣制度,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把审核把关,杜绝不合理开支。对报销票据无经办人、无效发票报销、购买办公用品无明细、所开票据与实际用途不符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做到账表相符、账账相符、账证相符;二是增强纪律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干部职工上下班签到签退、请销假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日常考勤,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加强节假日值班制度,值班具体到每人每天,大家共同担当,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严格值班工作纪律。

(四)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加强日常学习和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守住纪律红线。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深刻把握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强化监督管理,采取有力的监督措施,及时发现问题和整改纠错;二是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强化单位内部的监督管理,对2013年至2016年期间,违规发放值班加班费、会议费、编辑费、编审费、校对费,违规购买果脯、核桃乳土特产品、礼品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检自查,认真梳理并将进行全面规范清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财经法规的有关要求,规范经费开支,杜绝违规行为的再次发生。

党史研究室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和巡察反馈意见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特别是对巡察指出的领导班子存在的廉洁风险,采取切实措施,抓早抓小,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了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党史研究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委党史研究室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中共洱县委党史研究室,联系方式:08725127289;电子邮箱:eydsyjs@126.com

                中共洱源县委党史研究室

                    2019424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