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总工会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 来源:洱源县总工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612日至71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总工会开展了巡察,94日,向县总工会反馈了巡察意见,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县总工会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存在的1118个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县总工会及时召开主席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班子成员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立行立改,分头整改。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实巡察整改落实的组织领导

(一)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县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认真落实巡察组对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二)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工作要求。县总工会认真对照反馈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提出了44条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三)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整改。县总工会主席李强同志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按照各自的分工和岗位职责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不够”的整改情况

针对以原文传达学习多,未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部分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实效性不强;没有在基层有针对性开展宣讲的问题。

一是县总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学习,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通过第十一次工代会的召开和“建功新时代奋斗创未来”迎国庆职工风采展示晚会等的组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在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三是通过在全县企业职工中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宣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凝聚企业职工的学习共识,坚定理想信念。

2.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有差距,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县总工会常委会、全委会以及洱源县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增设了一名兼职副主席(一线职工和劳模代表),切实履行县总工会的工作职能。二是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了调整,健全完善了包含县总工会委员会、常委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等的《洱源县总工会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工会工作。三是召开女工委全会、健全了女职工委员会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女职工工作痕迹档案。四是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督促力度,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每年深入镇乡、企业等基层工会督查指导工作不少于3次。五是扎实开展职工维权活动。开展了“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2018年农民工法律知识竞赛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展示了工会作为。

2)针对“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的监管力度,健全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制度,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台账,进一步规范帮扶资金管理审批程序,严格按制度实施帮扶救助。二是加强了工会经审委班子建设,把精通审计业务的干部充实到经审班子中。健全完善了以工作和会议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洱源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制度》,制定了《洱源县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县总工会经审委规范化建设。三是每年定期开展对本级和基层工会的审查审计。规范审查审计流程,自觉接受上级工会对县总工会财务收支情况的审查审计,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四是完善培训工作方案,加强培训审批和培训过程的监管,建立健全了培训工作台帐。五是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六是通过组织2018年“洱源保护职工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与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讲个洱海保护故事给你听”职工演讲比赛等,进一步引导全县职工积极参与到洱海保护的实践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3)针对“对上级监督检查反馈意见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巡察反馈后县总工会李强主席亲自协调,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已完成向县不动产交易中心提出办理土地证的正式申请、相关专业人士到现场进行勘察测量、与四邻签字等相关工作。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县总工会调整充实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议事日程,及时分析研判新形势新要求。二是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抓党建不足”的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工会主要领导主动过问和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列入主席办公会议事日程。二是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职责,确保党支部活动开展正常。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洱源县总工会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和廉政建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等,立行立改,促进了工会党建带工建。

2)针对“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支委班子分工职责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基础工作台账,规范党建档案管理。二是主动学习请教党建业务知识,提高党建工作整体业务水平。

3)针对“党支部换届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组织换届选举的规定程序进行支部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支委班子。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基础薄弱”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执行和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及时查摆问题,把“红脸出汗”和提醒谈话成为常态。二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三是充分利用“七一”等节日,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开展好党支部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规范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不断加强班子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对单位主要领导的监督制约。五是抓实党支部的“三个活动日”活动,积极促进工会各项工作落实。

2)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仍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将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工作。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制定完善了《洱源县总工会工作制度》等,用制度规范行为,加强纪律要求,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在党员中开展承诺践诺活动。

3)针对“违规决策”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洱源县总工会工作制度》等工会规章制度的学习和贯彻落实,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强化自我监督意识,落实好云南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相关要求。二是坚持重大事项经主席办公会研究决策后实施。在主席办公会上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针对“思想认识存在差距,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在工作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检查和教育管理,开展纪律观念、纪律意识教育,用身边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待加强;警示教育开展实效差”的问题。

一是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责任制,制定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责任分解。二是开展经常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大对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

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梳理完善了单位内控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工会经费主要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开展工会活动,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规范财务手续,健全完善了《洱源县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洱源县总工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等,切实规范经费审批、报销流程。三是进一步规范培训资金管理,严格按上级工会要求执行。四是强化医疗互助金会计核算,规范资金项目审批,最大限度的方便职工群众。五是严格工会经费预算执行,加强财务审查把关,认真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落实全县差旅费、会议费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等基本程序,对不合规的资金坚决不予支出,确保资金运行安全规范。

2)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和省州总工会关于工会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工会固定资产的管理使用,按规定办理核销,健全资产台账,完善相关管理手续。

3)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的问题。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巡察以后凡涉及的物资采购,坚持事前集体决策,由财务人员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完善相关采购审批资料。二是从2018年开始由县总工会组织的培训一律按照省州总工会关于职工技能培训的相关规定执行。

4)针对“建设项目投资管理不规范,执行建设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县总工会进一步规范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巡察以后凡涉及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招投标的基本程序,切实加强管理,按程序完善相关痕迹资料。

三、坚持力度不减,抓实巡察整改成果运用

深化成果运用,持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县总工会全体党员干部以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从严从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具体的整改落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将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到后越严的思想,坚持近期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长期检验。

(一)落实主体责任,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层层分解到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强化工作措施,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责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好整改任务。

(二)坚持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持续抓好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再梳理、再查纠,坚持思想整改与工作整改相结合,着重解决在党的建设、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三)深化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围绕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洱源县总工会

                           201941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