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 来源: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1019日至11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开展了巡察,2019222日,巡察组向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不够,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针对“作为新闻舆论主管部门,未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部门重要日程”的问题。

一是利用每周例行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学习,特别是组织干部职工专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3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促进职工深入理解,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于527日专门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听取广大干部职工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推进工作的理解及在工作中如何结合工作实际抓落实的建议等,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二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和权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融合到各项实际工作落实当中。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和迎新春等节点,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文艺演出、体育比赛、书画展、送春联等活动,进一步在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在全县90个农家书屋都配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读物,进一步凝聚了人民群众的学习共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2、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强化对全县工作的谋划部署,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县性业务工作会议。

二是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局务会或局长办公会。201934日,召开局务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巡察整改工作;201958日,召开局务会议讨论研究文化执法事项。

三是对照县委关于《洱源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具体工作方案并进行任务分解,涉及我局的共有7个方面的内容,根据任务与相关股室、下属单位职能相对应的原则进行分解。

2)针对“对镇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531日上午召开了各镇乡参加的文旅系统工作会议,参加人员有各镇乡文广服务中心人员、旅游专干、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股室负责人和局长、副局长。

二是及时对各镇乡文旅工作进行指导,53061日、65日,分别到凤羽镇、茈碧湖镇、西山乡检查指导文旅工作。

3)针对“领导班子统筹协作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领导班子分工协作制度,在分工的同时设立AB角,既便于领导之间互相补台补位,又利于熟悉掌握全局工作。

二是制定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班子成员主动担当和统筹协作意识。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省州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工作不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省州关于“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的文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已于201941日制定了。

二是组建了以局长为组长,公共服务股股长、办公室负责人等为成员的工作机构。

三是严格程序,对我县“三区”人才8人按机关规定进行了选派,目前指导员协议书已全部签订。

2)针对“推动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学习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文化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文化娱乐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紧密结合,严格审批,抓实年检,截至目前,审批0家,年检24家。

二是201914月,我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消防、应急管理、住建等部门针对文化旅游市场开展执法检查4次,参与执法48人,执法车辆12车次,发放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表610份。

3)针对“落实文化惠民政策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请求县政府将图书购置经费按标准列入财政预算,按要求图书馆每年购书经费以全县人口算,每人不低于0.3元,人均图书达0.6册来计算,县财政每年需投入10万元,藏书量应达20万册。

二是多渠道争取图书。经我局主动联系,现已争取到第一批捐赠图书2000多册。

三是高度重视各镇乡免费开放工作。结合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的要求,每个镇乡都要设图书馆、文化馆分馆,两总馆的工作人员还要分别下挂到各镇乡分馆,进行业务指导,培训,确保各镇乡文广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正常运转。现已制定我县总分馆制工作方案,2019年先启动6个试点,2020年将全面运行。

四是618-621日将在文化馆举办全县文艺骨干培训班,培训人数为71人次。

五是目前正在筹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和书画展,初步计划在全县各镇乡进行大规模惠民演出共计10场,书画展2场。

4)针对“文物保护工作滞后”的问题

一是加大对文物保护工作经费争取力度。5月中旬已将文物保护工作经费请示报县政府,请求每年解决30万元文物保护经费,以便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二是争取年内完成灵鹫寺二期项目建设工程。

三是抓好文物保护项目储备、立项争取工作。已争取到凤羽古建筑群——镇水塔、留佛双塔、迎佛双塔抢救维修工程,目前项目进入评审阶段。

四是抓好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现已成功申报马家祠堂、灵鹫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申报德源城遗址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5)针对“新闻媒体阵地建设重视不够,舆论监督作用和宣传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民生和社会热点的策划、采访和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坚持每天至少播出一则扫黑除恶宣传报道。

二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

三是为更好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每周三播出洱海保护治理“曝光台”对不良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四是目前正向相关部门申请及办理《抖音》、《今日头条》、《微博》等一次采集多元发布。

6)针对“推进项目建设不力”的问题

加大资金争取和项目推进力度,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温泉游泳馆项目已移交由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实施,目前主体项目已完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7)针对“县城首家数字影院建而不管”的问题

一是根据《关于支持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中央财政给予城市数字影院资金补贴,我县首家城市数字影院属于此种情况,资产所有权和管理权属于华天置业。

二是现其他影视厅尚未完工,待华天置业取得整幢楼消防许可后方可拿出建设方案和完善验收材料。

三是2019517日,中共洱源县委宣传部、洱源县广播电视局再次给大理华天置业发通知,要求其尽快完善数字影院建设及其它相关后续工作,确保正常投入使用。

8)针对“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在今年4月份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对《洱源县脱贫攻坚文化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任务分解。

二是积极争取农家书屋管理员补助,加大对农家书屋的监管力度,同时还开展书屋自查、县级和州级检查,确保对农家书屋管理到位。

三是再次对脱贫攻坚台账进行完善,新建成的4个农家书屋、17个贫困村文化活动场所和新购置的799套广播电视信号源终端接收设备等工作资料已进行归档处理。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下属单位负责人和股室长为组员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机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

二是513日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将意识与宣传、文化、旅游和市场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并将意识形态作为重要执法内容。

三是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20份。

5、关于“对上级监督检查反馈意见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针对“对上级监督检查反馈意见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制定了财务后勤管理制度,规范了报账流程、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固定资产购买、工会经费使用和管理、工程款报账、探视与慰问等各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的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主动过问和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列入党组会议事日程。并于48日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二是围绕党建规范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工作制度,明确了党员管理、交心谈心、谈话提醒、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等各项制度。

2)针对“对党的组织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重视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基础工作台账,规范党建档案管理。

二是截止5月,共参加上级培训2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次,上党课1次。

三是重视组织建设,设立了党组、党总支和2个党支部,并在文化旅游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新组建后,选齐配强班子,严格按程序选举产生了总支部委员、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

四是认真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和正常开展各项工作,并在局机关办公区三楼建总支和文化旅游支部活动室。

五是党总支书记与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2份。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县文化和旅游局“三重一大”民主议事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制度的范围和内容、决策形式和程序、责任考核与追究等事项。制定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主要领导的监督制约力度。

二是加强执行请求报告制度。对重大事项的处理、大额资金的使用,下属事业单位要跟分管领导报告,召开局务会和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策。

2)针对“三会一课”开展不正常的问题

一是49日总支书记邵晋珍同志上了题为“严守纪律、做好示范表率”的一堂党课。

二是619日召开总支委员会,讨论研究庆祝建党98周年的“七.一”活动方案,并决定于628日组织开展党总支的“七.一”活动。

3)针对“三个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抓实2个党支部的“三个主题日”活动,积极促进文旅各项工作落实和老年合唱团各项活动的开展。组织开展了3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严格执行每月1日“党费日”制度,党员发表政治生日感言并重温入党誓词。

4)针对“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执行和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及时查摆问题,把“红脸出汗”和提醒谈话成为常态。

二是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增强民主生活会的严肃性,要求必须找准问题,杜绝一团和气,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抓落实。

三是4-6月初,开展廉政谈话1轮,参加廉政谈话共17人次。

3、关于“对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按照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认真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将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加强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工作。

二是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每周一例会进行学习。

2)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谈心谈话每个季度开展1次,主要领导跟副职谈,副职跟分管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谈,截至目前,已谈心谈话共2轮。

3)针对“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党员公开承诺践诺评诺等制度未有效落实”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在党员中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签订党员承诺践诺书53份。

二是每月对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每季度公开一次,严格开展“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争创活动,把支部党员培养成“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是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局挂钩帮扶2村,共结对帮扶114户贫困户。

4、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规决策”的整改情况

1)针对“违反津补贴管理相关规定,安排节假日值班补助”的问题

制定县文化和旅游局财务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机关制度和纪律要求,严格落实津补贴管理相关规定,节假日值班一律不安排值班补助。

2)针对“违反财务制度规定,违规报销支出”的问题

加强对规章制度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强化自我监督意识。报账人员财务手续要齐备,必须遵守财务制度相关规定,不得违规报销支出,财务人员、分管财务领导、主要领导要层层把好关。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理论学习计划,建立健全了常态化的学习制度;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通过党纪教育、通报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在全局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二是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并强化制度执行。

三是认真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在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优化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的工作部署,抓实各项文旅工作。

2)针对“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差距,监督执纪问责偏软”的问题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在早发现上深化,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任务分解。

二是517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针对“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职责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放眼全局抓落实。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首要工作,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了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同时与班子成员、各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4份。

二是切实加强教育监管。扎实开展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汇报制度,每半年听取一次完成情况汇报。

三是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将党员教育管理融入党建活动中,以开展深入扎实的党建系列活动,来不断丰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内容。

四是加强监督。加强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计划、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的内部监督检查。通过公开栏和洱源旅游官网等对局党务、政务、财务及时公开。

3)针对“廉政纪律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

一是结合每周一例会学习的契机,开展经常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大对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

二是结合文旅工作实际对干部职工开展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和分析2次,从根本上、源头上堵塞漏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3、关于“制度执行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会计法》,梳理完善了单位内控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各项经费使用正确,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规范财务手续,对无明细的财务支出补齐单据或进行说明。

三是进一步规范工会资金管理,严格按上级工会要求执行。

四是严格按照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使用,按规定办理核销,完善相关管理手续。

2)针对“不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管理规定”的问题

严格经费预算执行,加强财务审查把关,认真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落实全县差旅费、会议费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物资采购等基本程序,对不合规的资金坚决不予支出,确保资金运行安全规范。

3)针对“未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县文化和旅游局进一步规范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凡涉及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招投标的基本程序,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严格拨款审批,切实加强管理,按程序完善相关痕迹资料。

4、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问题

完善相关财务制度,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524日,召开巡察整改协调会,组织对2013年至20173月违规发放的会议补助、评委补助、超出勤补助、以工会名义违规发放的职工福利进行清退,共退款67610元。

2)针对“未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问题

严格落实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加强公务接待审批,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杜绝违规行为发生。

3)针对“违规公款购买礼品和长期占用新华书店车辆”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公款购买礼品等违规行为发生。

二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文旅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149;电子邮箱erwljbgs@163.com

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1982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