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乔后镇委员会关于乔后镇党委常规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 来源:乔后镇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五巡察组20181019日至1117日对乔后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222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乔后镇党委反馈了常规巡察意见,巡察意见反馈后,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开展整改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常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书籍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收集镇村干部职工学习心得174篇,要求全镇11个村村干部每季度提交1党的十九大学习心得二是2019618621开展乔后镇2019年“万名党员进党校”暨基层党组书记集中培训班(乔后镇镇村干部脱贫攻坚能力提升培训班)参训学员达296、计划第四季度开展1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三是截止2019822日,政府机关党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6次,开展“讲学习、比学习”活动96

(二)关于党委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突出党委领导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修改完善《乔后镇党委议事规则》《乔后镇政府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议、党委书记办公会、镇长办公会议、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的议事范围、议事要求、议事程序、会议纪律、决议、决定的实施与监督的决策范围,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从制度上杜绝“党政不分”的情况;二是党委会议、书记办公会、行政办公会、镇长办公会、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详实记录会议内容,特别是 “三重一大”决策过程中,详细记录参会人员发言情况,截止822日共召开15次党委会、4次政府行政办公会。

(三)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及时,主责主业履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严格执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专题召开2018年度乡科级民主生活会和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暨县委第五巡察组对乔后镇党委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民主生活会;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压实责任,共聘请107名保洁员分片分区负责全镇环境卫生清理,对乔后镇柴坝垃圾处理厂进行检修,确保垃圾处理厂正常运转;三是制定乔后镇护林防火户外大型宣传展板制作方案,聘请护林员62人,生态护林员48人,成立专业扑火队,切实加强对林区资源的管护和林业政策宣传力度;四是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分别召开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会议研究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并印发《中共乔后镇委员会关于镇党委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的通知》(乔发〔201917和《乔后镇人民政府关于镇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乔政发〔20196号),切实让班子成员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镇党委开展了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专题召开乔后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第一季度分析研判会议;二是2019329日与11个村党总支签订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县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三是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明确责任人,抓实意识形态各项工作的落实。

(五)关于对上级部门检查反馈的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洱源县扶贫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自查自纠工作要求,以“政府 第三方”自查自纠工作契机,成立了乔后镇扶贫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程类、产业类、金融类、房建类、资金管理类5个小组,由镇党政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分别担任整改小组组长,各组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认真査缺补漏,分门别类,梳理问题清单,逐项分析研究,规范和完善扶贫项目招投标程序,收集项目档案资料,完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各项业务,目前已全部完成自查自纠整改各项工作;二是按照扶贫项目建设要求,将不符合享受建房贷款3户情况已按程序上报县扶贫指挥部,取消3户享受的建房贷款扶贫政策,并按相关要求对建房贷款进行追缴。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全面履行党建主体责任。镇党委与全镇11党总支部、4个机关党(总)支部、1个非公经济党组织签订2019年党建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二是狠抓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镇党委每月开展1次学习,突出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镇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党委主要同志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印发《乔后镇“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实施方案》、《乔后镇2019年党委委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按照“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相关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带头整改落实,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日常的监督检查,抓好半年检查、年终考核工作,并严格督促工作落实;四是开展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工作,共排查出4名村“两委”成员受到党纪处分或治安、行政处罚,已按要求清理1名村“两委”干部。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于2019216日、57日、520日、528日、612日对各党总支、支部的党建、宣传、扫黑除恶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严格对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积极查摆问题;二是加大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排查力度,2019年排查出乔后镇温坡村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明确从加强组织建设、“党建 扶贫”双推进、提高组织带富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方面进行整改;三是严把党员发展关,严格按照5个步骤25个程序发展党员,开展《乔后镇基层党建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繁殖、人情党员、突击发展、关门主义、异地发展、不坚持程序管理步骤、党员档案管理混乱的情况进行专项整治;四是认真“开展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专题活动,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切实加强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于2019624日至71日组织镇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小微企业主共50人赴上海浦东新区农校开展8天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一期,计划于20199月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规模为90人的镇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三)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决策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了《乔后镇党委议事规则》,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一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和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由集体讨论作出决策,扩大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

(四)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2019年镇党委班子认真开展好2018年度乡科级民主生活会和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暨县委第五巡察组对乔后镇党委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民主生活会,做到会前充分准备、会中严肃认真、会后整改求真务实;二是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组织生活程序,2019年一季度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党政领导班子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及时完善更新“1 11”基础党务工作台账。

(五)关于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抓学习教育,增强党员素质。围绕“两学一做”活动,以每月“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用党章规范党员的言行,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切实提高党员素质;二是严格管理党员。定期组织各党支部学习党员管理办法,了解工作内容和职责,对辖区内党员做到应管尽管。同时,指导各党支部严格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对已流出、工作不在本地的党员督促其及时转移组织关系手续。三是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的管理,建立党支部一名正式党员与流动党员联系制度,督促党员主动汇报思想,按期交纳党费,参加从业地的组织生活,2019年全镇共梳理出流动党员111名;四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和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11场次;五是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管理工作,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开展党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六)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存在违规决策的情况的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底线、守红线;二是严格执行乔后镇党委议事规则》,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由集体决策,班子成员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把握政策能力和水平,杜绝违规决策的情况出现。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修订完善《乔后镇干部职工学习、工作、休假、纪律制度》,制定《乔后镇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切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镇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定期开展内部自检自查工作,切实做到真抓严管;二是镇纪委加强对同级党政领导班子的监督,参与党政班子“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依规依纪依法提出监督意见;三是镇纪委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或造成重大影响的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理。截至目前,给予党纪处分1人、约谈6人、提醒谈话1人、作出书面检查6人、情况说明1人、情况说明2个单位;四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充实了镇纪检专干,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和管理,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并加强对村级财务、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监督,确保监督取得实效;五是镇纪委每半年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加强对镇村干部的管理,每月开展1次监督检查。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每年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2次,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到具体的业务工作中,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开展半年检查、年终考核,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分管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认真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镇党委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廉政责任书,并每半年定期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负责人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三是扎实开展好内部机构、个人风险点排查工作,根据岗位实际,有针对性签订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30份;四是切实开展好警示教育工作,以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为警示,深入反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五是进一步规范“三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一季度一公开”,重要事项及时公开,公开内容详尽,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积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六是按照“深化三转、严守纪律、敢于担当”专题教育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修改完善《乔后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充实乔后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

(三)关于制度执行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乔后镇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严格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和报销制度,成立乔后镇项目办公室,并制定下发《乔后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乔政发〔201921,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的管理核算规定,规范项目资金的拨付程序,确保资金安全;二是严格执行相关项目资金管理规定,杜绝大额现金支付工程款、征地补偿款等情况的出现;三是制定下发《乔后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村级财务审批和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乔政发〔201925进一步规范支出管理,严格支出程序,避免手续不全,入账、报账不及时的情况,对相关借款开展排查清理,限期完成报账还款和相关财务手续,同时规范会计核算,严禁随意涂改会计凭证;四是严格执行项目审批、项目投资控制、项目变更程序等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对项目资金拨付、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实施内容的监管,及时清退超拨超付工程款;五是加强对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的相关规定;六是修订完善《乔后镇干部职工学习、工作、休假、纪律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签退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镇村干部的日常管理;七是严格财产管理制度,建立镇政府、村委会固定资产的管理和建账、记账、分类核算、验收、调配以及监督、检查等工作,每年年终组织一次固定资产的清查核实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四)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对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对存在违规发放的资金及时进行清退,全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杜绝无依据发放节假日加班值班、会议评审补助等情况;二是严格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津补贴发放的文件规定,下乡补助按实际下乡天数发放;三是加强财务和办公经费的管理,杜绝不合理开支,强化内部的监督管理,做到资金安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乔后镇党委常规巡察整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7253604900872-5360487

通讯地址:洱源县乔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政编码:671207;电子邮箱:972178718@QQ.com

      中共乔后镇委员会

                   2019822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