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水务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 来源:洱源县水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1019日至111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水务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19222日向县水务局党委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十二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重点问题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针对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重大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局领导高度重视,对已开工的项目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进行了排查,切实加大整改。一是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2018年,州下达我县水利固定资产投资任务6.57亿元,名列全州五位,通过整改努力,2018年我县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6.58亿元,完成率100.15%二是加强施工组织,全力推进在建工程建设进度,投资2.12亿元的弥茨河综合治理河道治理工程,已按批复内容全部完成;投资1798万元的南河涧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资料整编;凤羽高效节水项目,完成投资7500万元,于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三是全力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批复投资1.5亿元的草海子水库于201812月获得国家烟草总局批复,工程于722日开工建设;批复投资2.13亿元的28条入湖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工程,已启动招标程序,定于9月底开标,10月开工建设;估算投资8.06亿元的土官村水库,可研报告已通过审查,正在修改报批,同时正在开展环评、土地、林地、地震安评(已完成)、地灾等支撑性要件,2019年年底完成可研前期支撑性要件报批工作,力争可研批复;投资1.07亿元的南塘子水库,于20198月完成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准备审查,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四是明确分工,认真组织技术力量,集中时间和精力,专人负责,抓好项目立项、前置要件上报审查修改审批工作,倒排办理时间节点,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季度、到月,对标对表,超前推进。五是强化管理、高位推进。全面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四制”管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实行责任终身制,确保工程干得好、建得好。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局党委对下属支部检查指导工作流于形式问题。一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由党组成员分别联系5个党支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业务指导。二是思想上引领、业务上指导、落实上督促为原则,由党组成员牵头,党建业务人员配合,对下属党支部开展了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党建检查与指导工作,实事求是针对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形成巡查记录表,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扎实推进下属党支部的党建工作。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仍有差距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5个党支部按照支委设置情况,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别召开3次支委会、1次及以上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给全体党员上党课1次,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二是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的作用,由局党组牵头,于2月下旬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和个人发言提纲等会前准备工作,会上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三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撰写支部班子对照检查等会前准备工作,并由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3月底,5个党支部召开完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四是严格执行“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于3月底4月初领导班子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各股室(站所)负责人及干部职工开展了1次廉政提醒谈话,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使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监督和纪律的约束,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勤政廉政。

3.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不严。存在党员积分制管理落实不到位、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严肃问题。一是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按照党总支制定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各支部党员每月向所在党支部申报积分,每月召开支委会或党支部会初评,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评议,确定党员积分。4月初,5个党支部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党员积分评议工作,并对第一季度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及服务对象监督。二是严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要求(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对党员作出评定。并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3月底,5个党支部完成了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廉政党课会议记录不规范等情况问题。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管党治党与水利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压力传导,结合岗位实际,制定责任书,3月底,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的股室(站所)负责人、股室(站所)负责人与一般职工,层层签订责任书,完善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二是认真规范会议记录。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规范各类会议记录的日常管理。

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存在支出审核把关不严,大额资金支出无经办人员及分管财务领导签字审批的情况问题。一是加强对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结合“讲学习、比学习”提升行动计划安排,结合财务股岗位实际,进行交流学习。二是强化审核把关,建立了经办人员申报、股室负责人初核、财务人员审核、分管领导签批的主要领导审批程序。强化票据审核,规范财务核销程序。对单位大额资金支出事项等明确由专人负责,班子会议研究,通报情况后,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办理。三是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规范财务工作管理。局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县水务局财务制度,班子成员分工,层层把关,把牢审核关,规范经费审批程序,杜绝不合理开支。

二、巡察“回头看”发现的新问题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有差距”问题。一是局党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3月底,党组书记与支部书记、股室(站所)负责人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上半年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1次,分析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思想引导等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2.针对“对上级检查反馈意见重视不够,没有及时进行整改”问题。一是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组织巡查反馈问题,深刻剖析组织巡查和上级检查反馈意见产生的原因,制定详细的整改清单,切实将整改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坚决达到巡察整改意见和反馈意见要求。二是加强对下属党支部党建业务指导,3月底对下属党支部开展第一季度党建检查与指导工作,督促指导“1+11基础党务工作台账”使用情况。三是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围绕“五个基本”,5个党支部对照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党员活动室。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针对“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有待加强”问题。一是由党组成员牵头,对下属5个党支部进行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党建工作业务指导;二是局党组抓实党支部考核工作。切实把下属党支部的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目标责任制考核中。2月底,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细化党建清单,各党支部书记紧扣党建清单对上、对下进行述职,接受评议,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评排名,召开考核工作会议,通报考核结果,及时交流经验。三是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建业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32729日,我局下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共12人,积极参加了县委组织部举办的洱源县2019年“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暨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集中培训班。

2.针对“支部换届程序不严”问题。一是由党总支牵头,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党内选举办法规定,组织学习《洱源县基层党建工作实用读本》中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二是严把程序关,党总支按《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督促指导今年任期届满的3个党支部严肃认真完成支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确保党支部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

3.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有差距”问题。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2019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学习计划,开展了第一季度集中学习,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岗位进行交流发言,进一步提升了局党组理论水平。三是抓实抓好“讲学习、比学习”提升活动,提高全体党员“四个意识”。以支部为单位,制定“讲学习、比学习”提升行动交流学习安排表,利用周一例会等时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务知识、洱海保护知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进行学习,并要求每位党员结合岗位实际做交流学习。四是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安排专人,建立全县水务系统党员档案,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相关制度,做到不遗漏一个党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

4.针对“专项行动开展不到位”问题。局总支牵头,各支部为单位制定2019年“支部主题党日”计划、“讲学习、比学习”提升行动学习计划、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实施方案等各项工作计划和措施,把“万名党员进党校”、“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与部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双推进。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一是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洱源县委办公室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和选派2018年度派驻工作队〉的通知(洱办发〔201816号)》和政府采购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对津补贴发放进行全面梳理。二是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规范物资采购审批手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针对“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为认真抓好辖区内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对近几年来的水利工程项目进行梳理,及时针对问题开展整改工作。二是在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同时规范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程序,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对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全过程受行政监督。三是加强水利工程专项建设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审批程序,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四是加强对项目合同管理,合同签订前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工程合同一经签订,确定了合同价款和结算方式之后,深入理解合同的每一个条款,切实加强日常管理,使管理行为正规化、规范化。五是在以后的工程建设中,我局将认真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施工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四制管理”,严格执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程序,加强对项目资料的管理,对项目资料严格把关,严格履行合同条款;严格执行项目变更程序,对重大变更执行好相关备案规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水务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173电子邮箱eyxslj@126.com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水务局党组

                                201996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