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乔后镇委员会关于乔后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 来源: 中共乔后镇委员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五巡察组20181019日至1117日对乔后镇脱贫攻坚进行了专项巡察。2019222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乔后镇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意见反馈后,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开展整改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党务公开原则,现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乔后镇党委、政府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县委第五巡察组关于乔后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全镇上下深刻领会把握县委第五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全力抓紧抓好整改工作。主要是:一是2019226召开镇党委(扩大)专题会议,专题学习专项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分析,深刻反思。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代理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11个村总支书记、站所长为成员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相关人员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推动落实。二是严格按照县委第五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拟定整改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分类销号;三是在镇村干部、镇属机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干部大会上通报县委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专题学习了专项巡察整改方案及责任清单,促使全体干部进一步深刻剖析,落实责任,狠抓整改,注重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乔后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第五巡察组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7个方面23个问题制订了整改措施60条,紧盯任务清单,压实主体责任,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1.关于“镇党委思想重视不足,专题分析研判脱贫攻坚工作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等文件精神,于201949日召开专题党委会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扶贫开发论述摘编》、中共洱源县委、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脱贫攻坚战重大战略部署的决定》,学习讨论中共洱源县委《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方案》等相关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学深悟透精神实质,统一思想,统筹部署,压实责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226日召开乔后镇党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会议 321日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讨论会、415日召开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问题整改民主生活会和县委第五巡察组关于乔后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民主生活会,420日召开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专题会议,会议深入分析研究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切实“找问题、补短板”,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破解攻坚难题,统筹抓好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中药材产业种植、沪滇协作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三是517日召开脱贫攻坚会议,专题学习《洱源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方案》,从政治高度上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在思想上行动上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思路,客服“等靠要”和过关思想,持续推进各项工作。

2.关于“对上级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洱源县扶贫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自查自纠工作要求,结合“政府 第三方”自查自纠工作契机,成立了乔后镇扶贫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程类、产业类、金融类、房建类、资金管理类5个小组,由镇党政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分别担任整改小组组长,各组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认真查缺补漏,分门别类,梳理问题清单,逐项分析研究,规范和完善扶贫项目招投标程序,收集项目档案资料,完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各项业务。目前已全部完成自查自纠整改各项工作。二是按照扶贫项目建设要求,将不符合享受建房贷款的3户农户的实际情况按程序上报县扶贫指挥部,取消3户享受的建房贷款扶贫政策,并按相关要求对建房贷款进行追缴。

(二)责任压实方面

3.关于“镇党委在抓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调整镇党政领导班子分工,明确由党政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明确其他班子成员的责任,选优配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切实加强队员管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根据洱源县委组织部《关于驻村工作队员调整选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全镇2019年调整充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共17人;二是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在位情况、工作推进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按要求进行处理。

4.关于“镇纪委在脱贫攻坚中监督责任履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深化三转、严守纪律、敢于担当”专题教育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修改完善《乔后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充实乔后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充实了镇纪检专干,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和管理,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三是加强督促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排查工作力度,深入排查,多方收集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执纪问责;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镇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或造成重大影响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理。截至目前,给党内警告处分1人、约谈6人、提醒谈话1人、6人作出书面检查、1人作出情况说明、2个单位作出情况说明。

5.关于“驻村工作队员管理有短板”的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组织召开脱贫攻坚会议、业务培训会议,多次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再次学习《洱源县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及大学生村官安全管理》和考核奖惩、请销假等相关管理制度;二是细化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和工作队员责任清单,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员“例会学习”制度,深入贯彻学习中央、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学习建档立卡户评定程序、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持、健康扶贫、社会保障、低保评定等脱贫攻坚政策,及时分析研判各自驻村工作面临的困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对驻村队员进行动态监管,通过实地抽查、随机抽查、电话抽查或明察暗访等不同方式进行管理,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岗在位情况不定期督查。、镇党委副书记多次组织镇纪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岗在位情况、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随机抽查,形成问题清单,并现场反馈。

6.关于“部分县级部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开展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省、州、县各级挂包帮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得到挂包帮部门的帮扶支持;二是充分调动挂包帮人员的积极性,组织挂包帮人员深入贫困群众开展调研,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对照大数据平台录入数据,补齐完善户档资料,确保贫困户数据真实可信。

(三)精准扶贫方面

7.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的整改情况。一是11个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贫困人口“五查五看”识别标准,严格执行“三评四定”程序,再次入户遍访,全面核查,摸清底数,重点关注疑似漏评、错退、返贫重点户;二是完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实施办法,健全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与动态调整机制,认真对照贫困户识别标准,对现有建档立卡户进行清退甄别和核查,按照贫困人口认定标准和退出程序,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坚决剔除违规纳入、识别不精准贫困户,确保贫困户识别精准。目前,未脱贫户98268三是加强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应用,督促11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时完成国办系统、省办系统大数据平台的审查和清洗,核对人口数据信息和帮扶措施等,确保大数据平台精准真实。

8.关于“帮扶措施不够精准”的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扶贫政策要求,对符合享受政策扶持的对象进行认真筛查,针对未脱贫户98户的各自实际,坚持“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帮扶方案,制定单户帮扶方案,合理安排补助政策,以小额信贷产业扶持和A类低保兜底进行精准施策,让贫困户得到扶持,实现增收脱贫。

9.关于“产业扶持不精准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乔后镇产业精准扶贫巩固提升规划(2018-2020 )》,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根据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加大各村产业扶贫工作的指导,壮大产业发展规模,增加群众收入;二是坚持“一镇一计划、一村一品、一户一方案”,加强产业发展的指导和服务,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助推群众脱贫致富;三是全面推行“党总支部 龙头企业 贫困户”的“产金互促”模式,以原有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中草药材产业,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带动作用,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四是加大技能技术和种、养殖科技培训,着力提升种、养殖水平,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执行政策方面

10、关于“产业扶持不按项目方案和上级部门批复实施,擅自变更实施内容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补助和县人民政府、县扶贫开发指挥部批复的项目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实施,不得随意变更;二是在产业扶持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各村地域海拔、气候土壤或生产条件、群众积极性等原因,项目实施与规划方案有偏差,根据实际情况确需调整的,由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委会召集村委委员、村民代表进行会议讨论,多方征求意见,由镇人民政府按程序将需要变更的实施项目内容上报县扶贫开发指挥部审批,待上级部门审批同意变更后,再按项目变更内容组织实施;三是严格按程序对调整变更实施项目内容进行张榜公示,加强监督管理和核查,确保项目取得实效。

11.关于“低保动态管理政策执行不到位,在评定农村低保中,存在平均分配低保金情况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农村低保相关程序和要求,对全镇所有农村低保进行审核清退,扎实开展低保动态管理排查工作,坚决清退不符合条件纳入的低保户。经清退审核,原有低保户1225户,现有低保户340户;二是由镇纪委加大低保政策执行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反低保政策的违纪违规行为,杜绝出现平均分配低保金的情况发生;同时由镇纪委按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三是健全完善农村低保管理制度,建立农低保管理长效机制,推行公开透明的民主评议机制,及时张榜公示,切实做到公开透明。

12.关于“产业扶持项目中违规收取种植户押金的整改情况。一是由镇纪委和镇扶贫办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产业扶持到户项目押金收取情况进行核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督促11个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实施项目建设,严禁在产业发展或项目建设中收取押金等违规情况的再次发生;二是新坪村委会已于20182月全额退回向农户收取的4万元种植押金。同时由镇纪委按相关要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约谈或作出书面检查;三是加强监督管理,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收取项目押金和保证金,坚决杜绝违规收取押金、保证金的情况再次发生。

(五)工作效能方面

13.关于“产业发展验收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2019120日成立了乔后镇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产业发展验收组等5个小组,于2019120日至310日严格按照产业发展验收标准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二次验收,严格按照《产业补助项目要件档案管理的通知》要求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规定,规范产业验收档案,并确保验收归档资料要件齐全、逻辑合理、验收表格签字规范,切实落实整改工作;二是产业发展扶持重点倾斜建档立卡户,严格按产业发展扶持补助标准兑付补助资金。

14.关于“互助社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互助社缺乏资金”的整改情况。一是2019320修订完善互助社章程,由镇财政所、扶贫办、农经站等部门加强对全镇35个互助社的业务指导和资金监管,对互助社的资金管理和工作流程进行系统培训,逐步扩大规模,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二是加大互助资金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力度,鼓励贫困户贷款发展生产,发挥互助资金的帮扶作用;三是加强与洱源农商行乔后支行的沟通对接,及时划拨互助金,确保正常运转,充分发挥互助金作用;四是聘请专业人员规范管理互助社账务资金,确保资金安全。

15.关于“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档资料不完善,评定过程记录不详细”的整改情况。一是由镇扶贫办、驻村扶贫工作队分别对镇、村和户纸质档案进行修改完善和更新核实,补齐补全档案资料,同时严格审查贫困户档案资料的逻辑关系,确保做到大数据平台数据与纸质档案一一对应,确保所有数据一致;二是加强对11个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学习培训,已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镇村干部开展扶贫政策业务知识学习培训8场次,驻村扶贫队员严格按照评议程序开展评议、评定工作,切实做到详细记录、资料齐全、分类归档。

16.关于“健康扶贫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乡村两级健康教育管理工作,督促乡村医生把健康教育知识讲座落实到村到户,提高群众知晓率;二是全面落实健康扶贫“30条”,加强对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结核病等重点人群的随访、回访,确保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扎实有效;三是加强乡村卫生室办公桌椅、床位等设备配置,加大村级乡村医生管理和业务培训,提升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均等化享受健康扶贫及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惠民政策。

17.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镇人民政府于201943日组织监理单位、人大、纪委、镇项目办、中心校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第三方结算审计工作会议,对昆明天赢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进行资格审查,并进行综合评审和评分汇总后,确定了昆明天赢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德瑞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云南龙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作为乔后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第三方结算审计单位,于20196月底完成所有项目结算审计工作;二是2019年春季开学召开了全镇中小学校校长会议,要求各学校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标准,开齐、开足课程,并由镇纪委开展督察检查;加强对实验教师的培训和实验教学器材的管理,按学科要求启用学科功能室;三是严格要求专、兼职教师,认真备课,做好相应的痕迹记录,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四是2019年新招录特岗教师10人,事业编制教师2人,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六)项目管理和资金到位及使用方面

18.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管理,2019321成立乔后镇项目办,201956日制定下发了《乔后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具体负责项目建设相关业务工作;二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聘请第三方监理公司进行项目监管,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规范项目合同签订,强化质量监督和验收,严把资金拨付,完善相关痕迹资料;三是严格执行项目建设预结算制度,控制基础材料单价和组价规则,核定核实工程量,做好收方记录,项目竣工验收后,聘请有造价资质的第三方部门和人员编制审定工程项目结算造价;四是严格执行采购类项目报批程序,按批准方式、建设标准,公开竞标合理确定中标单位;五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由验收组及时验收已完工项目,并决算审计和按实拨付工程款,避免项目资金滞留;六是加强工程建设项目资料梳理,按照项目计划下达、资金下达、招投标、预算、合同管理、签证、验收备案、结算审计、资金拨付等相关资料进行分项目、分类别归档,补充完善项目建设归档资料,做到资料齐全、内容真实。

19.关于“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和相关制度不断规范项目资金拨付程序;二是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流通相关规定,规范资金兑付拨款程序,完善贫困户补助资金拨款要件,通过农户“一卡通”兑付补助资金;三是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工程量如实填报拨款申请表,严格按合同规定和工程进度拨付工程款,杜绝以现金形式拨付工程款给个人;四是对超拨超付工程款进行清退,杜绝再次发生超拨工程款情况;五是镇财政所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凭证管理,正确使用会计科目,严禁随意涂改会计凭证。

(七)关于脱贫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20.关于“产业发展成效不明显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乔后镇2018年—2020产业发展规划》,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广“党总支部 合作社 贫困户 能人大户或龙头企业”模式,进一步发挥新型市场主体在产业扶贫中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高扶贫质量,巩固成效;二是进一步加大信贷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好每户5万元信贷扶持资金的作用;三是继续推动“村企共建”、“产金互助”模式,深入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实施,加快贫困地区资源优势转换步伐,增强贫困村产业发展后劲;四是加快和完善乔后11个农特产品销售电商平台设施建设,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加大项目和资金向贫困户的倾斜力度,增强内生动力,提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21.关于“易地搬迁成效不明显整改情况。一是完善2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公共设施建设;二是制定2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产业发展规划和后续巩固措施;三是制定2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外出务工计划,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22.关于“劳动力转移培训成效不明显整改情况。制定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改进劳动力转移培训方式,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开展引导式培训,紧紧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以实用性强的电工、焊工、家政服务员、农村电商等工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多形式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共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5505人,转移劳动力就业3938人,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着力提升脱贫能力。

23.关于“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工作中,存在规划不及时、监管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发展规模,以中草药材产业发展为支撑,加强对各村的指导,20195月修改完善了《乔后镇脱贫攻坚(2018-2020年)乡级路线图和村级施工图》,完善规划文本资料,完成扶贫项目库建设;二是加强与实施企业的沟通协调,严把种植种苗质量,加大技术指导服务,督促群众加强中耕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确保产业发展取得实效,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三是严格按产业发展验收程序、验收标准,深入实地规范组织验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验收过程中的监督作用。

三、建章立制,全面整改

(一)完善规章制度。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修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政府议事规则》、《乔后镇干部职工学习、工作、休假、纪律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会议制度、财经管理制度、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制等各项规章制度,研究制定了《乔后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规范村级财务审批管理制度》、五议两公开制度、量化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镇村干部的行为规范。

(二)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巡察整改见效,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三)全面强化整改。按照专项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切实压实责任,层层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清单,责任到人,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常态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乔后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7253604900872-5360487

通讯地址:洱源县乔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政编码:671207;电子邮箱:972178718@QQ.com

                                           中共乔后镇委员会

                                            2019822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