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 来源: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9313日至4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茈碧湖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628日,县委巡察组向茈碧湖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例会,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安装“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手机APP,引导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把洱海保护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召开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相关会议30余次;3月26日-29日,组织315名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班暨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集中培训班。为推动“三禁四推”工作细化实化、落地见效,茈碧湖镇及时召开镇、村、组工作部署会议,发放《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公开信》13000份,签订绿色生态种植承诺书10500份;与95个自然村、村民小组签订绿色生态种植合同;召开各类宣传发动会议92场次,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户种植紫玉萝、木瓜、苹果、无花果、海棠、紫丹参、独定子、蒲公英、木香等经济作物;发放使用有机肥6020吨。经查,辖区内冷库2座无蒜种储藏情况。

(二)关于“政治引领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书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层层签订责任书,镇党委书记与班子领导、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班子领导与分管站所负责人签订责任书。二是坚持例会学习制度,镇党委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抓中心组学习,制订学习方案,确定学习专题。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动下,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开展学习教育,有力地掀起了全镇党员群众的学习热潮。三是突出舆论宣传,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由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村(社区)第一书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负责,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支委会、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营造浓厚氛围。四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宣传思想干部队伍,严格落实《茈碧湖镇对外宣传考核办法》,组建党政办、各站所、各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为成员的60名网评员队伍。

(三)关于“洱海保护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整改情况

1. 针对“落实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充分依托“七进”活动,开展洱海保护治理宣传进镇村活动6次,新建永久性广告牌、宣传标语174个,发布洱海保护类微信公众号信息7次、工作简报11期、图文信息35条,关于洱海保护的各级媒体宣传增多,切实将洱海保护治理政策引向深入,提升群众积极加入到洱海源头保护治理工作的行动自觉。二是在前期工作完成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化粪池、污水管网大排查,按照截污治污工程攻坚战销号表,进一步强化与施工队的对接,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开展“清塘腾库、清沟清渠、三清洁、节水治水”5月水质保卫战各项工作,完成对21块库塘、1351亩湿地、111条沟渠、4895吨淤泥垃圾的清理。持续深入开展三清洁巡查工作52次,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纳入镇政府例会议程。

2.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够”的问题。一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研究分析,制定《茈碧湖镇扫黑办线索移送登记表》,多部门联动深入核实;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和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配强扫黑办工作人员,提高工作质效。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播放“致全镇党员群众一封信”,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十个一”活动暨“扫黑除恶——党组织在行动”活动,张贴永久性宣传标语25条,LED屏滚动播放40次,签订“党员不参与黑恶承诺书”,开展扫黑除恶政策知识宣讲17场次,扫黑除恶专题党课20场次,努力营造“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的强大声势。三是制定《茈碧湖镇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方案》,党政主要领导包全镇,工作组长包村包案,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为具体负责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二、 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党建工作不够严和实”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坚持党建工作和各项中心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制定“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实施方案、任务清单。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实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书记挂钩联系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指导各党总支部工作,使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深入分析“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各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查摆工作存在困难问题,精准实施各项重点任务。四是精简会议,利用例会同步安排党建业务和中心工作,提倡开短会、少开会,利用党建云召开会议;精简文件,能在会上通知的工作就不再另行发文。五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培训党(总)支部书记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2场次。推广使用“学习强国”手机APP,增强互联网党建覆盖率。六是督促镇政府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镇政府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3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2堂,开展组织生活会1次。支委班子由3人调整充实到5人。七是继续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实施,把积分评定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作为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二)关于“没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首位工作落实有差距”整改情况。一是持续贯彻落实“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相关要求,打造“茈碧湖镇洱海保护宣教中心”,制作每个党总支一面“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队旗,在疏挖沟渠、巡河巡湖、巡查田块等主题活动中亮出身份、亮出旗帜,充分发挥镇村党员干部在各项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选优配强村级班子。4至8月底,茈碧湖镇领导班子、下乡工作组与村干部分别围绕: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届中村级组织班子分析研判、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三个方面谈话3轮次,掌握村级班子基本情况,确保镇村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开展的村(社区)干部后备力量人选储备工作,及时对人员不齐、战斗力弱的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整、充实。三是带头表率。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参与挂钩联系党(总)支部活动,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密切党群关系。

(三)关于“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抓得不紧”整改情况。一是推进“主题党日+”活动,组建3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依托主题党日等方式经常性开展“三清洁”“三禁四推”“移风易俗客事从简”等宣传活动。开展警示教育,观看“消防安全”等宣传片。二是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上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庆祝建党98周年庆祝“十个一”活动三是提升理论学习深度广度,制发了茈碧湖镇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计划,充分利用镇村例会、微信群、云岭先锋、学习强国手机APP等媒介带头深入学,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武装。四是利用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学习,开展微党课授课1次,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到我镇开展宣讲工作2次,县委常委、县挂钩茈碧湖镇领导带头讲党课2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3轮次。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茈碧湖镇党委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人民政府镇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班子成员、相关办公室人员及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茈碧湖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镇党委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站所长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共签订37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津补贴自查自纠工作。制定印发《茈碧湖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茈碧湖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及考评标准》,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工作取得实效。严格严肃督查考核,整改期间由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带队督查驻村工作队员、镇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和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各1次,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茈碧湖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上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2次,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镇党委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镇纪委向县纪委监委书面汇报纪检监察工作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每周例会上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指导村监委、社区纪检小组充分发挥职责,督促每月上报洱海保护、脱贫攻坚检查情况记录表,对两项重点工作实现常态化监督。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关键环节严格进行风险防控,对违反纪律的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全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三)关于“镇纪委的工作履职不到位存在不想抓、不敢抓的思想”整改情况。一是茈碧湖镇纪委共核实处理上级转交问题线索16条;督查干部在岗在位情况,探索将日常考勤与年终考核进行挂钩,激励全镇干部职工形成良好工作作风;对村(社区)相关业务人员进行指导,严格要求每月录入云南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二是根据县纪委监委统一安排,挂牌成立洱源县监委派驻茈碧湖镇监察室,完成镇纪委谈话室建设项目。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聘任15名监察联络员;召开洱海保护监督执纪工作会议、开展“深化三转、严守纪律、敢于担当”专题教育系列活动;每周例会上组织镇村干部学习纪检文件、通报问题共11次。

(四)关于“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由项目办负责人对班子领导进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知识培训,了解掌握项目建设程序。二是全面开展一轮自检自查,严格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按程序要求抓实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工程建设管理规范。

(五)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整改情况

1. 针对“未严格执行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规定,镇村两级账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规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镇村两级账务管理,制定《茈碧湖镇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二是继续执行《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洱财行﹝2014﹞95号),同时参照《洱源县财政局关于调整完善县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交通费报销管理的补充通知》(洱财行﹝2016﹞86号)执行交通费报销管理制度;三是严格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云工发﹝2018﹞44号)执行,专款专用工会经费;四是全面自检自查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根据《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洱政办发﹝2019﹞76号)要求,对自查出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情况梳理确定清退人员范围,及时组织清退。

2. 针对“未按要求缴纳个人所得税,未按规定程序报账,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及时申报、足额交纳个人所得税;二是严格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规范报账程序,在资金结算或报账过程中使用公务卡(或银行卡)结算或转账、汇款

3. 针对“资金使用未做到专款专用”的问题。一是各部门及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或资金使用用途,专款专用各项资金,经手人、分管项目或业务领导、分管财税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层层把关,强化资金使用监督和管理;二是财政所和双代管中心加强监督,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4. 针对报账票据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采用规范票据,规范报账手续。镇村两级严格按照《茈碧湖镇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茈政发﹝2019﹞11号)执行,严格账务审核审批、报账。二是规范村级内部食堂,各村(居)委员会开办内部食堂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反对“四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123350。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

    2020年1月6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